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 | 暴雨来袭,广东多地党员群众奋战防汛救灾一线

来源:南方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12 22:26
南方网  作者:  2022-05-12

南方网讯 (记者/李润芳)今年最强降雨正在袭粤!截至11日上午9时20分,广东已有53个暴雨预警生效,其中7个红色预警、12个橙色预警。珠海、中山、阳江等地均有站点录得特大暴雨量级的雨量。

为应对来势汹汹的强降雨天气,广东各地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与广大退役军人迅速投入抢险救援,积极开展各项防汛应急准备工作,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中山 

400名民兵和退役军人参加暴雨抢险救援

5月10日至11日,中山市三乡镇24小时最大雨量已达到320毫米。上午6时,中山市气象台将南部(三乡、坦洲、板芙、神湾)片区暴雨预警升级为红色,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停课。

三乡镇民兵应急分队转移受困群众,其中1名为孕妇

珠海  

跑在暴雨前

珠海市气象局预报,5月10日夜间至13日期间将有连续性暴雨天气,局部伴有雷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为有效应对此次强降雨天气,更好地保障居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10日中午至11日凌晨,在金湾区双湖社区副主任、退役军人赵卫华的带领下,多名“香山卫士”退役军人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防汛宣传、应急指引等防汛应急准备工作。

“香山卫士”退役军人志愿者们到低洼地区宣传防汛工作

惠州

救援抢险冲在前退役军人显本色

据气象部门预报,5月10日到5月13日,惠州市龙门县将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水过程,有大范围持续性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和6~8级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5月10日9时,龙门县三防指挥部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龙门县麻榨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收到龙门县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后,及时组织退役军人战旗志愿服务中队参与救援抢险,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期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精神风貌。

佛山

风雨同舟显担当勠力同心战汛情

佛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今日发布了防汛救援工作主题的倡议书,号召广大退役军人志愿者和退役军人积极参与防洪防汛和抢险救灾工作。

深圳:

发布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全市进入暴雨紧急防御状态

据深圳天气5月12日消息,凌晨2时-3时,罗湖区,南山区,福田区,盐田区,龙华区,龙岗区,坪山区,大鹏新区,西部、东部海区已出现暴雨,其中罗湖、福田等区雨量已达60-70毫米,全市进入暴雨紧急防御状态,目前分区暴雨红色预警生效中。此外,宝安区、光明区,分区暴雨黄色预警生效中。

中山:

今晨(12日8时51分)全市暴雨红色预警

过去6小时,中山沙溪已录得88毫米降雨,目前江门方向仍有降雨云团不断东移影响中山市,预计强降水将影响全市,中山市气象台2022年5月12日8时51分发布全市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请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清远:

834人撤离地质灾害隐患点

面对汛情,清远市各县(市、区)按照省、市部署,压实属地管理责任,提前部署,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加强隐患排查和值班值守,转移低洼地区和地质灾害地区群众,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南方网讯 5月11日,广东省委组织部发出倡议书,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

受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包括河源、阳江、中山、肇庆、清远佛冈等在内的多地市发生不同程度的内涝,多人被困。截至11日17时30分,全省共有3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8个暴雨橙色预警信号、39个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生效中。

广东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按照职责分工和预案规定,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研判灾害风险,及时提升应急响应等级,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强降雨防御工作,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茂名:

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各地各部门紧急转移安置群众

暴雨来袭,茂名各地各部门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发动村镇干部、党员志愿者开展“敲门行动”,上门劝导群众转移。

电白区干部深入村庄转移群众

化州江湖镇镇村干部连夜转移群众

茂名、信宜两级领导部署防御强降雨工作

中山:

暴雨中的坚守者

暴雨积水致群众被困车内 三乡消防紧急救援

广东省中山市因本轮暴雨导致道路水浸,当地消防救援人员接报多起群众因水浸被困车内急需救援。

5月11日上午,在中山市三乡镇乌石村105国道壹加壹路段有群众因路面水浸车子无法通过被困在车上,三乡消防救援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帮助被困群众移车。

