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振奋!这些话,鼓舞了多少广东人

来源:广州日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21 17:46
广州日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  2022-05-21
每当广东改革发展进入关键节点、来到重要关口,习近平总书记总会来到我们身边,为我们把舵领航、擘画蓝图。

何处春先到,南粤独暄妍。

广东,得风气之先,走开放之路,领时代之潮。

每当广东改革发展进入关键节点、来到重要关口,习近平总书记总会来到我们身边,为我们把舵领航、擘画蓝图。

殷殷嘱托、拳拳关切,字字切中肯綮、句句寄予厚望,激励广东 “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一以贯之,先行者的光荣与梦想一路高扬。

点击查看更多

↓↓↓

image.png

点击查看H5:总书记来到我身边

山海作证 岁月可鉴

总书记的关怀,时间一直见证。

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结束不久,总书记首次赴地方考察就选择广东;

2018年10月,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总书记再赴广东;

2020年10月,当经济特区走过波澜壮阔的40年之际,共和国处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总书记三赴广东。

足迹是一条线,串起的是重逾千钧的嘱托;

足迹是一条河,流淌的是山高水长的关爱。

总书记的关怀,足音一直见证。

三赴广东考察,从深圳、珠海、佛山到广州;从珠海、清远、深圳到广州;从潮州、汕头到深圳,总书记足迹遍布珠三角、沿海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区,殷殷嘱托遍洒南粤大地。

三赴广东考察,从经济特区到生态发展区,从科技产业园到历史文化街区,从改革开放展馆到文物保护单位,从大学到企业,从街道到农村,总书记不辞劳苦,风尘仆仆。

足音是一首诗,吟诵着总书记心系南粤的情谊;

足音是一首歌,弹奏出总书记人民至上的情怀。

心之所念 国之大者

总书记心之所念,百年目标、千年大计。

党的十八大后首赴广东,总书记宣示:“之所以到广东来,就是要到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宣示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坚定决心。”

再赴广东,总书记宣示:“再一次来到深圳,再次来到广东,我们就是要在这里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

三赴广东,总书记宣示:“我特地来汕头经济特区考察调研,就是要向国内外宣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道路,奋发有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锲而不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三次宣示,同一个关键词:改革开放!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

改革开放,广东的根与魂、使命与担当。三次极具象征意义的宣示,既是对广东不负重托,敢为天下先,不断书写改革开放新篇的充分肯定,同时释放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时代强音,给了广东最有力指导和最强大动力。

总书记足迹所至,心系百姓、情牵民生。

在广州东濠涌,总书记指出:东濠涌是我们建设美丽中国、永续发展的一个局部、一个细节,把这些局部和细节做好,我们的宏伟蓝图就能实现。

在广州永庆坊,总书记强调: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

在深圳社区里,总书记要求:要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

在潮州广济楼,总书记叮嘱: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在清远村民家,总书记表示:我一直惦记着贫困地区的乡亲们,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

人民情怀,隽永悠长。深情话语,温润人心。

一心只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份炽热的全心全意为民、念兹在兹忧民、贴心交心亲民、诚心诚意敬民、公平公正惠民情怀,感动亿万广东儿女,并化为广东感恩奋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强大动力。

思想的光辉,穿透历史烟云;

伟大的指引,点亮未来征途。

不息为体 日新为道

亲切关怀、巨大鼓舞,激荡南粤大地焕发生机;

谆谆嘱托、殷殷寄望,激励南粤儿女踔厉奋发。

——探路改革,广东站到更高起点。广东抓住“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一批创造型引领型改革举措面世,再现广东勇立潮头、敢为人先风采。不负众望,使命必达。作为首批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之一的广州市,启动营商环境5.0改革,力争通过3年至5年的努力,建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城市,营商环境国际竞争力跃居全球前列。

——筑梦湾区,广东迸发蓬勃活力。时节如流,不舍昼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各领域和层次的改革创新不断破局。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各地市中,广深佛莞2021年经济总量合计超过七万亿元。湾区之心——南沙,向海开新局。国际化营商环境、国际航运枢纽、新型国际贸易枢纽、国际化人才特区……一张张重磅蓝图在南沙徐徐展开。

——锚定创新,广东发力科技强省。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广东牢记嘱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去年底在京发布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1》显示,广东区域创新能力继续保持全国领先,这也是广东自2017年起连续第5年排名首位。

——大盘谋局,广东打造发展新局。长远布局,要在关键处落子。广东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提出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努力方向,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重大项目纷纷落地、居民消费不断升级。2022年,省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9000亿元。一季度,广州市53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竣工、签约,总投资超6000亿元。启动项目“引擎”,撑起发展“脊梁”,夯实未来“基石”。

