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联四共” 绘就“君子教育”的同心圆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汤君妍 发表时间:2022-05-22 16:22
金羊网  作者:孙唯、汤君妍  2022-05-22

image.png

广东仲元中学校园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实习生 汤君妍 

图/学校提供

【 广东仲元中学教育集团 】

集团介绍

广东仲元中学创办于1934年,是纪念民主革命家邓仲元将军的学校。2019年3月,广东仲元中学教育集团正式组建,集团以广东仲元中学为龙头学校,成员学校有广东仲元中学附属学校、桥城中学、侨联中学、石北中学、石碁第四中学等。其中高级中学2所、初级中学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农村薄弱学校2所、新建学校1所。

红墙绿瓦尊师亭,波光潋滟明德湖,书声琅琅六角楼,巍峨耸立仲元像……近九十载历史的仲元中学拥有着刚毅坚强的气魄,漫步其中又可感受温润博雅的底蕴。

“致力于培养仁智勇美兼具的现代君子,是我们一贯的办学追求。”仲元中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胜旺表示,自2019年成立广东仲元中学教育集团以来,成员学校以“君子教育”理念为统领,作为集团办学文化追求,逐步形成了目标一致、各具特色的集团文化体系。

历史渊源:在战火中诞生,立“君子教育”之教育追求

“青年读书所学何事?献身报国救世兴邦。”仲元中学始建于战火之中,为纪念著名的民主革命先行者邓仲元将军而创办。植根于红色革命传统,又面向新时代社会建设需要,2004年,时任仲元中学校长冯润胜提出以传统中国的君子形象丰富了仲元人的人格特征,通过“忠恕守信、博古通今、刚毅勇健、和而不同”等学校精神阐述了新时期仲元中学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提出“养浩然之气,扬君子之风”的办学理念。2021年,现任仲元中学校长谭小华在传承的基础上提出“亲仁、爱智、尚勇、向美”,进一步丰富了“君子教育”的内涵。

仲元中学教育集团实行“半分散关系型”,遵循“四个不变”,并采用“管理联动”的模式开展活动。仲元中学教育集团在文化建设上秉持求同存异,百花齐放的原则。以“君子教育”为统领,各成员校都有特色鲜明的办学文化。教育集团在尊重各成员校办学实际和文化传统的前提下,共谋发展。成员互相借鉴,凝聚发展共识,形成“和而不同”的格局,共同塑造仲元教育集团文化品牌。

发展成果:四大联动、四大共享,办学进步显著

仲元中学教育集团确立了“四联四共”模式,即联合评价、教研、管理、德育,共享名师、资源、课程、活动。仲元中学积极探索各类课程和活动途径,致力于提升教育集团办学水平,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学生。

2021年,集团与华南师范大学合作,开展仲元中学教育集团“1+1+N 卓越教师发展工程”之专家进课堂项目,覆盖集团所有学校,所有文化学科。在20次联合教研中把华师顶级专家引进学校,指导教师开展教学、教育科研活动。类似的教育资源共享还有很多,集团成立3年以来共召开集团理事会12次,教师交流40次,场室共享68处,图书共享50万册,共享课程20门等。

除了集团内学生学业明显增值,集团在德育方面也开创了不少有益尝试。如仲元中学在建党百年之际精心打造了大型原创校史音乐剧《仲元·永不褪色的红》,在筹备过程中亦邀请了许多成员学校的学生加入,集团内300多名师生共同演绎这段激动人心的历史,成功将红色记忆植根于学生心中。成员校学生在参演、观演过程中更多地感受到了仲元中学的文化魅力。

在坚持共建共享下,集团取得的成果也相当丰硕:广东仲元中学荣获“广州市教育先进集体”称号;桥城中学荣获“第三批广东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称号;石北中学获评为“番禺区文明校园”“番禺区依法治校达标学校”,戴锦霞老师荣获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能力大赛高中组第一名;2020年石碁第四中学中考成绩破纪录,创下该校“历史新高”,首次获番禺区初中毕业班评比一等奖。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