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脉绵长 匠心筑梦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21 15:10
金羊网  作者:  2022-05-21
广东文化产业增加值连续18年居全国第一。
2017-2022 / 小羊和小晚的时空之旅

文化产业成支柱产业

广东文化产业增加值连续18年居全国第一。“十三五”时期,广东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超过10%,文化产业增加值连年占全省GDP比重超过5%,成为全省支柱产业。全省目前拥有近800家文化产业相关的高新技术企业,文化产业增加值等多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其中,广东动漫产值占全国三分之一,电竞业、网游业收入逾全国七成。

修缮一批红色地标

近五年,广东一批红色地标得到修缮、保护。其中,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完成改扩建,规模比之前扩大了两倍。广东还深入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18个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全覆盖

广东基本实现全省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全覆盖。在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中,广东成绩在全国名列前茅。

岭南文化强势“出圈”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来自“广东设计”;“广州出品”的电影连续两年喜“擒”金鸡奖;粤剧时隔34年重回央视春晚主舞台……仅“十三五”期间,广东就获得“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等全国性文艺奖项106个,获得戏剧奖、荷花奖、金钟奖等专业领域国家最高奖项约300人次。

运动员南征北战获佳绩

广东运动员在第32届奥运会、第十四届全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金牌数和奖牌总数均居全国前列。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遍地开花

广东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珠三角地区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全覆盖。截至今年2月,全省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2.57万个,实践中心在县(市、区)覆盖率达98.4%,实践所在乡镇(街道)覆盖率达97.9%,实践站在村(社区)覆盖率达95.1%。依托数万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省开展理论宣讲、党史教育、文化惠民、科普宣传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60万余场次。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