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集团运营事业总部高级客车司机李方方代表:立足本职开好每一趟列车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 宋金峪 曾育文 发表时间:2022-05-22 09:10
金羊网  作者:罗仕 宋金峪 曾育文  2022-05-22
自2006年成为广州地铁1号线的司机以来,她16年如一日,起早贪黑,“零事故”“零风险”安全行车超过40万公里,在平凡的...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曾育文

凌晨4时多,当大多数市民还在熟睡时,党代表、广州地铁集团运营事业总部高级客车司机李方方已经起床,穿上工装、系上红领结,开启一天忙碌的步伐。

自2006年成为广州地铁1号线的司机以来,她16年如一日,起早贪黑,“零事故”“零风险”安全行车超过40万公里,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千千万万的市民出行提供服务。

起早贪黑服务千千万万乘客

2006年,从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李方方来到广州,成为一名地铁司机。“我学的是轨道交通专业,梦想成为司机。当时,广州地铁公开招聘一批女司机,我就来到了广州。”李方方说,在经过近半年的实操培训后,她开始独立上岗,驾驶列车。

检查列车设备情况、整备列车、确认信号……广州地铁运营时间一般是6时-23时,但对于包括李方方在内的地铁司机而言,如果是值早班,则需4时多起床,如果是值夜班,等列车结束运营回到家已接近凌晨时分。

值班班次的调整带来生活作息的不规律,昏暗的隧道、每天枯燥的重复操作在眼前,千千万万的乘客安全不断考验着心理素质……作为地铁行业为数不多的女司机,这些困难和挑战都被李方方一一克服,“当你选择这个职业的时候,其实也是开启了你的使命。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乘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她说。

李方方的小孩今年已经9岁,因为工作的原因,她不能很好地陪伴左右,“小孩起床上学的时候可能我已不在身边,他睡觉的时候可能我还没回到家。他很小的时候可能不太理解,但当他走进地铁、搭乘地铁,了解到妈妈的工作情况后,他就特别能理解我。现在当同学问起妈妈是做什么职业的时候,他也会很自豪地告诉同学‘我妈妈是开地铁的’”。

“零事故”安全行车逾40万公里

从2006年至今,李方方在广州地铁1号线上已经驾驶列车安全行驶了近16年,“零事故”“零风险”安全行车逾40万公里,相当于绕行地球10圈。

“因为是女司机,可能更容易引起大家的关注。有时站在车头,乘客会主动向我招手,或是投来惊叹的目光,其实我内心还是比较自豪的。”李方方说,作为一名地铁女司机,在为市民提供出行方便的同时,也能感受到自己的职业价值所在。

随着驾驶经验的积累及自己不断钻研学习,近年来,李方方在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技能大赛中,成为唯一获奖的女司机,并先后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从2017年开始,她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带教培训中,希望通过言传身教、薪火相传,培育更多的地铁驾驶人才。

因为工作上的勤勤恳恳及出色成绩,李方方当选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她说:“很荣幸能当选为一名党代表,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我将更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好本职工作,开好每一趟列车,同时将这份责任和使命传承下去,培养更多的地铁驾驶人才,为市民的美好出行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