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沥陈村北滘拟纳入佛山中心城区规划

来源:金羊网 作者:景瑾瑾 发表时间:2022-05-10 08:12
金羊网  作者:景瑾瑾  2022-05-10
佛山将形成“一主两副七组团”的城镇网,大沥镇、陈村镇、北滘镇将首次被纳入佛山市中心城区规划范围。

《佛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草案公示,将形成“一主两副七组团”城镇网

羊城晚报讯 记者景瑾瑾报道:近日,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发布了《佛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草案(以下简称“《规划》草案”),在5月底前进行公示。《规划》草案对佛山的城市性质定位为全球重要的智能制造中心、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粤港澳大湾区西部综合枢纽城市。按照《规划》草案,佛山将形成“一主两副七组团”的城镇网,大沥镇、陈村镇、北滘镇将首次被纳入佛山市中心城区规划范围。

打造“全球智造中心,岭南魅力名城”

《规划》草案提出,以“全球制造中心,岭南魅力名城”为发展愿景。《规划》草案对佛山的城市性质定位是全球重要的智能制造中心、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粤港澳大湾区西部综合枢纽城市。

在打造全球重要的智能制造中心方面,将形成“中部强核,东西两带、南北两圈”的产业空间发展格局,构筑“一区一园一城”科技创新高地,即佛山国家高新区、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三龙湾科技城。同时,将以产业集聚引导产业空间整合集聚。按照“集聚优化、连片开发”的原则,全市划定54个万亩工业集聚区,44个千亩工业集聚区。完善提升佛山国家火炬创新创业园、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等14个现代化服务业集聚区,培育新增祖庙-佛山新高铁站中央商务区和西樵文旅产业集聚区,合计16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构建“佛山老城+顺德老城”双历史城区

在建设传承岭南广府文脉的魅力名城方面,将构建“佛山老城+顺德老城”双历史城区保护格局。突出广府源流、岭南水乡、南国首镇、海丝陶都、改革先锋五大历史文化保护主题,促进全市10174处历史文化遗产全域全要素保护。充分发扬功夫、粤剧、醒狮等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世界功夫之城、世界美食之都、博物馆之城,推动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在打造大湾区西部综合枢纽城市方面,将布局现代化立体综合交通网络,打造覆盖全市、通达湾区、联络世界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湾区西部枢纽以及广州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

2035年市域常住人口将达1170万人

按照《规划》草案,佛山将形成“一主两副七组团”的城镇网。“一主”即是指中心城区,包括禅城区,南海区桂城街道、大沥镇、狮山镇原罗村街道,顺德区乐从镇、陈村镇、北滘镇。两副则指大良-容桂、佛北两个城市副中心。七组团包括高明组团、三水组团、西樵组团、里水组团、九江-龙江组团、空港组团、丹灶-白坭组团。

值得注意的是,对比《佛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此次的规划中的中心城区新纳入了陈村镇、北滘镇、大沥镇。

《规划》草案还提出,要全方位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建设,推动与大湾区其他城市协同发展。

在人口规模方面,《规划》草案指出,至2035年,佛山市域常住人口规模将达1170万人左右,服务管理人口1300万人左右;中心城区常住人口将达500万人左右,服务管理人口580万人左右。

专家视点

促进广佛同城发展 有助中心城区升级

在佛山市政协委员、佛山市政协城建环境资源委员会兼职副主任曾小明看来,这次的《佛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草案,将大沥、陈村和北滘纳入到佛山市中心城区规划范围,意义十分重大。

“这意味着佛山市中心城区这个‘一主’将选择‘东进’与广州市同城发展的新格局。基于佛山市的区位条件,未来,佛山市要想在城市品质、国土利用效率和城市量级上跃上一个新台阶,其发展路径就不可能绕开近邻的广州市这座国家中心城市来进行。”曾小明表示,这样一来,有助于佛山中心城区空间发展指向更加明确,进一步促进广佛同城发展;有助于佛山中心城区量级的升级,进而吸引全市乃至周边城市各类经济、文化资源和城市要素的高度聚集;有助于佛山中心城区品质内涵、城市空间、景观环境等城市风貌的升级。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