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跨境电商综试区 已实现全省覆盖

来源:金羊网 作者:汪海晏、程行欢 发表时间:2022-05-11 07:17
金羊网  作者:汪海晏、程行欢  2022-05-11
广东外贸外资企业正以蓬勃姿态迈向高质量发展。

广东外贸保稳提质,政策措施成色凸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汪海晏 程行欢

4月27日,广州市白云区大朗国际货运物流堆场热闹非凡。随着一声声长笛鸣响,三趟满载1147吨家电产品、皮具服装的中欧班列从堆场驶出,分别前往俄罗斯莫斯科和老挝万象。

中欧班列是广东对外经济交往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作为外贸大省,2021年,广东外贸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8万亿元,达8.27万亿元,较2020年增长16.7%,连续36年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广东外贸外资企业正以蓬勃姿态迈向高质量发展。

综保区对稳外贸发挥重要作用

外贸是观察广东经济运行情况的一个重要“窗口”。今年一季度,全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42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广东以1.84万亿元的总额占据首位,同比增长0.6%。

在极力“稳外贸”的同时,广东也在持续优化外贸结构。今年一季度,广东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5.9%,占广东外贸总值的55.3%,较去年同期提升2.8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下降5.3%,占25.6%。

此外,综合保税区正对稳外贸发挥重要作用。今年一季度,广东省内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为1378.99亿元,同比增长34.8%,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7.5%;其中,出口同比增长28.5%、进口同比增长40.5%。

跨境电商、保税业务等外贸新业态更是带动一季度实现进出口1026.7亿元,占全省外贸比重提升至5.6%。民营企业增长0.6%,占广东外贸总值的56.7%。

外贸稳中有进,得益于更加开放的发展环境。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为广东拓展海外市场、提升产业竞争力提供了契机。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与其他RCEP成员国进出口5240.4亿元,占全省外贸近1/3。

3月18日,佛山海关驻南海办事处签发广州海关关区首份输马来西亚的RCEP原产地证书,该份证书为广东省南海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出口的20吨弹簧床网,货值18.37万元人民币。南海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霍山表示:“凭借这份证书,货物出口马来西亚的关税税率从20%降到了0,预计今年全年我们的出口货物可享受关税优惠220万元。”

外贸稳中有进,背后是强大的物流链供应链支撑。今年以来,广州中欧班列(大朗)已形成8条出口、2条进口的常规固定线路,进一步缩短广东与东南亚、东亚、欧洲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货运时长。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广东共开行中欧、中老班列155列,较去年一季度增长78.2%,平均每天有超过1列班列从粤港澳大湾区开出。

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已增至6个

广东外贸进出口总量不断增长的同时,外贸新业态也在蓬勃发展。从2016年广州、深圳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至2021年,广东跨境电商进出口额从228亿元飙升至3310亿元,年均增速高达70.8%,持续领跑全国。2022年,广东更是实现全省21个地市跨境电商综试区全覆盖,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业态,为外贸发展注入新动能。

广东盈浩工艺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营节日饰品的出口企业,产品远销北美、欧洲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此前公司一直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在尝试跨境电商B2B出口海外仓业务后,迅速实现了业务量的快速增长。今年前两个月,公司迎来“开门红”,9条自动化生产流水线马力全开,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100%。

为解决跨境电商出口退货问题,广州海关首创了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出口退货合包”新模式。海外消费者因各种原因退回的选购商品与国内出口商品在综保区内同仓存储,可以合并成一个包裹出口,一举解决了以往企业异地存储费用高、多次打包配送费人工的难题。据估算,该模式推行后相关企业每年可节约综合物流成本和人工成本达5000万元人民币。

广东市场采购贸易表现同样亮眼。数据显示,2021年,广东市场采购出口3159.3亿元,同比增长7.3%。而东莞大朗毛织贸易中心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仅运行半年,出口规模已突破100亿元,产品出口至147个国家和地区。

当前,广东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已增至6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作为专业市场“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外贸交易创设的贸易新模式,为更多本地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商户打开出口新通道。

信用保险为外贸企业保驾护航

过去一年,广东实施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出台“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10条”“市场采购贸易创新发展8条”,实施“加工贸易15条”……一项项稳外贸实招接连落地,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大大激发市场活力。这其中,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为企业在出口贸易、对外投资和对外工程承包等经济活动中提供支持,为外贸企业保驾护航。

“真的非常感谢你们,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对我们小微企业的支持,希望更多像我们一样的小微企业能够了解这个政策,防范国际贸易风险。”广州市一家从事鞋类出口的小微企业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来,受全球疫情等因素影响,企业规模逐步缩减。在经营举步维艰之际,今年4月,该企业收到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赔付的14万余美元。

该负责人说,2021年9月,合作多年的俄罗斯买方老板因病离世,此时该企业还有一部分货款未收回,上游工厂货款也在等待结清。多次沟通未果后,该企业想起曾申领过小微企业信保易保单,便迅速联系中国信保寻求帮助。随后,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立即委托海外渠道发起调查,并积极联系买方主事人员进行沟通。经调查了解,买方企业法人去世后,公司资产被银行冻结,并计划破产清算。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及时开展了定损核赔,向企业支付了赔款,减少了企业的经营损失。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累计支持广东省(不含深圳)企业出口和海外投资规模超过239亿美元。向企业支付赔款超过1041万美元,同比增长32.8%;协助企业实现赔前减损达4441万美元,赔付后追回欠款超过310万美元,有效保障了外贸的平稳发展。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