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庆宁:与技术“较劲”19年 创出变压器“新天地”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卓栋、谭耀广 发表时间:2022-05-20 06:55
金羊网  作者:陈卓栋、谭耀广  2022-05-20
江门开平海鸿电气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入选2021年第四季度敬业奉献类“广东好人”

梁庆宁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卓栋 通讯员 谭耀广

在江门开平海鸿电气有限公司,经常会见到一个戴着眼镜、身穿浅蓝色工作服的瘦削身影穿梭于技术研发与生产部门之间,专心地盯着变压器产品和研究数据。他就是该公司总工程师、入选2021年第四季度敬业奉献类“广东好人”的梁庆宁。

工作了19个年头,原创立体卷铁心技术已获得国内外200多项专利,作为变压器行业的专家多次受邀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相关标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各种荣誉加身……这丝毫不影响梁庆宁沉浸在技术研发一线:“我非常热爱做技术工作,因为技术让我学到更多东西,让我更理性、系统地去看待一些事情。”

牵头攻关拓荒空白领域

从工作第一天起,梁庆宁就与变压器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不断学习掌握变压器前沿技术,牵头组织开展科技攻关。他认为,技术工作最需要的是对各种知识的沉淀和融合并加以运用。因此,不管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上,梁庆宁时刻都把工作中的问题带在脑中,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去思考答案。这让他身上始终带着一股“拓荒者”精神。

为响应国家环保政策,梁庆宁十几年前就提出了对干式变压器进行优化改造,并潜心研究变压器环保特性,突破行业技术瓶颈。在他的带领下,2007年海鸿电气有限公司的研发团队成功研制出目前国际领先的节材、节能、环保的S13新型节能型立体卷铁心油浸式变压器。随后,他又带领团队成功研制新一代敞开式立体卷铁心干式变压器,把变压器的节能技术创新研究做到了行业领先,填补了国际空白。

2018年,他提出在敞开式立体卷铁心干式变压器的基础上做特殊化适应。直到现在,梁庆宁与团队还持续对立体卷铁心变压器技术进行研究,并结合目前新型电网建设要求进行储能技术应用研究、智能技术应用研究等。目前这些技术的研究已经有了初步成果,一二次融合变压器、“光伏智能双层双公变箱变”等相继研发成功并挂网运行。

钻劲十足经常彻夜不眠

同事说,梁庆宁是个工作特别专注和投入、很爱“较劲”的人。而他认为,这份“劲”就是技术工作上最需要的坚持。“因为这份‘劲’,让我更爱接受挑战。”

对于2013年110KV立体卷铁心电力变压器的成功研制,梁庆宁印象深刻。“这对技术开发团队是个大挑战,项目开始之初,整个方案的确定耗时一年多,那段时间团队基本每天都在讨论,经常为确定一个参数的选取彻夜未眠。”梁庆宁回忆。经过数不清的材料研究、结构分析、工艺模拟、设备配套考虑等,方案最终定稿。

“当初样机生产,我们团队没日没夜蹲守在样机旁边,对每个关键点、问题点进行充分讨论、商议,出现问题就在现场解决。”梁庆宁说。通过3年的不懈努力和100多个方案论证,样机终于研制成功,各方面性能大幅优于国家标准,得到市场高度评价和客户高度认可。

言传身教带出10名高工

“这个参数你们要特别留意……”在日常工作中,同事经常围着梁庆宁,接受他的“言传身教”。同事们说,梁庆宁是个以公司为“家”的人,他工作时的忘我精神时常激励着大家。而且在具体工作中,他还很乐于就技术问题给大家传授经验。在他的“传帮带”下,海鸿电气有限公司的技术骨干和技能人才都有着很高的工作热情和很强的工作能力。

有同事统计过,工作19年来,梁庆宁已先后为公司培养了近10名高级工程师、近20名中级工程师。不少由他培养的一线生产技师已代表公司前往美国等地进行技术服务,传授立体卷铁心变压器的生产工艺。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