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校三区同筑梦 一体五翼振翅飞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何宁、王沫依 发表时间:2022-05-21 21:33
金羊网  作者:何宁、王沫依  2022-05-21
十六中教育集团还坚持深耕育人,质量共进,持续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引领理念更新。

image.png

意气风发的广州十六中学子

文/羊城晚报记全媒体者 何宁 王沫依 

图/学校提供

【广州十六中教育集团】

集团介绍

广州十六中教育集团成立于2019年12月,成员校是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包括校本部、水荫校区和东湖校区)、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实验学校和广州市第十六中学东华实验学校。目前,集团学生总数为5005人,其中初中2593人、高中2412人。

十六中教育集团成立以来,其成员校均立足于核心校88年沉淀出的“至真”文化,并扎实深入践行,在极短的时间内,就让市民享受到了家门口的好教育,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各成员校组成了资源共享、深度融合、协调发展的紧密型合作体,形成了“一校三区同筑梦、一体五翼振翅飞”的集团化办学格局。

核心校稳步上升,成员校“改头换面”

2019年,原恒福中学一分为二,高中部成为十六中水荫校区后,第一年中考录取分数线提升了77分,近两年分数线也节节攀升;在十六中核心校的带动下,十六中实验学校中考和招生均取得可喜突破,连续获得越秀区2019届和2020届初中毕业班工作一等奖;东华实验学校在托管后的短短几个月,无论是校园环境,还是生源质量、教育教学理念、师生面貌等,都有了极大的提升,充分凸显了集团化均衡优质的办学成效。

集团成立后,不仅让原来的“弱校”成绩喜人,核心校十六中也屡获殊荣:教师主持、参与课题研究等人数大幅增长,学生各类竞赛获奖人数创历史新高;2021年6月在建党百年之际,十六中校党委作为广州市中学唯一代表,获得“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高考成绩每一年都稳中有升,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至真文化”为引领,实现集团文化和各校文化的和而不同、共融发展

十六中教育集团为何在短短的3年内成效显著?十六中教育集团总校长王勇认为,主要是集团坚持以“至真文化”为核心文化,通过核心校十六中至真党建品牌的引领,积极开展活动,加强教师对核心文化的认同感,达到和合共生的效果。“我们同时尊重成员校的原生文化,实现集团文化和各校文化的和而不同、共融发展。集团建立了校园文化的多元发展机制,鼓励成员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错位发展,形成‘一校一特色’的发展格局。”

王勇介绍,十六中教育集团建立了内部教师的有序流动机制,2020年累计超过一半学科派出教师到成员校轮岗任教。如2021年,集团委派十六中教导处副主任黄伟忠挂职东华实验学校副校长,参与该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

十六中教育集团还坚持深耕育人,质量共进,持续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引领理念更新,在集团内大力推行精准教学、优化211课堂模式,并积极开展“聚焦核心素养,共促思维发展”的同课异构和“创设有效情境,聚焦思维发展”的骨干公开课展示活动。集团注重加强示范辐射作用,通过名师工作室的引领来帮扶薄弱学校,并建立集团教育教学视导机制,每学期邀请专家联合视导;同时定期组织集团联考,精准诊断、指导集团各校的教学备考工作。健全的督导机制激活了成员校向上发展的内驱力,促进了集团办学的均衡优质发展。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