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天探望孤寡独居老人:“有什么事就打我们电话”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发表时间:2022-05-13 06:16
金羊网  作者:符畅  2022-05-13
广州白云区人和镇新兴村做好疫情期间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

新兴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询问独居老人近况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巍

“李婆婆,这是牛奶和八宝粥,我们给您放进屋里……”

11日下午,冒着雨,三名身穿红色马甲的党员志愿者敲开了一户独居老人的家门,将手中提着的慰问品放下,和老人热情地拉起家常,提醒她下雨天尽量不出门。

这一幕发生在广州市白云区人和镇新兴村。疫情期间,一度被划为管控区的新兴村持续做好孤寡、独居老人的生活保障工作,志愿者不仅定期上门送去生活物资,还帮助有需要的老人解决各种困难。近日暴雨袭城,该村也提前将一户居住在危险区域的孤寡老人转移到酒店,并做好一日三餐服务。

疫情期间

送物资代买药

11日下午,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跟随党员志愿者一同进行上门走访。在新兴东昌街中十巷,志愿者为82岁的独居老人李婆婆送上牛奶、八宝粥等食物,李婆婆连连道谢。

这样的走访慰问,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新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曾楚楚告诉记者,目前新兴村有1位孤寡老人、6位独居老人。4月28日起,新兴村被划入管控区域,每天都有党员志愿者上门为这些老人送去新鲜的肉菜。5月6日新兴村解除管控后,党员志愿者仍定期为老人们送上慰问品。

除了生活保障,老人的就医需求也牵动着大家的心。例如,李婆婆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管控期间,她的药品快吃完了,但身份证、病历本等都在大女儿家,而大女儿当时处于封控区,无法出门,心急如焚的李婆婆只好向经常探望她的新兴村党总支部委员、村委会委员朱键濠求助。

“我们拿着她的药盒,帮她到医院开了药,又送回来。”朱键濠说。他表示,管控期间,对于有外出就医需求的老人,他们会帮其填写放行条、在线登记表等。“能帮到他们,我很开心。”他说。

应对暴雨

转移危险区域老人

近日,强降雨来袭,为保障孤寡、独居老人的生命安全,新兴村也提前做好各方面保障。

朱键濠表示,接到暴雨预警通知后,新兴村党员志愿者首先对孤寡、独居老人进行走访摸查,并将一位居住在危险区域的孤寡老人转移到酒店,一日三餐均有人送进房间。同时迅速组建了一支30人的防洪抢险救灾应急队伍,24小时待命。“对于独居老人,我们也会定期送食物等物资上门,提醒他们暴雨期间尽量不出门。”曾楚楚说。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还随党员志愿者一同探访了这位转移到酒店的孤寡老人苏叔。得知苏叔肚子有点不舒服,志愿者开着电瓶车到附近药店,为苏叔购买藿香正气丸等药品,并耐心地指导他服用。“有什么事就打我们电话。”临走时,志愿者又提醒道。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