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画院:盛世丹青弘扬时代精神 艺术薪火传续信仰之光

来源:金羊网 作者:朱绍杰、文艺 发表时间:2022-05-21 18:54
金羊网  作者:朱绍杰、文艺  2022-05-21
薪火相传,历久弥新。

《梅坚如铁·武汉·2020》  林蓝

《中国共产党党员——钟南山》 冯少协

《南粤先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广东画院及特邀画家集体创作

《百花齐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广东画院及特邀画家集体创作

《南国的风——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经济特区》 广东画院及特邀画家集体创作 

《平安中国》 郑阿湃

《义无反顾》 孙洪敏 王卓 王雪 黄伟超

《好得很——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林墉

《永不休战》 汤小铭

《红——冰球》 广东画院集体创作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绍杰 文艺

图/受访者提供

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广东画院作为新中国最早成立的“四大画院”之一,秉承“学术立院、公益为先、传承传统、创新发展”的宗旨,全体艺术家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聚焦时代命题和重大主题,不断打造精品力作,助力广东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近五年来,广东画院迎来建院六十周年,新址也正式落成启用,迈入全新的发展时期;近五年来,广东画院重启前贤集体创作的传统,打造出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并有着鲜明艺术特色的精品力作;近五年来,广东画院努力推动岭南文化传承创新,以艺术服务社会,以盛世丹青弘扬时代精神,以艺术之美展现信仰之美……

画院文脉 名家相传

广东画院薪火相传,回顾一甲子发展历程,涌现出方人定、余本、关山月、黄新波、蔡迪支、黄笃维、王立、王玉珏、汤集祥、汤小铭、林墉、刘斯奋、伍启中、陈衍宁、许钦松、李劲堃、林永康等在全国享有盛誉的著名画家。

2022年3月16日,“第三届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揭晓。广东画院艺术顾问、著名艺术家汤小铭、林墉,凭借超半世纪的艺术积淀问鼎这一广东文艺界的最高荣誉奖项。当天,广东画院院长林蓝荣获“第四届广东省中青年德艺双馨作家艺术家”称号。一周后,林蓝再获“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

广东美术素有前辈艺术家“传帮带”提携后辈、甘作人梯、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许钦松、李劲堃、林蓝等不少广东画院艺术家都在高校传道授业,组织创作研究课题,为中青年学子进入专业领域提供强有力的学术支撑。早在2005年,广东画院首开先河,先后成立广东青年画院及开展签约画家聘任工作。当年,广东画院的体制改革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画院也迅速聚集一批青年人才。

如今,广东画院以推出广东精品力作、造就岭南名家大师为目标,以重大艺术活动为抓手,重点实施“1新址+3院+3基地”计划,即依托广东画院新址,开展岭南老中青美术大家推培计划,着力建设“广东画院艺术研究院”“广东画院”“广东青年画院”三院,将广东画院新址打造成为“广东重大题材美术创作重要基地”“广东青年美术人才培养重要基地”“广东基层美术人才培训重要基地”三基地。

激活传统 集体创作

广东画院作为专业创作机构,“大作”堪称画院立身之本。从首任院长、新兴木刻运动主将黄新波,到第二任院长、岭南画派名家关山月,再到广东画坛“四大金刚”和美术创作的“广东方阵”,广东画院老一辈艺术家们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不断探索、勇于开拓,在各自的艺术领域内力争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一直以力作精品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他们创作出《江山如此多娇》《年青人》《绿色长城》《山村医生》《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永不休战》《无产阶级的歌》《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心潮逐浪高》《毛主席视察广东农村》《潮的失落》《大漠之暮》《自梳女》等一大批无愧于时代的经典力作,广东画院也因此成为广东美术界的重要标杆,成为国内最具学术影响力的画院之一。

近年来,广东画院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开拓文艺新境界,利用重大历史节点的主题创作,重启广东美术界、广东画院的优良传统——集体创作。

集体创作通常运用于巨幅美术作品创作中,它既有明确的框架,又能让团队成员在大框架下发挥其独特个性。广东画院拥有集体创作的最佳土壤,近年来相继完成《南国的风——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经济特区》《南粤先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百花齐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大型主题性集体创作。在这些大型创作中,除了全体在职的国画家之外,广东画院还邀请到港澳台美术家协会主席、深汕珠厦经济特区的美协主席和来自四个特区的青年画家。数十位作者年龄跨度近60年,其中最长者是1935年出生的台湾的欧豪年老先生,最年轻的是广州美术学院的90后学子。

关切时代 大作立身

近五年来,广东画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更有多幅大作、力作入选国家重要展览或项目。

2021年,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牵头制作百集特别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中,广东画院画家创作的《江山如此多娇》《绿色长城》《武汉防汛图》《开镣》《好得很——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晓风残月》《南粤春晓》《苍山如海 残阳如血》《长江之歌》《南国的风——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经济特区》等多件作品入列;另有3件作品入选中宣部、中国文联、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12件作品入选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伟大征程 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8件作品入选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的“中国国家画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邀请展”。

