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航筑牢理想信仰 深度教学锻造“素养共同体”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王沫依 发表时间:2022-05-22 16:22
金羊网  作者:蒋隽、王沫依  2022-05-22
真广州一中教育集团成立于2018年7月,涵盖高中、初中、小学三个学段,横跨荔湾区南片、北片区域。

image.png

 广州一中院士大道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王沫依 

图/学校提供

【广州一中教育集团】

集团介绍

真广州一中教育集团成立于2018年7月,涵盖高中、初中、小学三个学段,横跨荔湾区南片、北片区域。一中教育集团构建“党建引领、文化凝聚、评价激励、特色发展”四个平台, 努力达成“每一个孩子都得到全面培养,每一个教师都得到专业发展,每一个干部都得到全面成长,每一所学校都得到全面提升,形成一个理念先进、文化鲜明、运行有序的优质教育集团”五大愿景。

集团化办学,在多元背景下如何实现共赢?广州市第一中学教育集团(下称“一中教育集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2018年,一中教育集团成立,在一系列的思想建设与改革引领下,通过文化共创、制度共建、资源共享、师资共育,走出了一条集团化办学的独特之路。

党建领航 铸造坚实“信仰共同体”

坚持党对教育集团工作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集团化办学高质量发展,成为一中教育集团提升思想凝聚力的锐利武器。近三年来,一中教育集团逐渐建立和完善党建工作联动的机制。

“党员学习活动和党组织的建设都在一体化推进。”广州一中党委书记、校长胡革新表示,2021年,集团投入60多万元新建立了党建中心,通过党建活动带动文化建设,为党建“信仰共同体”的发展再添沃土。

各党组织成为推动一中教育集团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2020—2021年,集团内共有35名党员被评为荔湾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在2021年荔湾区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品牌案例评选中,集团核心校广州一中与成员校第九十三中学的党建品牌案例分别被评为一、二等奖。2021年,核心校广州一中的党建品牌《党旗飘扬脱贫攻坚一线》与智慧党建中心先后被区教育党组推荐参评荔湾区“优秀基层党建成果”与“新时代机关党建阵地示范点”。

深度教学 培育“素养共同体”

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主阵地在课堂。集团依托核心校广州一中与华中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合作推进的深度教学研究项目以及胡革新校长主持的广东省教育科学重点课题《基于高中生核心素养提升的深度教学与课堂评价研究》,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以“深度教学”引导“深度学习”,通过深度教学课堂视导的形式,全方位诊断集团内各学校的课堂生态,实现教师教学方式、学生学习方式的根本性变革,从而形成具有一中教育集团特色的教学相长、师生共同成长的课堂教学样态。

如何实施深度教学?“用学科学习质量标准引导教与学,以教材的二次开发为依托表达知识多维属性,以学科学习中的想象和思维为中心优化学习形态,以学习过程质量监测为支撑实现教-学-评一致。”胡革新解释道。深度教学注重教学价值和教学目标达成的深度,这样一个体系能够带领课堂教学走向完整的认知性实践、特殊的文化实践和反思性实践,从而取得良好的教学改革效果。

其中提到的学科学习质量标准,是集团自主开发的介于课程标准与教材之间的校本指导性文件《学科教学质量标准》,其中包括了知识结构学习标准、学科思想与关键能力表现标准、学习过程标准和学科素养表现评价标准四部分内容。

这套标准的研制融入了一中教育集团对教学的理解,“我们对标教育部印发的各科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及其提出的学科核心素养,依据教材认真研制,以期将学科核心素养体现在常态化教学过程之中。”胡革新说。

去年,教育集团“核心素养的深度教学互动课堂”比赛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课例,尤其是集团内薄弱学校河沙小学、第九十三中学的优秀课例几乎涵盖所有学科,并且均设计巧妙、生动活泼、质量上乘。胡革新、李秋香、潘利峰、陈玉谨等老师的12篇论文先后被《中小学管理》《新课程评论》《教育家》《中国教师》《数学通讯》等刊物发表。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