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所院校在粤综合评价招生简章全亮相 中大回归综合评价招生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邱家达、汤君妍 发表时间:2022-05-17 06:56
金羊网  作者:孙唯、邱家达、汤君妍  2022-05-17
不少高校在招生计划、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等方面都有所调整。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实习生 邱家达 汤君妍

5月16日,浙江大学正式发布2022年广东省综合评价招生录取简章,标志着2022年11所在粤开展综合评价试点的高校均已公布招生录取简章。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暂停综合评价招生录取的中山大学今年“重新入伙”,同时,不少高校在招生计划、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等方面都有所调整。

扩大招生新增专业

综合评价机会多

2022年,共有北京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UIC)、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以下简称“深北莫”)等11所高校在粤开展基于高考基础上的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模式试点工作,相比2021年,新增了中山大学。

今年,部分高校增加了招生计划,扩大了招生范围。比如,华南理工大学面向广东省的招生计划人数从2021年的250人增加到今年的270人。今年,深北莫面向全国的招生计划人数是678人,扩招8人,同时该校还将招生范围扩大到全国21个省份,相比去年增加了3个省份。

此外,许多高校还调整了该类别招生的专业。比如,深北莫新增了化学和生物科学(英语授课)两门专业;北京外国语大学新增了日语等15个专业,删减了保加利亚语等17个专业;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拟新增材料科学与工程和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后者替代了2021年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与此同时,部分学校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也发生了变化,部分学校专业放开选考限制。比如,UIC的统计学,2021年只面向物理类考生,但在今年则不作特殊要求。2021年深北莫俄语专业要求必须选择历史,但在今年也不作任何限制。

能力测试方式不同

考生需提前注意

今年,多数学校普遍采用“综合评价成绩=高考成绩×0.6+能力测试成绩×0.3+高中学业水平成绩×0.1”的方式,但也有高校更突出高考成绩。比如,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计算方式是“综合评价成绩=高考成绩×0.7+能力测试×0.3”;浙江大学的计算方式是“综合评价成绩=高考成绩×0.85+能力测试×0.15”。与之不同的是,昆山杜克大学降低了高考成绩的占比,采用“综合评分=高考成绩×0.5+综合评估成绩×0.4+高中学业水平成绩×0.1”,放大了学校自主综合评估的占比。

此外,不同学校考查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方式也不尽相同,有面试、笔(机)试以及二者结合。比如,深北莫只要求笔试或机试,北京外国语大学只要求考生参加面试,西交利物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学校则要求考生进行笔(机)试和面试。

部分高校还十分重视考生的体育素质,组织体育测试,虽然并没有将体测成绩算入能力测试成绩,但参与、合格与否都影响能力测试和录取资格。比如,华南理工大学规定考生体质测试不合格者无入选资格,香港中文大学(深圳)、UIC和南方科技大学也都将体育测试结果作为重要的参考。

中大回归综合评价

月底前完成报名

时隔一年后,中山大学又重新“入伙”。相比2020年,今年中大的综合评价招生计划、专业、成绩计算等诸多方面都有所改变。

对于报名条件,2020年中大综合评价要求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须达到AAB及以上,今年只要求应届生合格、往届生获得高中毕业证,降低了要求。

今年中大综合评价招生计划495人,扩招95人,机会大大增多。招生专业数量从原本的22个增加到27个,增加了经济学类、法医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护理学等9个强势专业,删减了国际政治、临床医学、航空航天类、微电子科学与工程4个专业。另外,中大还着重强调,所有本科生大一在广州南校园培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仅招收在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中获省级赛区一等奖及以上奖项的考生。

今年中大综合评价报名将在5月5日-5月30日完成。校测考核方式是线上面试,时间初定于7月8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还需进行机试。考核名单预计于7月5日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大综合成绩不再计算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只计算高考投档成绩和考核成绩,分别以85%和15%的比例计入。此外,中大还取消了体质测试,体育成绩不会影响综合评价录取资格。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