此外,广东画院32件作品入选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14件作品入选《风华礼赞——建党百年广东百部优秀红色文艺作品选录》;28件作品入选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百年风华 时代画卷——广州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展”;4件作品被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收藏。4件作品入选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广东省美术作品展览”等。

聚焦时代命题和重大主题,2017年广东画院121件作品入选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馆主办的“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2018年,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有17件作品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大潮起珠江——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2019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广东画院12件作品入选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东省优秀作品展”。2020年,聚焦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东画院《南国的风——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经济特区》《深圳经济特区》《珠海经济特区》《汕头经济特区》《深圳速度》等入选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大美‘双区’——广东省庆祝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美术作品展”,18件作品入选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美好生活——广东省美术作品展”。

同时,围绕“艺术战疫”“北京冬奥会”等时间节点,广东画院还不断打造精品力作,有15件作品入选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大爱无疆艺路战疫——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美术作品展”等。

主流精神 笔端引领

艺术家要靠作品说话,艺术家要创作属于时代的作品。以历史文化和社会生活背景为依托的时代意识和创新意识,始终是广东画院学术创作的不竭源泉和动力。广东画院正逐步建构一种与新时代精神相适应的艺术语言,使美术创作更能把握时代的脉搏和人民的心声。

近三年来,广东画院更着力在国家级重要专业展览中彰显带头作用,8件作品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18件作品入选中国国家画院、江苏省文化厅主办的“第五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11件作品入选中国国家画院、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第六届全国画院优秀作品展”,9件作品入选中国国家画院、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等。

在助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过程中,广东画院将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努力做到“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用精品力作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推动新时代文艺创作从“高原”迈进“高峰”。

新址启用 学术立院

广东画院是新中国最早成立的四大画院之一,作为岭南地区最具学术影响力的美术创作研究机构,历来力作、名家辈出,自建院以来深受上级领导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怀爱护,省委、省政府更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对画院的未来提出了殷切期望,对画院的发展指出了明确方向。

2019年,广东画院六十华诞之际,在广东美术馆举办了“广东画院建院60周年优秀作品展暨院史研究展”。展览以呈现“优秀作品”和“院史研究”为主要切入方式,全面梳理和总结了广东画院成立一甲子以来各个时期的优秀学术成果;以两百多位画家、理论家的400余件作品,近三千件手稿、历史照片、学术成果等文献资料的强大阵容,充分展示广东画院的学术特色,向社会大众呈现画院的整体实力和创作状态,进一步提升了画院的社会认知度和业界影响力。

2020年12月19日,作为省级七项重大标志性文化工程项目,广东画院新址正式启用,举办了“广东画院(新址)启用暨优秀作品展”开幕仪式。广东省委书记李希、时任省长马兴瑞为广东画院(新址)启用揭幕,参观画院优秀作品展,并会见参加活动的王玉珏、刘斯奋、许钦松、李劲堃、林蓝、冯少协等艺术家代表。李希、马兴瑞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广东画院(新址)启用表示祝贺,充分肯定广大艺术家、文化文艺工作者为广东文化事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省领导张硕辅、林克庆、张福海参加活动。广东画院(新址)的落成启用,得到全国艺术界的关注和支持,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北京画院、江苏国画院等分别发来了贺信。

扎根人民 服务社会

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近年来,广东画院尝试以更多途径让名家名作走进公众视野,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艺术精品,提升全民艺术品位和审美素质。画院除举办系列高质量的展览,也尝试将美术展览搬出美术馆,走进市民生活。今年2月,广东画院画家参展的《听见花开——新春花鸟画展》在游人如织的广州珠江公园举办,林蓝、郑阿湃、杜宁等专职画家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二十四节气”倒计时的元素,通过艺术作品带到市民生活当中。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文艺工作者出精品力作的关键和基础。由此,广东画院多次组织在职画家开展采风写生创作活动,如通过瞻仰学习革命遗址,创作出60幅美术作品;感悟新时代乡村振兴建设带来的巨变,创作出30幅以阳江本土特色风物为题材的美术精品。

在岭南画派先贤的人生中,丹青画事只是其事业的一部分,他们更积极关切社会。今天,乡村是广东画院画家写生创作的重要场域,也是他们助力乡村振兴的阵地与舞台。在完成对惠来县武宁村的脱贫攻坚任务后,广东画院与广东省文联、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共同组成帮镇扶村工作队,深入梅州市五华县龙村镇,着手制定五年帮扶规划,积极提升镇村的公共基础设施水平,提升镇域公共服务能力。

“让美的种子在广大人民群众心中生根发芽,是我们工作的重要意义所在。”林蓝认为,“美育”即是“育美”,艺术创作者要在每个人心里去培育“美”的种子,继而让其人生更加完整、花香满径。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