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汛而动向险而行,防御最强暴雨显现最强能量

来源:南方都市报APP • 南都评论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13 09:00
南方都市报APP • 南都评论  作者:  2022-05-13
在防汛救灾过程中,人们强烈感受到了一线奋战的正能量,党员干部的微能量,上下同心的合能量。

广东的强降雨还在继续。面对这轮今年以来强度最大、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降雨过程,全省上下闻汛而动,向险而行,有力有序有效开展防御工作,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把灾害损失减轻到最小。在防汛救灾过程中,人们强烈感受到了一线奋战的正能量,党员干部的微能量,上下同心的合能量。

暴雨来势汹汹,防御由此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以及城乡内涝等次生灾害,无疑是重中之重。哪里有险情,一线应急救援抢险就在哪里展开,营救疏散被困群众,表现出与自然灾害作斗争的强大正能量。

在深圳宝安区,因暴雨积水一住宅4人被困,消防队员破拆阳台栏杆救人。坪山区39个室内应急避难场所开放,有需要的市民可就近前往。深圳市民政局提醒,如果市民在外出时发现有需要帮助的流浪人员,可以拨打救助电话,将有工作人员积极跟进,及时救助。

在河源市东源县,一辆载客公交车被困。现场指挥员当即下令利用橡皮艇转运被困人员,救援人员采取分批转运的方式,分三次将车内37人(包括儿童1名,老人1名)全部成功转移至安全区域。

中山受本轮暴雨影响较大,三乡镇平东市场有一名胃出血病人被困,消防员马上出动紧急送医,而当救援车开到医院后,积水过深通行受阻,一名消防员背上患者涉水通过,另一名消防员则用双手托住患者腰部防止其掉落……

参与一线抢险救灾的有消防队员,有市政工作者,有人民警察……有人说,他们是“最美逆行者”“推车侠”,他们在暴雨中穿梭,只为最快速度抢得时间,最大程度保护受困群众生命安全,用行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在抢险救援中,广大党员干部贡献着自己的微能量。在从化吕田镇,因暴雨致水渠堵塞,积水排出受阻,情况紧急。村支书孙洪友毅然跳进水渠,即便污水几乎没过头顶,他仍在坚持用手一点一点清理杂物。他说,自己只是想让老百姓真真正正放心,有安全感。暴雨也许会让群众恐慌,但相信只要村民看到村支书在身边,在雨中尽心尽力守护家园,恐慌一定会因为这份努力得以驱散,也一定会因此增多几分成功防御暴雨及次生灾害的信心。

一个党员干部的努力在强大的自然灾害面前可能很小,而当每个党员干部都用自己点滴的努力护住了一方,这种微能量在抵御自然灾害中就成了民众可以依靠的强大力量。

在抢险救援中,广大群众积极配合防御部署,干部群众上下一心,形成了共御风险的合能量。受强降雨影响,从化吕田的玉溪水、鳌头的潖二河水位快速上涨,鳌头镇连夜安置群众——这两天,作为临时安置点的鳌头中学体育馆已累计接收242名群众。有人可能以为临时安置点的群众肯定抱怨不少,乱作一团。实际情况却是这里“一切都好”,“小孩子也待得住,他们有玩的”。安置点为20多个小朋友准备了拼图玩具。

暴雨来袭,群众积极配合就是对救援抢险的最大贡献。部署越严密安排越周到,群众配合度就越高。

本轮暴雨还没有到结束的时候。气象部门预计,14日开始,广东中北部市县的雨势才将明显减弱,但南部部分市县仍有大到暴雨。这说明本轮汛情仍有一定的复杂性,仍旧需要一线抢险救灾人员、党员干部再加把劲,广大群众也要积极配合。疫情、汛情风险叠加,唯有协力坚守,才能防范化解风险,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