在中山市白石村105国道麻斗路段,由于道路发生积水影响通行,消防救援人员利用远程供水车进行抽水作业,排除路面积水。

8点45分,三乡消防救援大队又接到报警,称有群众在三乡镇平东路被困,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后,从一名大巴车上转移两个被困群众。消防救援人员从另一辆困在水里的轿车中,接出被困群众,给他系好安全绳,趟水将其护送至安全区域。还从路边转移一名行走的行人至安全地带。

不要怕,我背你!消防员涉水护送胃出血病人就医


致敬暴风雨中的最美逆行者


珠海:

暴雨来袭!边检总站全力保障口岸通关顺畅安全

5月11日,广东全省多地区迎来暴雨,珠海市自凌晨起雨势加大,5时15分发布全市暴雨红色预警,迎来的2022年首次“红暴”。面对暴雨侵袭,珠海边检总站提前部署,拱北、港珠澳大桥、横琴、湾仔、高栏等边检站加强应对,广大一线移民管理警察顶风冒雨、坚守岗位,全力保障珠海各对港对澳口岸车通人畅。

5月10日晚,接到暴雨天气预警后,湾仔边检站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加紧加急为停靠在渔港的出入境船舶、渔(船)民办妥边防检查手续,护航140余艘出入境船舶与200余名渔(船)民安全入港避险。

5月11日6时,拱北边检站车道队民警提前到岗,按照勤务要求,严格落实防疫规定,全力确保供应澳门鲜活产品快速通关。该站当天共查验鲜活产品运输车辆120余辆次。

7时,横琴边检站技术队民警早早来到设备机房再次开展安全巡查。针对暴雨天气可能带来的技术安全隐患,横琴边检站加强技术巡查,做好口岸通关设备监测,及时排除隐患故障,为口岸前台查验设备提供安全稳定保障,确保口岸正常平稳运行。

11时,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迎来货车出入境小高峰。港珠澳大桥边检站迅速启动预案,组织精干警力,全力保障赴港赴澳货车顺畅通关,先后共查验出入境货车近800辆次。

在高栏港,同样有移民管理警察忙碌身影。高栏边检站民警坚守岗位,冒着暴雨先后巡查两个码头8个卡口,深入排查风险隐患,不遗一角、不留盲区,全力确保口岸安全稳定。

珠海边检总站发言人表示,目前各口岸通关顺畅,但根据天气预报,接下来几天还将连降大雨,请广大出入境旅客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安排好出行行程。

海事部门全力保障水上交通安全

5月11日,珠海市遭遇今年以来强度最大、范围最广的暴雨袭击,斗门最大每小时降雨量达95.7毫米。连续的强降雨造成内河水位暴涨,水流湍急,伴随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船舶航行安全构成较大隐患。

记者从珠海海事局获悉,目前,珠海至深圳和珠海市内各海岛航线、旅游观光航线的高速客船以及相关渡口的渡船已全部落实停航措施。同时,海事部门全面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确保暴雨天气桥梁、船舶安全和通航水域有序畅通。

“我们密切关注辖区天气、水情变化,在此次暴雨来袭前,提早向辖区航运企业发布预警信息,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醒水上作业船舶和人员做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珠海海事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海事部门还在珠海大桥、井岸大桥等桥区水域加大巡航和远程监管力度,提醒桥区水域附近锚泊船舶加强值班,过往船舶在航行中加强瞭望,密切注意水位变化。

珠海海事部门提醒:广大船员朋友应密切关注气象预警信息,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合理制定航行计划,杜绝冒险出航。如遇险情,请及时拨打水上遇险求救电话“12395”。

阳江:

强降水致多地居民被困 消防使用橡皮艇紧急救援


5月11日凌晨3时开始,广东省阳江市江城、阳东、阳西等地出现特大暴雨,当晚阳东合山镇录得最大日降雨量达到了304毫米,多地出现内涝致群众被困,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到场进行救援。

