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节气拉开“龙舟水”时节,广东料有6轮集中降水期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05-20 21:46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2-05-20
建议各地根据雨情做好应对准备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5月21日,我国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从字面上看,“小满”有“江河渐满”之意,寓意雨水增多导致江河湖泊水位上涨;恰好在“小满”后又将迎来与龙舟相关联的端午节,故气象学上会将每年5月21日至6月20日之间发生的降水,称为“龙舟水”。广东省气象部门5月20日预计,2022年“龙舟水”时节广东将有6轮集中降水期,建议各地根据雨情做好应对准备。

“龙舟水”时节至,广东又将迎来集中降水期 梁怿韬 摄(资料图片)

根据广东省气象台5月20日预计,广东大部即将在5月21日-23日迎来2022年“龙舟水”时节的首轮集中降水期,该台预计在此期间广东将出现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气,其中5月21日韶关、清远、河源阵雨转大雨局地暴雨,梅州、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市县有中雷雨局地暴雨,广东其余市县有(雷)阵雨;预计5月22日粤西、珠三角西部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粤西北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广东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暴雨;预计5月23日粤西、珠三角西部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粤西北有大雨局部暴雨,广东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暴雨。广州市气象台5月20日预计,广州市区5月21日多云转中(雷)雨局部大雨,5月22日多云到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5月23日阴天有大雨局部暴雨;在持续降水中,广州市区最高气温预计从5月21日的31℃下降至5月23日的27℃。

广东2022年“龙舟水”“排期表” 广东省气象局官方微博制图

根据广东省气象台预计,在5月21日-23日首轮集中降水期后,广东预计在5月26日-27日迎来“龙舟水”时节第2轮集中降水期,展望届时广东将有大雨局地暴雨过程。按照现有气象资料预计,广东还将在5月30日-6月2日,6月5日-6日,6月9日-12日,6月18日-20日,迎来剩余4轮“龙舟水”时节集中降水期。由于预报时效性较长,广东省气象部门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并及时更新预报;建议广东各地根据雨情,做好应对准备。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