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创新形成“一校一特,一校一品”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何宁 发表时间:2022-05-21 21:33
金羊网  作者:何宁  2022-05-21
广州五中教育集团以“科雅育人、优质均衡”理念引导学校的教育教学发展。

image.png

广州市第五中学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何宁

图/学校提供

【广州五中教育集团】

集团介绍

广州五中教育集团于2015年正式成立,由广州市第五中学、广州市第二十六中学、广州市五中滨江学校、广州市绿翠现代实验学校、广州市海珠区外国语实验中学、广州市五中附属初级中学等珠江南岸的六所公办中学组成。

广州五中教育集团以“科雅育人、优质均衡”理念引导学校的教育教学发展,收获了丰硕的教育成果,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效益,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近年来,五中教育集团率先引入5G技术,从共建教师成长平台、共享智慧课堂、共用云端资源等方面助力集团办学,促进了传统教育教学的变革,引领着教师的发展和学生的成长,为集团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带来了新的机遇。

要实现教育均衡首先要让优质的教学资源达到均衡

广州五中教育集团总校长裘志坚指出,要实现教育均衡,首先要让优质的教学资源达到均衡。集团通过交流轮岗、同课异构、共享教科研、培训活动等多种方式,提高集团教师的整体素质。据统计,2019学年至2021学年,从校级领导、中层干部、级长到骨干教师,共有110多人在集团成员校进行轮岗交流。

裘志坚说:“我们在集团内通过政策引导、价值引领、名师引路等举措,激发教师队伍活力;通过‘搭台子’‘出点子’‘给路子’,激发教师首创精神;通过‘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激发教师研究精神;通过发挥名师工作室的辐射引领,促进教师队伍的快速成长,提升学校‘软实力’。”

2019年,广州五中接管新办的广州市五中附属初级中学(以下简称“五中附中”),通过“深度融合型”管理模式助力新办学校的快速发展。两校不仅管理层相互融合,任课教师统一安排,教师教研、学生特色课程等教育教学活动及日常管理模式都趋近统一,共同致力于将五中附中打造成为海珠区办学质量一流的公办学校。

目前五中附中办学已进入第三个年头,教学质量位列海珠区公办学校最前列,有效解决了城市化发展教育配套问题,同时给名校创造了再发展的机遇。

要保障集团内所有学校理念与质量的一致

裘志坚指出,集团化办学,一定要保障集团内所有学校理念与质量的一致。

五中教育集团积极倡导“尊重、包容、互赏、创生”的理念,通过融合创新,努力使每一个校区的学生都有特点,教育有特色,学校有活力,最终形成“一校一特,一校一品”,实现“校校精彩,人人成功”的集团文化,不断促进各校内涵的发展。如五中“科雅育人”特色,五中附中“素馨文化”特色,广州市第二十六中学“成功教育”特色,绿翠现代实验学校“绿翠智慧+”特色,五中滨江学校“超越教育”特色等。

集团各成员校通过传承非遗项目广彩、广绣,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开展足球、舞蹈等传统项目,实现“校校精彩、人人成功”。

广州五中充分发挥科技、体育、艺术等特色文化方面的整体优势,与各集团内成员学校共同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逐步实现“理念相同”,即“让师生找到令自己卓越的领域”,促进特色发展,塑造教育集团的文化品牌。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