——文化兴粤,广东锁定文化强省。强国之魂,文以化之;兴粤之魂,文以铸之。广东将文化强省建设纳入“1+1+9”工作部署,聚力实施“六大工程”,努力塑造与广东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化优势。近年来,广州高标准打响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四大品牌,以文化惠民让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成色更足,以强大的文化实力增强文化自信,在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城市范例道路上,蹄疾步稳,足音铿锵。

心怀大局,以行动回报关怀;

感恩奋进,以实绩不负重托。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明天,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即将开幕,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满怀豪情壮志,昂扬前行,以敢为天下先的闯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努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足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赴广东视察,足迹遍布珠三角、沿海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区,为广东改革发展把舵领航。亲切关怀、巨大鼓舞,激荡南粤大地焕发生机;谆谆嘱托、殷殷寄望,激励南粤儿女踔厉奋发。

探路改革,筑梦湾区,锚定创新,大盘谋局,文化兴粤……广东始终铭记总书记山高水长的关怀厚爱,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努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

点击图片▼

中小企业果然办成了大事

足迹·广州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在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器园区的广场上,一块刻字巨石格外醒目。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州视察时,同中小民营企业负责人交流,并提到创新创造创业离不开中小企业,各级政府也要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三年多来,广州中小企业始终牢记总书记的肯定和嘱托,在各个领域大展拳脚,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

用核心技术去改变世界

足迹·深圳、珠海、潮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亲临广东视察。其中,总书记先后走进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珠海格力电器、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科研场所一线,就科技创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激励着南粤广大科研人员加倍努力,继续勇攀科技创新高峰。

点击图片▼

“非遗”回到了烟火气的老城区

足迹·广州永庆坊

2018年10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州市荔湾区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沿街察看旧城改造、历史文化建筑修缮保护情况,并走进粤剧艺术博物馆了解粤剧艺术传承和保护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把美丽中国的细节做得更好

足迹·广州东濠涌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东濠涌。总书记指出,东濠涌以及遍布广东各地的绿道,都是美丽中国、永续发展的局部细节。如果方方面面都把这些细节做好,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就能实现。总书记嘱托广州再接再厉,把城市建设得更宜居。点击图片▼

更多“春天的故事”在这里续写

足迹·深圳

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后首次赴地方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就来到深圳经济特区,发出“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动员令。2018年10月,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这里,号召“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努力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深圳,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时光飞逝,南粤儿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化作奋进力量,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道路上踔厉奋发,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滩涂上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

足迹·深圳前海

2012年12月7日,在深圳前海石旁,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精耕细作,精雕细琢,一年一个样,一张白纸,从零开始,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这里,发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召,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10年来,前海从滩涂中崛起,在深港间的这片海上勾勒出欣欣向荣的图谱。今天,在前海合作区门前,宽敞马路连接远方,道路两旁高楼林立,它取名为“梦海大道”,路如其名,它正承载着前海的“逐梦者”们,乘风破浪,勇毅前行。

点击图片▼

从隔江议事到一个办公室做事

足迹·珠海横琴

党的十八大以来,横琴建设始终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去年9月17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挂牌成立,粤澳已建立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新体制,开启了琴澳一体化的新格局。

港珠澳大桥成湾区黄金通道

足迹·港珠澳大桥

中交四航局第一位女教授及高级工程师张宝兰回忆说:“总书记指出,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创下多项世界之最,非常了不起,体现了一个国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体现了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我认为,这种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已然融入了大桥每一名建设者的精气神中,一直激励着我们。”

点击图片▼

“脱贫计”让老陆走上富裕路

足迹·清远连樟村

2018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连樟村视察时说:“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不能落下。”“要一代接着一代干,既要加快脱贫致富,又要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走向现代化。”连樟村村民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硬仗,从昔日的贫困村到如今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连樟村百姓安居乐业,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一幅幅村美民富的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广济桥成了“国家名片”

足迹·潮州、汕头

2020年10月12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潮州、汕头等地,深入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街区、企业等进行视察,并就广济桥保护等工作做出重要指示。

牢记嘱托,奋勇当先。一年多来,潮州、汕头两市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等方面起而行之、不遗余力,交出一份份沉甸甸的答卷。

点击图片

出品:江永忠、许芳

策划:林朝晖、林明

执行:赵东方、余靖、汤新颖、张毓、章虹

设计:黄颂豪、龙成满、黄思勤、涂晓彬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练洪洋

视频统筹:黄婉华

剪辑:刘宇

采访: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家源、陈治家、廖雪明、吴多、苏俊杰、曾卫康、陈枫、黄子宁、王纳、曹菁、何瑞琪、陈钧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陆凯声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