11日凌晨5时左右,在阳江市江城区欧坑市场内,赶到现场的消防救援人员发现水最深处已达到近两米,随处可见漂浮在水面的杂物,甚至还有被淹没的汽车。消防救援人员驾驶橡皮艇往返3次到市场内进行搜寻,先后找到2户被困群众,经过1小时左右的紧张营救,顺利将11名群众转移至市场外。

11日凌晨4时22分,在阳东合岗村中一户居民被困家中,水最深的地方达到1.7米。由当地村民的带路,消防救援人员乘坐橡皮艇穿过了积水,随后到达了被困村民屋外。消防救援人员先后从屋内抱出3名小孩以及一名大人转移至橡皮艇上,不到20分钟,将4名被困群众转移至安全的地方。

暴雨突袭!消防员牵绳搭梯营救被困群众


5月11日凌晨,广东省阳江市江城、阳东、阳西等地出现特大暴雨。凌晨3时38分,在阳江市东城镇北山牛奶场附近有村民需要转移,东城站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被困村民所处位置地势低洼,积水深约1.5米左右,且沿途是下坡路,水流湍急,雨势十分大。

在做好现场断电措施后,消防救援人员利用绳索绑好一处固定点,小心翼翼地牵着绳索沿着路面步行到达被困村民所在的楼下,此时水已没过胸口。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梯子搭建“桥梁”,帮助被困村民转移至安全区域。

7旬瘫痪老人家中进水 消防紧急救援


5月11日凌晨3时开始,广东省阳江市江城、阳东、阳西等地出现特大暴雨。11日凌晨5时左右,在阳西织篢黎昌朗村由于水浸,有一名老人急需转移,消防救援人员接报后立即出动。在黎昌朗村的一间民房内,一位七旬的老奶奶由于行动不便,需要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消防救援人员与家属商量后,将其固定在轮椅上,在由4名消防救援人员合力抬起轮椅,小心地护送老人至村外高地的安全区域。

同一时间,在阳西太平村内也发生多户村民被困,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橡皮艇进入已经严重水浸的村内,逐户搜索,先后分多批转移了数十名被困村民。据了解,截至5月11日上午,广东省阳江是消防救援部门累计出动消防援救人员近160人次,车辆26辆次,舟艇21艘,营救被困人员37人,疏散转移人员110人。

河源:

闻“汛”而动!东源消防连夜救助被困群众61人


受强降雨影响,5月10日晚上,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各镇街发生不同程度的内涝,多条主干道、居民区和低洼地被淹,多人被困。灾情就是命令,河源市东源县消防救援大队迅速响应,组织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开展抢险救灾工作,营救被困人员。

20时45分,东源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119指挥中心调度:东源县城浩创花语城内涝,道路干道上有三辆汽车因水淹无法启动,9名人员被困(其中包括1名儿童),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发现,水位已经漫过膝盖,还有继续上涨的趋势,消防救援人员立即采取背负、搀扶等方式将人员转移出深水区域,后在返回途中发现2辆汽车共2人受困,随车救援人员立即再次展开救援,9时15分,被困的11名人员均被疏散转移至安全地带。

21时15分,东源县205国道雅居乐附近,道路大量积水,导致5辆车、11名人员被困于道路积水中。东源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119指挥中心调度后迅速出动,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发现,道路积水约50厘米,现场五辆汽车均无法启动,被困人员只能在车内躲避暴雨,当即全体参与救援的队员迅速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先后将11名车内被困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区。

21时20分,东源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东源大桥桥下位于低洼处,内涝严重,积水深度约60厘米,其中一辆轿车被困水中,车内有两名被困人员。见此情景,指挥员立即组织熟知水性的战斗员穿做好个人防护徒步涉水前往救助被困人员,10余分钟后,将2名被困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

23时11分,东源县消防救援大队再次接到报警称:未来城附近一辆公交车内有人员被困。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发现该路段已是一片汪洋,被淹路面水深超过 50厘米,路旁河水不断涌过路堤,流入到路面,现场一辆载客公交车被困。此时暴雨仍在持续,水位不断上涨,积水浑浊、水下情况不明。现场指挥员当即下令利用橡皮艇转运被困人员,现场救援人员采取分批转运的方式,分三次将车内37人(包括儿童1名,老人1名)全部成功转移至安全区域。

