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新高考”深化“双减” 百年名校新时代新任务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王沫依 发表时间:2022-05-21 21:33
金羊网  作者:蒋隽、王沫依  2022-05-21

image.png

广雅中学校园一角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王沫依 

图/学校提供

【广东广雅教育集团】

集团介绍

广东广雅教育集团正式成立于2017年12月,是以百年名校广东广雅中学为核心校(含本部校区及花都校区)的广州市首批市属教育集团。

2021年9月,广东广雅中学复办公办初中,原广州广雅实验学校转制成为公办学校西关广雅实验学校东风西路校区,为区域提供了更多的优质基础教育学位。集团涵盖初中、高中各学段,包括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及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广雅教育集团以“共联赋能 提质增效”为宗旨,以“共建、共融、共享”为发展策略,加强顶层指导,重视质量监控,通过教师队伍联招联培,集团课程共研共建,育人资源共创共享等方式,促进集团教育高质量发展。

广东广雅教育集团以百年名校广东广雅中学为核心,学段主要集中于初中和高中。在“新高考”与深化“双减”政策的国家与时代呼唤下,广雅教育集团扎根荔湾辐射白云、花都,提出新阶段的办学新理念及新任务。

新理念:围绕新课标新教材打造新课程

广东广雅中学校长叶丽琳介绍,新时期的集团化办学,并非优质资源的单向输出与辐射,而是多种形式的合作、优质资源的共享、治理结构的升级。以优质均衡、共同发展为目标,以“共建、共融、共享”为发展策略,通过加强顶层指导、育人资源共研共享、教师队伍联招联培、集团课程共建统整、加强质量监控等方式,建立了多元共治,协同创新、共创共享的运行机制,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深度交流、合作共赢的集团发展模式,促进了集团教育高质量发展。

去年广东迎来“新高考”,且此前两年已经启用新课标、新教材,作为首批广东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校,近年来广雅全面启动了各学科针对“新高考”的教学研究、教材二次开发、课堂改革。在叶丽琳看来,广雅中学高中的两个校区要特别做好“新高考”下的教学探索与改革,“带动整个教育集团,为全广州乃至全省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新任务:深化“双减” 提质增效

“‘双减’政策的关注点在于健康教育生态,让教育职能回归到学校和老师。”叶丽琳表示,深化“双减”让家长和学生减少对于校外机构依赖的关键,在于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和效率,即“提质增效”。

广雅教育集团为此设立了专门的交流平台,集团内的学校围绕“双减”进行讨论,共同探索路径。打破整齐划一的思维,确保学生能够根据不同个性进行对症下药式的发展,因此,核心竞争力课程的开发始终是广雅教育集团的着眼点。“每个孩子需要的营养不一样,课程就是营养,我们通过课程为孩子输送营养是一定要有方向性的。”叶丽琳说。

广雅教育集团以“问题”为导向,将问题转化成一个个“项目”,回应“高质量”的发展路径。例如,针对作业效果不优问题,成立“训练提质”项目,树立新的作业质量观,注重分层并精选作业,建立教师试做作业制度,规范批改讲评规定,鼓励编写适合本校不同层面学生的校本作业。

集团以“课改”为突破,重点关注三个项目:一是课堂质量,二是作业命题质量,三是课程开发。从课堂改革入手,配合作业设计的优化,同步实现基于课堂教学的国家教材的二次开发。按照广雅高中的指引,新课程新教材的重点在于推进单元教学、情境学习、研究性学习、综合性学习等新型教与学方式的落地。

在核心校的引领下,各成员校深化改革,构建集团优质特色课程,集团内共享课程数达到246节,合作开发了《学生发展指导课程》《寒暑假博雅课程》等校本课程,共建了《广阅雅读》《中医药文化》等28个子课程的优质课程群,为开阔学生眼界、丰富学生成长提供了有效的资源保障。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