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江海:坚持党建引领 精细推进基层治理

来源: 作者:陈卓栋、彭纪宁、梁云峰、廖柏鋆、谭耀广 发表时间:2022-05-22 16:20
  作者:陈卓栋、彭纪宁、梁云峰、廖柏鋆、谭耀广  2022-05-22

image.png

江海区礼乐街道英南村的党群服务中心 江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文/陈卓栋 彭纪宁 梁云峰 廖柏鋆 谭耀广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近年来,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提升党的组织力,为高质量发展装上“红色引擎”。江海区礼乐街道英南村党总支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江海区“党建引领激发农村社区治理新动能”案例获评“粤治·治理能力现代化”优秀案例并在省“先锋杯”大赛荣获三等奖、村级党组织书记小微权力清单管理经验做法入选第二届全省基层党建示范案例并在全市推广,党建工作成效显著。

2022年,江海区委提出要落实好江门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的要求,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用好“网格化管理”这一重要抓手,推进精细化基层治理。

打造更多基层党建品牌

日前召开的江门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和人才工作。

据了解,在基层党建方面,江海区落实江门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的要求,今年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省委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实施市委基层党建“十大专项行动”,进一步巩固深化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成果,提炼推广“英南党建经验”;一体推进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不断推动农村、社区、两新组织、机关等各领域党建示范点建设,力争打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江海基层党建品牌。

以党组织为核心织“网”

4月19日,江海区开展网格基础信息采集核查专项行动,组织区街两级机关单位业务骨干、网格员、驻村(社区)“第一书记”对全区190个网格“人、地、事、物、组织”等基础信息进行采集核查,为网格化管理提供强大数据支撑。目前,全区190个网格的基础信息工作台账数据已初步摸清。

据了解,4月11日,江海区研究制定《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网格化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把村(社区)内的党建、政法综治、民政、城管、信访、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统一整合成“一张网”,全区共划分为190个网格,按照“一个网格配备1个网格小组”的要求,每个网格均已建立包括网格长、专职网格员、专业网格员和兼职网格员在内的网格小组,目前,全区已配备专职网格员225名、专业网格员171名、兼职网格员1411名,用“红色网格”引领基层治理创新。

为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江海区从加强组织建设着手,建立以网格党组织为核心,多方参与基层治理的运行机制,确立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方案》指出,原则上每个网格都设立1个党支部或党小组,网格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由村(社区)党组织成员或村(社区)党员骨干担任,并兼任网格长。推动“双报到、双服务”党员、离退休干部党员、退役军人党员、物业服务企业党员、小区党员等全部“网”进“格”中管理,积极引导参与网格建设。

深化科技赋能与多元融合

日前召开的江海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强调,要将“两中心一基地”和安全应急产业园建设作为头号工程,深化科技赋能与多元融合,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据了解,一方面,江海区紧跟江门市委步伐,与深圳航天工研院子公司航天科创成功签约,共建航天特色产业孵化器、加速器和特色产业园,加大网格管理、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典型应用场景的研发力度,为基层治理科技赋能。另一方面,健全“技术研发+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链条产业培育体系,以“揭榜挂帅”科技立项的模式,共同研发市域社会治理应用系统和单兵装备产品,凝聚社会治理产业生态。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