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 跨境电商进出口年均增长92.1%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杭莹、许张超 发表时间:2022-05-13 06:12
金羊网  作者:杭莹、许张超  2022-05-13
5月12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推进高质量发展 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专场。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杭莹、许张超报道:5月12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推进高质量发展 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专场。会上,省商务厅厅长张劲松提到,近年来,广东在外贸进出口方面表现强劲,外贸新业态全国领先,自贸试验区建设各项经济指标也保持在全国自贸试验区前列。其中,2016年至2021年,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实现年均增长92.1%,规模持续跨步向前。

先后设立21个跨境电商综试区

“全省外贸进出口从2016年的6.3万亿元相继迈上7万亿元、8万亿元大台阶,实际使用外资从1300亿元突破到18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3.5万亿元跃升至4万亿元。”张劲松称,特别是2021年,三大指标创下历史新高、实现快速增长,进出口达8.27万亿元、一年净增1.2万亿元、增速达16.7%,实际使用外资1840亿元、增长13.8%,社消零4.4万亿元、增长9.9%。

其中,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从2016年的228亿元跃升至2021年3310亿元,年均增长92.1%;市场采购出口从2017年的815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3159亿元,年均增长40.3%。2021年,广东跨境电商、离岸贸易增长近一倍。

保持外贸新业态在全国领先地位,离不开广东近年来在政策、业态、集聚和监管等方面的共同发力。近年来,广东先后获批设立21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总数居全国第一,并拥有6个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全面铺开省内外贸新业态。目前,广东有36个跨境电商产业园区,从事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超过10万家,市场采购贸易备案主体超过5.7万家。其中,龙头企业表现卓越,年交易额200亿元以上的跨境电商企业4家,100亿元以上的7家,50亿元以上的17家。

以“双区”建设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为牵引,广东近年来扎实推动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发展。2021年,广东自贸试验区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376亿元,税收收入1048亿元,实际使用外资82.41亿美元、占全省总额的30%。

去年全部工业增加值居全国第一

目前,广东省全面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以“链长制”培育发展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制造强省建设取得扎实新成效。2021年,广东全部工业增加值突破4.5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一,约占全国的八分之一。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9.5%,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29.9%。

会上,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东文介绍,“强核工程”“立柱工程”“强链工程”“优化布局工程”“品质工程”“培土工程”的实施,持续增强了全省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质量效益等方面。

在“立柱工程”方面,2021年全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增加值约占GDP近四成,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企业310家,让制造业发展基础更加稳固。其中,“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实现增加值43262.03亿元,占GDP比重34.8%,增速7.3%,与GDP基本同步,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实现增加值5807.94亿元,同比增长16.6%,增幅高于全省GDP增速8.6个百分点,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港澳人员在粤就业许可全面取消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背景下,为推进民生事业优质融合、人才要素便捷流动,广东人社系统近年来持续探索新路径。广东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袁伟告诉记者,为打造宜居宜业优质生活圈和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目前广东正在推进“就业通”“社保通”“人才通”“治理通”工程建设。

在“就业通”方面,为推动人力资源跨境流动便捷有序,已实现港澳人员在粤就业许可全面取消,基本建成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龙头的“1+12+N”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体系。目前,在粤纳入就业登记管理的港澳居民超过8.51万人,全省已建成的57家N系列基地、吸纳了3455名港澳青年就业。

在“社保通”方面,广东省人社厅出台完善港澳台居民养老保险措施意见,首创内地赴澳门务工人员可在横琴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截至去年年底,港澳居民在粤参加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累计27.92万人次。“湾区社保通”加快推进以社保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实现社保卡金融功能跨境通用,目前港澳居民持卡人数已达21.59万人。

“人才通”方面,今年3月,粤港澳大湾区(广东)人才港正式开港,实现服务、交流、展示、创新四大功能“一站式”服务。此外,粤港澳大湾区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建成,在珠海(横琴)和广州(琶洲)设立速调快裁服务站,广州、深圳、珠海等地试点聘任港澳籍仲裁员30名、调解员14名,全力实现“治理通”。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