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交通一线工作者,见证城市轨道交通之变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发表时间:2022-05-11 07:17
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2022-05-11
布局大湾区,广东交出交通建设亮丽成绩单。

四通八达 拓宽出行线网 民生为先 保障市民坦途

总策划:杜传贵 林海利

执行策划:孙爱群 刘 云

执行统筹:刘 云 李春炜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

图/受访者提供

交通运输不仅是国民经济的“先行官”,也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布局大湾区,广东交出交通建设亮丽成绩单。“十三五”期间,广东城市轨道交通运营规模持续扩大,运营线路31条,运营里程1021公里。粤港澳大湾区对外高铁主通道和城际铁路网骨架将在2025年初步形成。

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大湾区的核心城市,广州被赋予全国三大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的重任。“十三五”期间,广州城市交通系统能力不断提升,地铁通车里程增长一倍,实现“区区通地铁”。2020年公交车辆总量增长11.1%,其中,新能源公交车占比93.4%。

2022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一年,也是“十四五”战略规划贯彻实施的关键之年。“人享其行、物优其流”,我们满怀信心希望,奔向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李志坚,历任广州巴士集团有限公司电车分公司驾驶员、线长、服务主管,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广东省劳动模范”

李志坚:出行落实“点对点” 服务市民精准化

广州老“电车人”李志坚给人的第一印象,平凡而实在。

四方车厢,固定路线,公交驾驶员的工作日复一日,却书写了不同阶层、不同身份、不同年代百姓故事的“民生字典”。开过通道车,做过售票员,从驾驶员到服务主管,再到技术综合保障部业务管理员,李志坚欣喜于新时代日益完善的公交出行服务,坚守着奋力拼搏、互帮互助的交通精神。

曾开出最后一班非空调电车

“最后一班非空调电车是我开出的哩!”虽已时隔近十年,但李志坚对当时的情景仍记忆犹新。2013年10月,广州最后30辆非空调公交车从广州市电车公司经营的105路和111路“退役”。最后一班非空调公交车111路电车发出后,广州成为全省第一个完成公交车全部空调化的城市。

“以前的非空调车,夏天车内变得像蒸笼一样,大家都将非空调车称作‘热狗’。”李志坚回忆,乘坐非空调车上下班,度过一个个炎夏春秋,成为一代广州人的记忆。

李志坚感慨地说:“现在的公交车纯电动化,驾驶员操作更加智能,乘客的乘坐体验感越来越好。”2018年,交通运输部授予广州市“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并授牌,广州于当年提前完成全市推广使用纯电动公交车超过1万辆的工作目标。

与乘客互动也是责任和使命

近年来,李志坚深刻感受到的变化,还有更趋个性化的公交出行服务。多条区别于常规公交的地铁接驳专线和定制如约专线开通,为市民提供“点对点”的出行服务。据统计,近五年来,广州巴士集团有限公司电车分公司开通的如约线路已有517条。

1984年,李志坚入职广州市电车公司,从售票员开始做起。当时没有无人售票,售票员不仅负责卖票,还要给上车的老弱病残孕乘客找座位、维持车厢秩序。1986年,李志坚转到电车驾驶员岗位,自此一做就是二十余年。

“我眼中的公交车司机,不只是开公交车,更重要的是与车厢内的乘客、沿线的市民互动。从心服务,友爱相随,这是公交司机的责任和使命。”李志坚说,“我不怎么会说话,做的事在那里就行了。”

李方方,广州地铁集团运营事业总部高级客车司机

李方方:地铁不断延伸 安全管理不断提高

凌晨4时,广州还笼罩在一片夜幕中,在广州地铁的司机公寓里,李方方已经起床。“嗒嗒、嗒嗒、嗒嗒……”伴着轻快的脚步声,身穿工装、系着红领结的李方方来到西塱车辆段,抄写行车预想,学习开车前的重要指示。

从2006年至今,李方方在广州地铁1号线上已经驾驶列车安全行驶了近15年。“我亲眼见证了广州地铁线路的不断延伸和安全管理水准的提高。”李方方说。

地铁出行的幸福感提升了

手电筒、钥匙、对讲机、电台,在3.8米高的地铁列车上检查设备状态,检查列车的外观、车轮、开关、阀门是否正常,是李方方出车前日复一日的必备动作。

“地铁线网越来越密,人们的出行越来越便捷。”李方方说。除此之外,刷脸过闸、扫码乘车、全自动驾驶、远程实时监控、人工智能自助咨询等设备切实提升了市民地铁出行的幸福感。

1997年,广州地铁1号线首段建成通车,最高时速80公里。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构建市域快线网络,最高时速160公里。今年3月31日,广州地铁22号线首通段(番禺广场至陈头岗)开通运营。开通后,广州地铁运营里程达到607.6公里,成为继上海、北京后,全国第三个突破600公里的城市。

目前,地铁1号线开始进行设备升级改造,以更好地服务市民。在西塱车辆段,进口列车的设备更换也正在开展。李方方介绍:“将1号线部分进口列车的电气和系统设备更换为国产设备,相当于给列车换一颗新的‘心脏’,能让最老的广州地铁线路重焕新生。”

为助力美好出行贡献力量

对于和李方方一样的女性地铁列车司机来说,在漆黑的隧道里独立驾驶,要耐得住寂寞,也要能独立自主地处理每一次突如其来的故障。

“我们遇到最多的就是车门故障,现场处理时,会听到乘客说‘哇,女司机啊’。”李方方表示,“手柄轻四两,责任重千斤”,高度的专注度,强烈的责任感,成为她一直前进的动力。

如今,李方方已经获得多年带教资格,每年带教培训6-10人。“我想将这份责任和使命传承下去,开好每一趟车,为人民群众的美好出行贡献一份力量。”李方方说。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