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双动”促“双减” 培养文武双全的时代新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吴思琪 发表时间:2022-05-22 16:22
金羊网  作者:陈亮、吴思琪  2022-05-22
在运动方面,实行“跑跳打游舞”五育。

image.png

集团核心学校广州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亮 实习生 吴思琪 

图/学校提供

【广州市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集团介绍

2018年,广州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成立,由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简称“二小”)牵头组建,成员校还有知信小学、金影小学。集团以“把人格教育作为第一教育”为改革战略,以“回到元点,面向未来”为办学思路,以“培养通情达理、文武双全、劳逸结合的时代新人”为培养目标,探索出一条制度创新的元教育改革之路。

一双双小手将蛋挞皮边缘捏薄、收口、搓圆,刷上蛋黄液……再过十分钟,一盘香酥软糯的烤汤圆新鲜出炉。二小这堂别开生面的“厨艺课”,采用走班形式,广受欢迎。集团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双动”赋能“双减”的办学特色,开发出食育、朝话、夕拾、午修等特色校本课程,擦亮了元教育的金字招牌。

回归教育元点,以“双动”促“双减”

“过去的教育普遍重视知识而忽视情感和意志,我认为教育改革的突破口应该回归教育元点——劳动和运动,以‘双动’教育恢复‘文武双全’和‘劳逸结合’的教育传统。”集团总校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刘良华表示,一节食育课下来,学生可以认识、理解和体验食物的来源,尊重劳动成果,培养感恩心态,锻炼自食其力的品质。

“这周末我就买食材试做新学的烤汤圆!”课后,五年级(4)班的洪同学仍兴味盎然,“我现在已经会做四菜一汤了,经常给爸妈打下手,他们不在我就自己搞定。”在二小,近年来一直把劳动教育作为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的关键点,而食育又在劳动教育中最受重视、成效明显。

“如今的教育讲求‘五育并举’,而我们设定的‘劳动教育’‘运动教育’也可分为‘五育’。”刘良华介绍,在劳动方面,二小全方位践行“食卫财创职”五育,培养学生独立做饭做菜、鼓励参与清洁卫生、重视财商素养教育、强化创意设计教育、加强职业生涯规划素养。

在运动方面,实行“跑跳打游舞”五育。其中,跑步作为体育课程体系的基本方向,主要在体育课和大课间活动落实;学生的跳绳技能要争取达到国家体测标准的优秀水平;打球既是运动也是交往,以此实现体育与德育课程的整合;游泳则和跑步成为小学毕业生形象设计的基本前提;舞蹈既是运动也是艺术,作为实现体育与美育课程的整合。

二小校长林秋玉表示,学校建立了体锻、劳动、睡眠、质控的监控制度,联动学生、教师、家长整体推进,达到了高质量的办学成效。

探索制度改革,强化校际互哺

二小的先行经验如何在集团内推广?“通过制度改革加强校际互哺是我们集团一大特色。”刘良华介绍,集团主要通过课程改革、教学改革、教师培训、家庭教育,组建课程与教学研究院、教师教育学院、家庭教育研究院,带动成员校相互融合、统一行动。

集团每年召开理事会,每月召开行政会并推动校级干部集体学习,每个学校每学期至少安排两次校际联动活动。完善的反馈评价链使各校不断向“以人格教育为第一教育”的素质教育大步迈进。

改革成果如何呈现?集团重点打造了《教育周报》,每周一期报道学生活动、教学工作、集团事务等。“周报在寒暑假也不中断,它具有改革评价功能。”刘良华还通过教育对话专栏和教育讲座等形式,及时传播前沿的教育理念。

集团化办学并不意味着对领衔校照搬照套,两所成员校结合自身特色开展了异彩纷呈的“双动”教育。“知信小学以小农田建设为抓手,在三个种植区组织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在劳技室设立的课后特色托管烘焙社团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明星社团。”王瑜校长介绍。“金影小学每天的大课间活动融入街舞元素,让孩子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成为释放个性的舞台。”朱晓蓉校长说道。一个元点,多条路径,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已走出一条求同存异的元教育改革之路。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