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过程还在持续 坚持连续奋战盯住夜间风险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粤应宣 发表时间:2022-05-13 06:16
金羊网  作者:付怡、粤应宣  2022-05-13
省防总召开全省强降雨防御工作会议

羊城晚报讯 12日晚,广东省防总召开全省强降雨防御工作会议,对进一步做好当前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再研究再强调再部署。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张虎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了省气象局、水文局对当前形势的分析研判,并指出当前广东强降雨过程还在持续,未来两天,部分地区仍将有大雨、暴雨和大暴雨,部分中小河流出现较大涨水的风险较高,加上地质灾害等具有滞后性,防御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会议要求,要坚持持续奋战,毫不松懈做好防御工作,克服连续作战的疲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坚持严防死守,坚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盯住中小河流洪水、山洪风险,加强巡查值守;紧盯城乡内涝风险,加强重点区域管控;紧盯地质灾害风险,加强动态排查,提前转移人员;紧盯已经出现的险情抓紧进行处置,避免次生灾害。

要加强多方协调,统筹做好防汛工作。统筹做好人员转移和安置保障工作,确保转移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饮水、有病能够及时医治;统筹落实防汛和防疫措施,强化疫情防控重点区域防汛措施;统筹好水利工程调度,科学开展流域调度,统筹防洪需求和蓄水保水;统筹好县域配合,加强县之间工作协调,做好人员转移、险情处置等各项工作。

要时刻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准备,坚决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按照“抢早、抢小、抢先”的要求,落实突发重大险情灾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抢护;各类抢险救援力量要根据形势发展,合理调整防御部署,及时补充消耗的抢险救援物资;加强险情处置和水毁工程修复工作,尽快恢复局部受影响地区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要坚持连续奋战,盯住夜间风险。睁大眼睛,加强值班值守,及时发现风险,及时调度指挥;紧盯前期已出险的地区,加强重点防御;重视夜间参与防汛干部群众自身的安全,强化防灾避险意识和个人防护;加强对重要风险点的工作调度。

会议还要求,加强防汛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付怡 粤应宣)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