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禅城:打造与万亿佛山相匹配的“强中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22 09:08
金羊网  作者:  2022-05-22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

文/景瑾瑾 禅宣

今年一季度,佛山禅城全区签约产业项目54个,投资总额约711亿元;今年4月,新一轮疫情来袭时,禅城仅用7天时间,就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近年来,禅城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

过去五年,禅城区GDP总量从1400多亿元扩大至突破2100亿元大关,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今后五年,禅城将坚守实体经济和制造业不动摇,深化“人城产文”融合,打造高品质禅城,努力建设与万亿佛山相匹配的市中心。

禅城环文华公园中央商务区 禅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特写:

一场防疫“硬仗”中的“禅城功夫”

4月6日,佛山在货车司机(外省来佛)及其关联重点场所人员排查中,发现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发现病例后,在全市“一盘棋”统筹调度基础上,禅城区迅速部署一系列“快、严、实”的硬措施,强化“围、追、堵、截”。

一场与病毒赛跑的战役打响,及时斩断病毒传播迫在眉睫。争分夺秒的流调溯源、快速划定并实时调整管控区、每天设200多个采样点进行核酸筛查,市、区党委坚强领导,基层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多部门众企业各村居干部群众志愿者纷纷支援,人民群众积极配合,全区快速建立起了点线面相结合,全城全民团结抗疫的“立体防线”。最终,仅用7天时间,就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同一时期,就算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禅城的经济社会发展也未停摆,民生保障依然坚实又细致。管控区之外的企事业单位、村居、小区、商超等公共场所,在全面推广“场所码”、严格落实测体温等防控措施的情况下,有序开展生产生活;管控区居民的生活必需品等物资需求、医疗需求等,均得到很好地保障;经科部门企业服务不打烊,通过热线积极听取并帮助解决企业困难……禅城,尽最大努力保障了城市核心功能运转。

在这一场抗击疫情的“大战大考”中,胜利战果的得来,离不开禅城在常态化防控中的未雨绸缪,也离不开“禅城铁军”的战斗力、执行力和凝聚力。事实上,这是过去两年多,禅城区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的一个缩影。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以及数轮疫情阻击战中,禅城经受住了考验,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各项生产生活有序开展,并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成果:

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跃上新台阶

地区生产总值2148.90亿元,同比增长8.2%;地均生产总值达13.96亿元/平方公里,居全市第一……颇为引人注目的2021年“成绩单”,是过去五年禅城快速发展最有力的注脚。

勇挑重担、奋楫争先。过去五年,禅城GDP总量从1400多亿元扩大至突破2100亿元大关,综合实力不断增强。2021年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16名、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第9名,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跃上新台阶。

佛山数字经济创新集聚区、保险发展示范区启动建设;国星光电、三技精密、道氏科技等企业增资扩产,青山控股华南总部、“三龙湾1号”总部经济集聚区、中科诺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等项目纷纷落户……五年来,禅城的产业聚集能力逐步提升,经济结构不断改善,第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从58.8%提升至65.1%,这个占比在全市排第一。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超过20万户,较2015年翻了一番。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入选广东省双创示范基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是2015年的5倍。

在前不久的“五一”假期,禅城区启动“到佛山、逛禅城、品岭南”系列活动,推出3000万元惠民生消费券,叠加商家活动,拉动消费。繁花盛开的文华—亚艺公园、绿意盎然的半月岛湿地公园、古镇韵味与潮流新风并存的祖庙商圈,成为人们本地游、周边游的网红打卡点。这是禅城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城市魅力不断增强的生动写照。五年来,禅城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新增绿地341公顷。城市更新扎实推进,启动万亩村级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华南科技装备产业园等建成招商。大交通格局雏形已现,地铁2号线开通,3号线、广佛环线等加快建设,普君南路、沙口大桥等135个项目顺利完工,打通21条“断头路”。乡村振兴有声有色,创建美丽宜居村48条、特色精品村10条,建成“醉美南庄”“织梦张槎”两个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片区。

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生根,一家家企业成长壮大,一批批人才纷至沓来,这一切,离不开活力十足的经济基础和持续升级的城市品质,也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和公共服务。五年来,禅城社会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就业、教育、医疗、文化、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政府履职能力不断提升,入选“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区行政服务中心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展望:

以“六城”建设开创发展新局面

站在新起点,“最佛山、最便捷、最中心、最活力、最平安、最幸福”的禅城,树立起更加高远的目标,以全面推进“六城”建设开创发展新局面,努力建设与万亿佛山相匹配的市中心。

佛深(中海信)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产业园、中源企业集群总部及装备研发生产基地、四季文化艺术中心、特种医疗设备科创中心、佛山农商行文华金融创新中心……今年一季度,禅城全区签约产业项目54个,投资总额约711亿元,项目涵盖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总部经济、大健康、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目前,禅城正致力于建设综合经济实力、发展质量、创新能力走在全国市辖区前列“创新创业之城”。为实现这一目标,全区全面实施“提二强三”行动,坚持实体经济立区,推动传统产业动能迸发、新兴产业积厚成势,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重点、高端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

近期,禅城莺岗社区迎来了一批80后、90后创业青年,他们在这里开起了创意店铺,为老街古巷添了朝气蓬勃的新活力。放眼整个禅城,这样的现象并非个例,辖区的任围片区、垂虹路、紫南村等历史文化街区和古村落,都成为青年群体青睐的创业热土。这一景象的出现,离不开禅城建设“岭南文脉之城”的促动。禅城正在坚持传承和创新并进,突出千年古镇文化优势,留下城市历史记忆,激发文体事业发展活力,形成更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和城市品牌,建设文商旅融合产业高地。

书写时代答卷,擘画城市发展蓝图,禅城奋进的思路清晰又坚定。作为中心城区,为了让“城市面貌、城市功能、城市大脑、城市气度、城市温度”等,更加担得起“中心”二字。除了“创新创业之城”和“岭南文脉之城”,禅城还在加快提升城市形态和功能品质,建设有活力、有魅力、有韵味的“精致秀美之城”和“智慧高效之城”;坚持“跳出禅城看禅城、跳出佛山看禅城”,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开放包容之城”;坚持发展为民、发展惠民,不断推动民生事业发展有质量、上档次、高水平,建设“幸福祥和之城”。

2022年5月22日《羊城晚报》A特42版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