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教育集团化办学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晓璇 发表时间:2022-05-21 21:33
金羊网  作者:陈晓璇  2022-05-21
花城广州有红棉,高昂耸立入云天。

总策划\杜传贵 林海利

总统筹\林洁 蒋铮

执行统筹\陈晓璇

版面统筹\陈辉 卫轶

设计统筹\陈健怡 

插画\陈健怡

花城广州有红棉,高昂耸立入云天。

红棉是岭南文化的标志,建立在悠久岭南文化基础上的广州教育,塑造了这座老城的人文精神。如果要问广州教育与广州这座城市的共性,可以用十二字来形容:开放包容、公平卓越、活力创新。广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爽表示,这是对过去广州教育实践的总结,也是未来广州始终坚持的教育方向。

而如何让更多人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教育集团化办学无疑是致胜法宝。推开教育集团化办学这扇门,广州“坚守一方初心,造福一方人民”的教育追求不是梦。

坚持开放包容,实施城乡联动集团化办学

开放包容是广州的城市文化,吸引了五湖四海的人才选择落户广州,这也决定了广州教育必须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来满足对于培养人的需求。于是乎,城市发展到哪里,教育的布局也要先行一步布局到哪里,实施城乡联动集团化办学,在服务人口集聚和引导人口聚集上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在广州市教育集团化办学这些年,推动基础教育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和催生一批新的优质教育资源,实实在在增强了当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让城乡地区留住了人才,烟火气渐浓。

据介绍,广州市教育集团组建形式包括直接建校、委托管理、合作帮扶等,模式包括“名校+弱校”“名校+农村学校”“名校+新校”以及跨学段组团等。如白云区教育局与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开创合作新模式,以振兴乡村教育为主题,成立广州市首个乡村教育集团——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实验教育集团,并实现幼小初高全学段覆盖,在探索盘活农村教育资源、提升农村教育整体水平之路上迈出了新的步伐。广州实验教育集团依托市教研院教研力量,深入从化区温泉镇实施“6+2+N”项目,帮扶6所小学和2所初中,实施优质教科研资源拓展转化,深受当地群众欢迎。

2017年至2021年期间,广州市出台了5项制度推动教育集团的发展。自出台中小学基础教育设施三年提升计划以来,目前已累计增加公办中小学学位18.36万个。引进清华附中等优质教育资源在广州办学,广东实验中学和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两所省属学校也分别在白云区、黄埔区建设新的校区;对市属优质教育资源在全市的布局进行科学谋划,准确定位集团化办学的目标,有力发挥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引领作用。

追求公平卓越,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合理配置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当前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着力点,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的必然要求。广州教育追求公平卓越的不懈努力,正是最扎实的行动。

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在全市进行合理配置和扩增,缓解“择校热”是老百姓最真切的期盼。

犹记得10年前广铁一中挺进亚运城开启集团化办学之路,周边极其荒凉,办学极其困难。但学校秉承严谨、诚实、追求卓越,每一件事都尽心尽力,全力以赴。该校区办学业绩连年提升,交出了让人民满意的答卷。“由于广铁一中教育集团的强势崛起,整个亚运城万家灯火,这就是教育的力量。”广铁一中党委书记、校长周伟锋深深感受到教育集团化办学带来的民生幸福,此后不断复制番禺校区的成功经验,坚守为更多孩子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初心,让整个集团拧成一股绳,齐头并进。

广铁一中的集团化办学只是一个缩影。诸如执信中学教育品牌向天河、海珠、南沙、从化等区辐射,广州二中教育品牌向黄埔、增城、南沙等区辐射,这些都是教育集团化办学看到的“满天星”效应。

自2017年起,广州市全力推进集团化办学,优质资源不断扩容,城乡差距、区域差距和校际差距进一步缩小,教育质量稳步上升。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基础教育阶段共成立教育集团111个,涵盖中小学幼儿园各学段;全市加入集团化办学的相对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超过240所;2022年1月,广州市21个被评为省级优质基础教育集团培育对象,位居全省第一。全市公办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覆盖率达到100%,广州市高考成绩继续保持全省领头羊的位置,尖子生分布“百花齐放”,集团化办学有力推动了全市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赋能活力创新,让职业教育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州提出“老城市新活力”,老城广州正用实际行动展示新活力,而广州教育集团化办学也在赋能活力创新上不断前进,在职业教育集团化探索上更是大放光彩。

新《职业教育法》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同时必须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而广州一个个职教集团的出现,便是对这一理念的积极实践。

比如入选全国首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的店长职业教育集团,是政校行企协同落实国家职业教育供给侧改革政策的生动体现,广州工业交通职教集团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教育集团充分发挥企业、院校各自优势,与近200家理事单位创新打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集团化办学模式。

眼前可见,广州高水平职业院校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的格局日渐清晰。广州职业教育集团提质培优、添砖加瓦,让职校毕业生成为支撑中小企业聚集发展、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

优质均衡办教育,踔厉奋发为民生。今天,正值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羊城晚报推出“广东这五年”大型主题特刊,且看广州教育集团化办学,向人民交出的这份答卷。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晓璇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