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从细落实防控举措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 亮 发表时间:2022-05-21 10:02
经济日报  作者:刘 亮  2022-05-21

当前,以奥密克戎变异株为主的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我国多地持续,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防控形势越是严峻复杂,各地各部门越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从严从细落实防控举措,努力以最小范围、最短时间、最低代价控制住突发疫情,坚决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这个总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是由我国老龄人口多、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国情决定的,是已经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个阶段的防控实践所证明了的。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空间,没有任何犹疑观望的窗口,只有一以贯之贯彻执行的义务。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就是最有力的反击,保障好百姓的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运行就是最雄辩的驳斥。

必须坚持科学精准。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无症状感染者多,对防控工作和措施的科学精准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全面压实疫情防控单位、部门、属地、个人四方责任的同时,要重点做好流动性较大群体的常态化防疫管理,强化对人员密集居住场所、进口货物存放场所的检查。每个责任主体都要勇于担当,疫情防控不能简单“抄作业”“一刀切”,更不能逃避责任、层层加码。农村的防控风险不容小视,但春耕春管也不能不管;隔离管控理所应当,划定范围要有标准;外防输入理所应当,但中高风险地区也不能一律劝返。能否科学精准部署防控措施,能否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运行,考验着各地高质量发展的施策水平。

必须坚守人民情怀。大雨倾盆,志愿者抬着帐篷为参加核酸检测的市民撑起一把移动的大伞;敲门入户,防疫人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检测;隔离酒店,心理咨询师与隔离人员逐一对话开展心理辅导。疫情防控中,各地涌现出一幕幕团结抗疫的温暖画面。坚守人民情怀,才有一系列精细化、人性化的举措,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 亮)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