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家医相约,和健康相伴”:广东5万多家庭医生为居民提供专属服务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粤卫信 发表时间:2022-05-20 06:51
金羊网  作者:张华、粤卫信  2022-05-20
与家庭医生签约后,可享有14项免费服务,而且医保签约病人可获得更高报销比例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粤卫信

2022年5月19日是第12个世界家庭医生日,今年的主题是“与家医相约,和健康相伴”。记者从广东省卫健委获悉,广东省从2016年就开始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与家庭医生签约之后,居民就与家庭医生建立了稳定的服务关系。另外,医保签约病人将获得更高报销比例。

组团服务

什么样的医生为居民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呢?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何真权向记者介绍,现阶段家庭医生主要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全科医生(含助理全科医生和中医类别全科医生),以及具备能力的乡镇卫生院医师和乡村医生。

国际经验和国内实践证明,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利于转变医疗卫生服务模式,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增强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为实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奠定基础。据广东省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全省有家庭医生5.37万人,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64万个。

免费服务

据了解,目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分免费包、基本包、个性包等三个不同的服务范围。

1、免费包——包括14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签约居民不需支付签约服务费。比如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每年提供一次包括常规体格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空腹血糖、血脂和心电图等项目的健康体检及中医体质辨别服务;为0-6岁儿童提供定期健康体检、血常规检测等服务等。

2、基本包——对于已购买广州市职工医保或居民医保的居民,签约基本包只需要缴纳少量费用(30元或20元)可享受约272元或者222元的超值服务,包含预约本社区专家号。

3、个性包——根据实际作出一定的价格优惠或提供增值服务。

“我们目前免费包服务有71130人,累计签约基本包5002人,累计个性包166人,目前有效期内基本包1703人。”何真权说。

值得一提的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要面向十大重点人群,比如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困难人群,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然后逐步将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

省钱方便

与家庭医生签约之后,居民就与家庭医生建立了稳定的服务关系,有一个熟悉的医生朋友,遇到疾病方面的问题,可通过微信、电话等与家庭医生沟通、交流。这简直不要太方便。此外,家庭医生也会定期主动与居民沟通,帮助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疾病的发生。

签约家庭医生贵吗?“别担心,国家政策规定要合理确定签约服务费,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共同分担,充分发挥医保基金的支撑作用,给予签约居民提高报销比例、连续计算起付线等优惠措施。”何真权说,“医保签约病人其实将会获得更高报销比例。”

另外,据了解,目前一个家庭可签约一个家庭医生,签约周期原则上为一年,期满后居民可续约或选择其他家庭医生(团队)签约。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