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顺德:全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22 09:11
金羊网  作者:  2022-05-22
实施以水兴城战略,打造岭南水乡的顺德示范

文/欧阳志强

图/陈村镇以水兴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只有一流的城市,才能吸引一流人才和项目、聚集一流的产业。”如今,佛山顺德正全面推动治水大会战、城市大建设、品质大提升,做好以水兴城这篇大文章,带动城市价值不断提升,全面提升顺德在大湾区的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力,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让更多人遇见顺德、读懂顺德、爱上顺德。

顺德实施以水兴城战略,城市环境不断改善

治水破除难题,要实现美城、聚才、兴产

今年春节后开工第一天,顺德便发布了2021年经济运行情况: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064.38亿元,总量稳居佛山第一。工业总产值率先在全国市辖区突破万亿,达到11421.6亿元,与此同时,当时顺德全区37家上市公司总产值超过万亿元,成为全国响当当的“双万亿”强区。

作为佛山第一经济强区,顺德创造了不少辉煌,但也面临着未来的挑战。未来,顺德能否继续保持自己的先发优势?顺德具备一流城市的经济规模和产业基础,但目前来看,人才资源要素都在向一线城市集聚。如何破题?这也是摆着顺德面前的一道时代命题。

一部顺德史,半部治水史。顺德水网密布、河涌交错,是一座因水而兴的城市。顺德806平方公里的广阔土地,境内有大小河涌近1000条,水域面积占全区总面积的32.6%,水对于顺德而言,无疑是最宝贵的一笔财富。

顺德为此选择了向水破题。顺德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实施以水兴城战略,打造岭南水乡的顺德示范;重塑“水韵凤城”魅力,打造美丽中国标杆。在顺德看来,这是提升城市品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抓手。

众所周知,治水是一场难仗、硬仗,顺德为什么要选择做这项工作?在顺德看来,经济实力和城市建设水平不匹配,一座城市不够美,就很难引进优秀的人才和企业,甚至连已有的企业都保不住。把水治好了,城市就美了;城市美了,就能更好地吸引和集聚优秀人才;有好的人才,城市就会产业兴旺,从而实现美城、聚才、兴产。

昇辉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胡泳梅对此深有感触。她说,为了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顺德推出诸多人才政策,他们也配合推出了人才服务措施,并在总部大楼提供了多元化文娱场所,但这还远远不够。让高端人才扎根顺德,不光要做好人才服务、给出相应的高薪酬,必须还得考虑到城市的整体环境。

作为顺德女婿、新顺德人,永诚保险顺德中支总经理崔石磊则认为,以水兴城战略的推出很及时,他希望以此为基础发力,补齐顺德发展短板,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吸引更多的人才扎根顺德。

顺德建成的碧道

先治水后治城,打造出一流的城市环境

去年12月19日,顺德区以水兴城建设指挥部揭牌,正式打响了治水攻坚战。由区委书记和区长担任总指挥,组建顺德治水铁军,按照“四先四后”原则推进治水大会战,即先摸排后设计,先清拆后施工,先试点后推广,先治水后治城,沉下心来打造治水百年工程。

今年发布的《顺德区以水兴城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中指出,要坚持以联围治理推进水质量持续改善为核心,坚持总体规划、系统治理,试点先行、分步实施,蹚出一条具有顺德特色的水环境治理之路。

《方案》提出了要实施清岸、清源、提质、净水、美岸、智慧、兴城、爱河“八大行动”。其中,美岸行动要求在今年9月30日前完成每个镇(街道)完成一个美岸示范项目建设,2025年年底累计完成300公里碧道建设任务;兴城行动则通过片区统筹开发、水文化营销、城市公服设施建设等工作,充分发挥优质水环境对城市品质提升的巨大作用,以水为脉建设美水亲水、产城融合、品质高端、宜居宜业的幸福顺德。

如今,顺德全区上下推进“以水美城、以水兴城”战略,形成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以水兴城建设的良好氛围。其中,陈村镇清岸行动即将收官,将释放滨水空间超10万平方米;还将计划用2年时间投入超30亿元,建设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治水工程。目前,陈村正全面开展八类项目试点,以治水带动生态美城、文旅兴城,将年桔文化、三字经文化、花卉文化等多种陈村特色文化元素串珠成链,带动陈村片区特色文旅产业发展。

治水是基础、兴城是目标,围绕治水大会战、城市大建设、品质大提升,结合以水兴城主题,顺德开展片区功能发展、产业布局、土地整备、村级工业园提升等专项工作,完善城市配套,实现聚才兴城。

在顺德看来,治水不仅是要优化水环境,更是要以水为脉开展城市重塑,实现以水美城、水城共融,打造水韵凤城、魅力水乡。与之同步的是,顺德将践行以水兴城提升各民生事业发展水平,在文化、教育、医疗等各方面全面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做好以水兴城,高质量发展水到渠成

早在2018年9月19日,顺德率先获批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2019年12月31日,顺德则被赋予了建设成新时代广东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验区的更新更高要求。在此背景下,顺德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2015年的232家增至2021年2860家,增长至12倍。

作为顺德企业的代表之一,美的集团通过科技创新,完成了从追赶到引领的过程,被央视称作是“以科技引领中国家电崛起”。据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刘前进介绍,美的通过构建“四级研发体系”,在全球布局研发体系和科学家人才体系,目前研发人员已超1.8万名,外籍资深专家超过500人。2021年美的集团新吸纳研发人员400人,同时不断聘请行业资深专家与顶尖人才,实现行业领先的“三个一代”研发模式。

在此基础上,美的聚焦行业核心技术研究,近三年完成超过3000项高质量专利布局,实现33个关键技术领域全面布局,不断以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填补行业空白,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推动家电行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美的不断创新升级产品,布局和投资新的前沿技术,对高端人才需求也会越来越大。这不光是美的一家企业面临的问题,也是顺德所要面临的问题。

对于目前的顺德而言,能不能实现继续领跑,全面建设好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关键因素在人才。如今,顺德正面临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千方百计支持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力争数字化示范工厂超100家,力争高层次人才总量超5万人。

顺德定下目标,要加速打造大集群、培育大企业、引进大项目,用5-10年时间,将顺德建设成为世界先进制造业城市,力争在新一代电子信息、机器人、先进材料等产业集群建设上取得重大突破,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4个以上。

另外,顺德还要实施数字化人才“百千万”工程,培育数字化转型服务龙头企业,要实施产业“六大倍增”计划,包括千亿产业集群倍增计划、百亿企业倍增计划、数字化示范工厂倍增计划、上市企业倍增计划、产业空间倍增计划、高层次人才倍增计划。

在顺德看来,以水兴城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人才来了顺德,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问题都会同步得到缓解。“只要做好了以水兴城,生态环境好了、城市品质高了、市民生活幸福了,人才、企业、资金等发展要素就都会主动流向顺德,高质量发展就是水到渠成的事。”顺德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2年5月22日《羊城晚报》A特43版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