东莞驻南雄黄坑镇帮扶工作队:写好教育帮扶答卷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农艳芳 发表时间:2022-05-10 10:12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农艳芳  2022-05-10
600套课桌送进韶关南雄市黄坑镇黄坑中学,300套课桌和13台电脑安置到黄坑镇中心小学……

■黄坑镇中心小学校园。

联系捐资助学,发挥当地教育优势,助力经济发展

■新快报记者 农艳芳

600套课桌送进韶关南雄市黄坑镇黄坑中学,300套课桌和13台电脑安置到黄坑镇中心小学……近日,经乡村振兴东莞市洪梅镇驻韶关南雄市黄坑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下称“驻黄坑镇帮扶工作队”)牵线搭桥,洪梅镇为黄坑镇捐了25万元,用以支持黄坑教育事业发展。驻黄坑镇帮扶工作队提到,这是他们助力黄坑打造全省教育强镇的一项具体举措。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早在向黄坑中学和黄坑镇中心小学捐赠物资前,驻黄坑镇帮扶工作队已将20名家庭困难的中小学生列入了“圆梦助学”名单。

■洪梅镇爱心企业、东莞其他有关企业、爱心人士参与“圆梦助学”行动。

20名困难家庭学生上了“圆梦助学”名单

原来,驻黄坑镇帮扶工作队进驻后,陆续了解到有学生因意外等原因导致上学困难。工作队十分重视,将这些学生列入教育帮扶名单。与此同时,东莞驻韶关市工作组也发起了针对困难家庭学生的“圆梦助学”行动。“每个镇初步有10个名额。”工作队提到,他们联系洪梅镇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与学生们建立了长久的资助关系,“至少会帮助他们到念完大学”。

在此基础上,驻黄坑镇帮扶工作队主动联系了洪梅镇的5家爱心企业、东莞其他有关企业以及爱心人士参与“圆梦助学”行动,在“圆梦助学”名单上增加了10人。现在一共有20名学生获得资助,每年资助金额一共达到6.5万元。

黄坑镇中心小学学生小富(化名)便是其中受益一员。小富自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母亲常年在外务工且患有精神疾病,难以照顾他。工作队考虑到小富一家存在较大返贫风险,将小富纳入“圆梦助学”名单。

由东莞市洪梅镇牵头组建的驻黄坑镇帮扶工作队,还积极发动帮扶组团成员单位东莞市残联投入教育帮扶。东莞市残联近期动员了东莞狮子会募集资金,计划对黄坑10名在读困难大学生进行资助,预计资助金额5万元。

驻黄坑镇帮扶工作队队长周海兵说,“圆梦助学”行动是防止返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一个重要方式。“纳入资助计划的学生基本上是脱贫户的子女,学生们成长成材,能帮助困难家庭真正摆脱贫困。”

■东莞市洪梅镇动员爱心企业和协会支持韶关南雄市黄坑镇教育事业发展。

软硬件齐抓 助力黄坑镇打造教育强镇

驻黄坑镇帮扶工作队表示,黄坑镇有幼儿园、小学、中学,形成了相对完备的教育体系,是南雄市18个乡镇中唯一拥有高中的镇街,教育资源是未来黄坑发展的优势资源。全镇常住人口1.5万人,学生便有3600多人。“若将此优势发挥好,就能通过教育发展带动周边的人气、消费等方面的聚集,助推镇域经济发展”。

近期,黄坑镇将迎接教育强镇复评,工作队得知镇里的两所学校课桌椅陈旧,便立即向洪梅镇关工委、团委等部门反映,并迅速得到洪梅一批爱心企业和企业家的积极回应,在短短1周内募集到所需款物,并迅速送达学校师生手中,改善了学生学习、教师办公条件。

通过调研,工作队发现,黄坑中学、黄坑镇中心小学、黄坑镇中心幼儿园的校区目前基本连在一块,但相对杂乱无序。工作队与当地党委、政府商议谋划,结合该镇镇域乡村振兴规划的编制,计划在几年内逐步推进校区之间的整合,打造一体化的教育园区,统一改造学校的外部环境,改善提升教育环境,进而推动当地教育和经济的发展。

此外,驻黄坑镇帮扶工作队也积极在“软件”上下功夫,协助洪梅镇的教育资源对接至黄坑镇,计划推动洪梅中学与黄坑中学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双方的合作,包括互派教师交流学习、学校资源信息共享等。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