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新港派出所副所长吴宇兰代表:平安,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发表时间:2022-05-22 09:10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2022-05-22
一身警服,一身勋章,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新港派出所副所长吴宇兰如今又有了一个新身份——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吴宇兰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曾育文

一身警服,一身勋章,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新港派出所副所长吴宇兰如今又有了一个新身份——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她是中山大学师生都熟知的“中大小卫士”,是基层派出所里少见的女副所长,是辖区平安的守护者。参加此次党代会,她带来了辖区群众对平安的期盼。她说:“平安,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守护校园,给“学霸”上防骗课

吴宇兰跟大学校园有缘。她从小在大学里长大,熟知校园,适应校园,对校园有着特别深厚的感情。

2007年12月19日,她正式来到新港派出所报到。新港派出所辖区比较特别,3.4平方公里的辖区里,中大社区占了超过1/3的区域,整个社区人口超过两万人。

2013年,吴宇兰来到中大社区(南校区)担任社区民警。从此,她的一双脚,走遍了红砖绿瓦的每一处每一隅,踏满了晨钟暮鼓的每一分每一秒,看紫荆花谢了又开,看莘莘学子走了又来。

刚来的3个月,她憋着一口气一栋楼一栋楼走访摸查,摸清了整个社区,也走坏了自己的膝盖。

这些年来,她和同事们便衣伏哨,深夜巡逻,快速联动,不断打击违法犯罪;打防结合,建监控,警校联动,一步一步建起新港地区的智感安防网……警情逐年下降。

在学校里,她还给“学霸”们上起防诈骗宣传课。“学校里的师生比较单纯,但学习能力都很强。定期地上防骗课后,辖区诈骗案件明显得到遏制。”她说。

几年下来,大家明显感觉到,治安越来越好了。如今,新港派出所刑事治安警情已经持续13年下降。

带来期盼,关注百姓平安

被选为党代表后,吴宇兰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贯穿了我整个成长的历程,我很荣幸在党的带领之下,成为这个时代的建设者、参与者、受益者。”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党代表,吴宇兰在一点一滴的工作中深切感受到群众对平安的期盼。

这些期盼体现在每一宗警情,每一宗求助中。

不久前,一个孩子赌气出走,家人急忙报警,正在值班的吴宇兰揪心了一晚上,和几个派出所联动找了一晚上,最终平安找到了孩子。这宗寻人警情中,是群众对孩子平安的期盼。

曾经,她一个小时内接到两宗警情,一宗寻人,一宗诈骗预警。她敏锐地发现两宗警情要找的都是同一个人,5个小时后,人安全找回了,钱也一分钱没有损失。这两宗警情中,是群众对“钱袋子”安全的期盼。

这些期盼,吴宇兰也带到了此次党代会上。她说:“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最关注老百姓的人身财产、人身安全、社会稳定方面的内容。这是我们职责所在、义不容辞。”

展望未来,她还有一个心愿——平安。“无论对于个体、家庭、单位还是社会,平安,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她说。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