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水乡: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 建设高质量统筹发展示范区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宝珠、水乡宣 发表时间:2022-05-22 09:23
金羊网  作者:余宝珠、水乡宣  2022-05-22
立足岭南水乡特色,擘画未来发展蓝图。

文/图 余宝珠 水乡宣

水乡五镇GDP均超过100亿元,实现历史性突破;规上工业增加值稳步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4.2%;创新土地整备模式,加快土地统筹开发利用;推动东莞数字经济产业基地、新能源产业基地落户……“十三五”时期,东莞水乡功能区立足改革创新,强化统筹优化市直管镇体制改革,在经济综合实力、区域开发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功能品质等方面成效颇丰,成为东莞发展热点板块的新增长极。

立足岭南水乡特色,擘画未来发展蓝图。今年2月,东莞水乡功能区高质量统筹发展“十四五”规划出炉,这也是水乡管委会在贯彻市直管镇体制改革以来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十四五”期间,东莞水乡将锚定建设富有水乡特色的高质量统筹发展示范区的发展定位,立足位于独有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交通优势和已经初步形成的后发优势,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战略平台,为全市加快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面向未来,东莞水乡党工委委员、管委会总工程师刘巧莲提出,水乡要在东莞“双万”城市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勇当先锋、挑起大梁,成为引领东莞全市发展的重大引擎平台之一。

拓空间谋未来,支撑新兴产业基地建设

以望沙路为中轴线,东至洪屋涡水道,西至民田涌水道,南至新庄桥,北至规划梅沙大桥及连接线——东莞洪梅镇河西连片“工改工”示范区的统筹改造正有序推进中,目前该片区的清拆平整工作已全面铺开,将进一步盘活闲置土地为东莞水乡发展腾挪空间。连片“工改工”改革创新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为洪梅镇乃至水乡功能区的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

据介绍,河西连片“工改工”示范区拟打造成为东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数字经济产业基地),立足该规划,洪梅镇倒逼高污染高耗能低效益企业转移或转型,淘汰层次低、竞争力不足的产业,加快引进、培育和发展高端制造业和数字经济产业等市场前景广阔、资源能耗低、带动系数大、综合效益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和竞争力。同时,该示范区面积近3500亩(233万平方米),是东莞规模最大的连片“工改工”项目,为该镇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平台腾出空间,从源头上培育创新企业,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提升自主发展能力。

河西连片“工改工”示范区是东莞水乡创新“政府主导,连片开发,单元平衡,增值共享”土地整备模式,加快土地统筹开发利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东莞水乡启动创建连片“工改工”改革创新实验区,通过改革探索出拓空间谋发展的新路子,全面增强连片“工改工”市场动力。以望牛墩镇为例,该镇全力落实推进“工改工”改革,目前正谋划16宗共2829亩(188.6万平方米)“工改工”项目,坚持分类施策,采用政府主导改造、原土地使用权人自行改造等多种形式结合,全力破解难点问题,加快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

“十四五”期间,东莞水乡将继续加大统筹区域开发力度,推进全域土地收储整备,拓展优质产业发展空间,为更可持续、更高质量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到2025年,将高标准完成水乡功能区九大核心单元约2.8万亩(1866.6万平方米)土地整备,累计完成18个以上招商地块收储工作,全力支撑东莞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和新能源产业基地建设。

同时,水乡将加速承接广深产业溢出要素资源,推动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等快速聚集发展,推进传统制造业往高端化、绿色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发展。到2025年,水乡全区力争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4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3%,数字经济、新能源产业基地规模效益显现,引领产业发展作用突出。

优发展提品质,打造高品质水乡新城

不断优化的空间,让水乡发展进入快车道,东莞水乡正逐渐成为大湾区备受青睐的投资创业热土,吸引了一大批企业争抢进驻、扎根发展,为水乡发展注入新动力。2021年,水乡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86.92亿元,同比增长29.2%,增速高于东莞市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增速在六大片区排名第一。

位于麻涌镇的东莞平安信息科技智造中心项目,是水乡启动区麻涌站TOD单元首个签约落户的产业项目,从项目洽谈到开工建设仅用了4个半月时间,实现拿地即开工,体现“水乡速度”。目前该项目正在建设中,计划2022年12月前完成竣工备案,预计明年3月可交付使用。截至目前,该项目已成功招引5家优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可分割面积部分的50.7%,还将引入华南理工大学高端半导体智能封测创新平台,助力其打造具备完整产业链的主题产业园区。

洪梅镇新庄村也真切感受到水乡连片开发规划带来的招引红利。据介绍,新庄村协助开展河西工业区“工改工”三旧改造,盘活土地资源,拓展发展空间,解决土地利用从零碎化、低效化问题之余,更成功推进易安易医疗器械研发生产、蓝劲高端包装研发生产等优质产业项目的落地,推动村集体经济从粗放型发展模式转变为新时代集约型发展模式。此外,借助水乡功能区及洪梅镇的发展优势,还引进了东莞市翰林高级中学项目,目前该学校项目正按省一级学校标准建设,首期投资6亿元,建筑面积近9万平米,办学规模约3000人,计划于2022年9月开学,将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接下来,水乡将统筹推进城市建设,打造富有活力的高品质岭南水乡新城。水乡将加速优化升级城市空间布局、镇村人居环境、生态文明建设、岭南特色文化,增强城市发展能级,大幅提升水乡城市承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与此同时,全面统筹推进水乡新城开发建设,完善水乡新城城市功能,提升水乡新城城市品质,以“三年见雏形,五年见新城”为工作目标,高品质打造五个“未来之城”,打造水乡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其中,未来产业之城将对照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标准的要求,以梅沙单元和河西片区连片工改工为示范,加快电子信息、高端材料制造、数字经济等产业集聚发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型产业空间发展范本;未来服务之城则以东莞西站单元为核心,高标准建设TID综合体和区域新地标,加快打造集综合商贸、电子商务、科技服务、文化休闲和高品质居住于一体的核心立体商圈和现代化商贸中心,进一步巩固水乡新城核心地位。

环境优化方面,将发挥水乡区位优势、自然禀赋等基础,对标大湾区优质生活圈着力提升城市和环境品质,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更加突显出岭南水乡特色风貌、特色文化和现代化城市功能品质,加快建设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到2025年,力争基础设施年投资额突破100亿元,教育供给、医疗资源、文体设施、人才住房等方面加快优化补缺,生态公园、水岸碧道、特色村庄等一批民生工程加快建设,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水乡,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