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被踢出标普ESG指数 马斯克惹人厌是为啥?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 发表时间:2022-05-20 07:07
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  2022-05-20
马斯克一直都在建自己的帝国,而且一直都没有完成。

马斯克 图/视觉中国

羊城晚报财经评论员 戚耀琪

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的一名高管周三表示,他们已经将特斯拉从标普500 ESG指数除名,原因与种族歧视以及特斯拉与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相关的撞车事故有关。马斯克对此感到愤怒,发推文称ESG是骗局。

ESG指数关注的是企业在环保(E)、社会责任(S)、公司治理(G)方面的表现。这意味着标普不认为特斯拉在环保、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上是表现合格的。偏偏一直以来,马斯克都是以拯救人类未来的形象出现的,其产品也是和新能源、新技术有密切关系。至少特斯拉不是传统企业,其对外展示的对环保和对社会的贡献也是有案例支持的。这种反差让马斯克愤怒当然也就可以想象了。

其实,马斯克上个月就对ESG评级进行过批评,说美孚的一个油气公司在ESG的评分居然比特斯拉还高得多,现在又说ESG是骗局,可见马斯克确实习惯把自己放在风口浪尖并乐此不疲。

就特斯拉这个企业来看,单纯一个纯电车来说,确实大大加速了世界新能源车的进程。在特斯拉之前,也有很多企业尝试做出了纯电车,但是只有特斯拉的把这个事情推向全球,还做到了极致。从2010年开始做到现在都没有盈利,市值竟然整整翻了一百倍。以至于特斯拉一家的市值是比所有世界汽车巨头的总和还要高。其实他家的电动车市占率并不高,技术也不是唯一,但还是代表了资本与市场的预期和偏好。

原因就是人人都说特斯拉的股价高估了,可大家还是买买买。这是因为在后视镜效应下,人们都是倾向于用曲线图的左边去期待右边的。比如说做电动车这一块,早期成本很高,电池续航也不高,研发投入很大,特斯拉就做百万级的高端跑车,市场需求很低,就卖给金字塔尖的群体。到了第二阶段想做大的时候,又找到了政府的清洁能源项目拿到了资金,这时候model S就生产出来了。这个过程中,马斯克还发射火箭,失败3次,第4次成功了,NASA一看,比政府干还便宜,干脆又投了16亿美元给他。

所以马斯克能用非常手段不断圈到钱,还不断剑走偏锋,本身就不被华尔街看好,但是这并不妨碍它的市值继续攀升。既然未来潜力越大,那么现在的估值就会越高。不但做电动车,还做新能源产业、做自动驾驶、研究脑神经,这些产业都和未来出行生活有关,无论哪一个被他垄断了,都会是巨大的产业。这样的估值当然就变得很魔幻,可能性越复杂,盈利模式越摸不准,波动性就越大。

可见马斯克一直都在建自己的帝国,而且一直都没有完成。那么这个过程中,树大招风,抢了许多人的蛋糕,颠覆了许多行业,拉下了许多巨头,包括收购推特引发了某些利益团体的焦虑,凡此种种,很符合马斯克这个人的颠覆性性格,那就是无常理即常理。如此被“驱逐”也是有深刻的原因了。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