肇庆:

雨天货车打滑司机被困 消防迅速救援


广东今年以来的最强降水已经到货,雨天路面湿滑,大家驾车外出需要时刻注意行车安全。

5月10日下午17点47分,肇庆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德庆县德城康州港东往西路段发生交通事故,有人员被困。接到报警后,指挥中心迅速调派德城消防站出动13名消防救援人员赶赴处置。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一辆货车撞上了该路段隔离护栏和限宽架,车头变形,致使货车司机双腿被卡在驾驶座和车头之间无法脱离。了解情况后,消防救援人员先是采用液压扩张器将车门拆开,随后使用液压顶杆把驾驶座顶开。经过8分钟的破拆救援,最终将被困司机救出,在确认司机并无大碍后将现场移交交警部门处置。

据了解,事故原因是大雨过后该路段路面太过湿滑,货车在行驶过程中打滑撞上了隔离护栏和限宽架。

消防部门在此提醒,在雨天和雨后行车都需要小心谨慎,注意行车规范,降低车速,保持车距,以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冷坑镇

△5月11日上午,受强降雨影响,肇庆冷坑镇三坑村委会666乡道出现山体滑坡及大石滑落。冷坑镇组织镇村党员干部、派出所民警、道班工作人员及群众合力清理路障,截至上午10时,已及时恢复道路畅通。

洽水镇


△5月11日上午,洽水镇八洞村新湾路段发生山体滑坡,坍塌泥石和倒伏树木堵塞交通,洽水镇迅速组织镇村党员干部、省道路救援队和消防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清理路障。截至上午10时,路障清理完毕,恢复道路畅通。

凤岗镇

△5月10日,凤岗镇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实地走访排查,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

△5月10日晚9时,凤岗镇党员干部连夜冒雨赶赴桂坑村山体滑坡地质灾害点,及时清理倒塌阻碍交通的树木,保持道路畅通。

△5月11日上午8时,凤岗镇组织党员干部冒雨赶赴黄石村至孔洞村路段山体滑坡地质灾害点,出动大型挖掘机清理坍塌泥石和倒伏树木,保持道路畅通。

永固镇

△5月11日,永固镇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冒雨清理倒伏阻塞河道的竹子,及时疏通河道。

坳仔镇

△5月10日,坳仔镇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实地走访排查,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

△5月10日,坳仔镇党员干部在河边、江边等危险区域拉起警戒线,张贴告示,警示群众切勿在危险区域逗留,做好防汛防灾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清远:

佛冈强降雨引发内涝 消防员紧急营救被困老人


2022年5月10日到13日,清远市进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的持续性暴雨,清远市佛冈县发生不同程度的内涝,多条主干道、居民区和低洼地被淹。受连日强降雨的影响,在5月11日中午11时48分,清远市佛冈县龙山镇民安村清水迳村内,1名老人因洪水被困家中,情况紧急。接到报警后,佛冈县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调派1辆消防车前往现场救援。

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经侦查发现房屋多为农村平房,整体处于低洼地势,现场水流湍急,水深已经淹到了消防员的膝盖处,此时水位还在不断上涨。其中,1名老爷爷因暴雨导致河水上涨被困在家中。根据现场情况,指挥员立即安排1名指战员在牵引绳的保护下,穿过河水给老爷爷穿上救生衣并做好保护措施;安排一组指战员拉紧绳索,利用绳索保护合力转移老爷爷至安全区域。大约经过1小时的紧张救援,成功将老爷爷转移救出至安全地带。

清远消防温馨提醒广大市民:当前降雨较多,城市低洼地带容易发生内涝,市民朋友尽量不要外出,远离河边或江边,以防突遇暴雨、泄洪等原因被洪水围困。一旦遇险,不要慌张,要及时拨打119报警求助。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