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薄弱区帮扶薄弱校 勇担百年名校社会责任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 发表时间:2022-05-21 21:33
金羊网  作者:蒋隽  2022-05-21
无论软件还是硬件,对所有成员校的高标准建设和要求,是执信教育集团的一大特点。

image.png

执信中学美丽校园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图/学校提供

【广州执信教育集团】

集团介绍

广州执信教育集团以广州市执信中学(含执信路校区、水荫路校区、天河校区、二沙岛校区)为核心学校,成员学校包括广州市执信中学琶洲实验学校、广州市执信中学南沙学校、广州市执信中学增城实验学校、广州市东风实验学校、广州市从化区流溪中学。

集团坚持“文化同源,理念同根,立足实际,办出特色,发展共赢”的发展定位,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深度交流、合作共赢的集团发展模式。

一百年前,孙中山先生在执信学校开学典礼上说:“愿诸生人人皆学执信先生之毅勇果敢以求学,及改造未来之社会。”这一信念点燃了执信中学的精神火炬。

在全社会呼唤优质教育均衡化的今天,执信教育集团辐射广州市白云区、南沙区、增城区、从化区、佛山市、清远市等薄弱区、薄弱校,勇担百年名校的社会职责,不负“崇德瀹智”的百年校训。

所有成员校软硬件双高标准

无论软件还是硬件,对所有成员校的高标准建设和要求,是执信教育集团的一大特点。

老师是教育之魂、学校最重要的“软件”。每年,执信中学牵头,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统一招聘名校、高学历优秀教师,集中培训保障了各成员校高起点、高质量的师资。近年来集团统一招聘教师约200名,例如琶洲执信学校73名,73%以上为硕士;南沙执信学校35名,其中92%以上硕士;增城执信学校35名,其中72%以上为硕士。这些老师大多来自于985、211院校。

师资提升方面,每年都有众多成员校老师到执信培训。增城执信学校数学科两位老师,到执信天河校区跟岗学习,把最实用的一线教学情况与本校数学科组实时互动。南沙执信学校成立教师合作学习小组,拓宽教师“充电”的学习空间。

平日里,集团备课、学科组教研、各成员校老师到执信跟岗学习、青年教师技能大赛等活动,穿针引线把集团校紧密缝合为一体,同一部“战车”共同前进。2020学年“第三届执信教育集团青年教师技能大赛”,参加初赛教师共147人,集团决赛38人,14位教师选送参加市级教师技能比赛。通过比赛和活动,集团凝心聚力、传递文化价值。2021年,在集团校内实现6次统一教研,186次统一备课,5次11学科12000多人次联考,32 份(次)质量检测报告/会议。

硬件方面,执信托管的、新开办的成员校,是当地硬件设施最好、建设标准最高的学校。南沙、增城等区的成员校,学校高标准配备跑道、球场、游泳池、实验室、艺术中心等,保障学校教育可持续发展。

百年名校的社会职责

人是最大的生产力。作为核心校,执信对每个成员校都派出3~5名教学骨干,担任执行校长、教务主任等关键管理岗位,可谓是真刀真枪地帮扶。

例如,去年9月东环中学更名为东风实验托管给执信。执信中学派出4位优秀教师组成强有力的管理团队负责东风实验管理工作,派出5名教师到东风实验担任校本课程教师工作。

作为百年名校,执信教育集团辐射到广州市越秀区、白云区、海珠区、番禺区、南沙区、增城区、从化区、佛山市、清远市。校长何勇说:“全社会需要优质均衡的教育,执信要尽一个名校的社会责任。”例如,琶洲执信以家校共育为切入点,以劳动、运动促“双减”,注重“五育融合”打造特色,短短三年,有省市、国家级课题立项,获多项省市级集体荣誉,首届中考成绩优异,体育成绩更获上级肯定。

执信教育集团以提升广州整体教育为己任,帮扶、托管的都是教育薄弱区和薄弱校,站在帮助每所学校长远发展的立场,实实在在提升当地教育教学。

执信中学是孙中山先生于1921年为纪念著名的民主革命家朱执信而筹资兴建。百年来,执信一直牢记自己的来路,践行“用完整的教育生活成就完整的人”的教育理念,反哺社会、贡献教育。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