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从化遭遇强降雨 村支书为村民潜入污水通渠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李跃辉、曾俊文 发表时间:2022-05-13 06:16
金羊网  作者:付怡、李跃辉、曾俊文  2022-05-13
11日,广州市从化区遭遇强降雨,吕田镇启动暴雨红色预警,部分道路水浸。

从化吕田镇草埔村支书孙洪友潜入污水中通渠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李跃辉 曾俊文

11日,广州市从化区遭遇强降雨,吕田镇启动暴雨红色预警,部分道路水浸。在草埔村,看着因家中被淹焦急不已的村民,村支书孙洪友在暴雨中深入积水、徒手通渠。

当日15时许,孙洪友和草埔村驻村组、村委干部一起,到村里检查排水渠情况。在乐一社,村民巢芳妹告诉孙洪友,自家平房前的沟渠,因水流太大,冲刷下来的石块和树枝堵塞了排水口,水流不畅,溢出了排水渠,流进了她家里。屋里平时不住人,但有柴火灶,还有洗衣机等家电,最让她担忧的,是泥砖屋的屋脚恐被水浸坏。眼看着积水就快到膝盖,巢芳妹着急得快哭了。

看着焦急的巢芳妹,孙洪友跳下水渠,打算徒手通渠。“那时候如果叫挖掘机,一来会拖得比较久,二来沟渠口只有半米,挖掘机也不见得能派上用场。”孙洪友事后回忆道,“我看那户人家比较急,没有多想就下去了。”

雨还在下着,污水从高处不断往下流。此时,水渠里的水深已达孙洪友的腰部,黄色的洪水让他看不清水下的情况。孙洪友先用脚探了探,“硬邦邦的。”看到水渠旁垒起的石块,他意识到,应该是大石头掉进去了。

孙洪友决定到水下搬开石头。他屏住呼吸,潜入污水,在水下用双手将洞口石头缝间的树叶、垃圾等堵塞物不断往外掏。最后,就是要搬开石块。但是,石块却刚好卡在洞口处,难以搬动。其他村干部找来铁棍,合力将石头撬了出来。

经过孙洪友和村干部们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水渠通了,巢芳妹家中的积水也逐渐排出。

临走前,孙洪友还反复叮嘱巢芳妹:“还是不能掉以轻心,这几天有雨,你都不要在平房内煮饭、洗衣服……”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