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才培养与产业同频共振

来源:金羊网 作者:崔文灿、赵婵娟、陈勇 发表时间:2022-05-22 16:23
金羊网  作者:崔文灿、赵婵娟、陈勇  2022-05-22
十年间,中国高铁路网不断延伸,“智慧+创新”正成为中国高铁的关键词。

image.png

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航拍全景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崔文灿 通讯员 赵婵娟 陈勇 

图\学校提供

【广州工业交通职教集团】

集团介绍

2012年10月,为整合华南地区各行业产业轨道交通职业教育资源,服务轨道交通类人才培养,实现集约建设、抱团发展,广州铁职院联手广州市教育局、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铁道学会、广州市发改委、广州市商务委、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等130家单位成立了“广州工业交通职业教育集团”。

每年三四月正是求职旺季,对于广州工业交通职业教育集团的学生来说,出口畅、就业质量高并非难事。2020年以来,集团内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8%,毕业生区域内就业率近9成,还涌现出一批“铁路工匠”、全国劳动模范等优秀毕业生典范。

厚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环境,构建专业群对接产业链、创新链动态调整机制和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是就业亮眼数据背后的“秘密”。早在2012年,为打造产教融合发展浪潮中的“联合舰队”,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广州铁职院”)就联合130多家企业,成立了广州工业交通职教集团。10年间,职教集团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区域经济发展和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大施拳脚,开启全面建设国家级示范职教集团的新征程。

产业“调频”,学校“共振”

十年间,中国高铁路网不断延伸,“智慧+创新”正成为中国高铁的关键词。产业“调频”,学校“共振”,高度契合产业、集约建设、轨道交通特色鲜明的专业(群)体系满足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正在融入列车能源、自动控制、通信系统和综合监控系统,各轨道交通品牌专业群涌现,对接轨道交通智慧运维、智能制造、工程建设、运输服务等区域特色产业。广州铁职院的铁道供用电技术等专业群成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双高计划”)单位。近年来,集团内共建有52个技术创新平台、74个大型校企合作项目、380个产教融合基地,新增校企合作效益近亿元。

“集团将以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州区域经济发展为导向,依托政校行企优质资源,破解产教‘合而不融’、校企‘合而不作’难题,把广州工业交通职教集团打造成为国家级示范职教集团,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广州铁职院校长马仁听说。

人才培养供给侧“无缝对接”企业需求侧

2021年,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上,广州铁职院运营管理专业吴静老师和学校优秀毕业生、广州南站员工丁非,以及广州车务段员工邝应宏三人同台,均被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吴静、丁非、邝应宏通过自身不懈努力,勇攀技术技能高峰,是当下技术技能人才的真实写照。据记者了解,当前职教集团人才培养有着“六高一早”的特点:就业率高、专业对口率高、“订单”比例高、毕业生薪酬高、稳定性高、毕业生满意度高及“订单”班组建早。如今,广州铁职院录取分数线持续攀高,其中2021年物理组两个专业组录取最低分均高于本科控制线。优质的出口正吸引着愈来愈多的优秀年轻人加入职业教育的赛道,跑出自己人生的加速度。马仁听透露,近五年就业率平均超99%,专业对口率近90%。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职教集团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毕业生也成为用人单位眼中的“香饽饽”。深圳中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受钦说:“集团毕业生的能力、素质与企业需要高度吻合,校企将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项目开发等方面开展长期、深度合作。”

如今,职教集团院校单位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地铁等龙头企业合作,不断扩大订单培养、现代学徒制、1+X证书试点等人才培养合作范围,为企业量身培养“来之能战”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人才培养供给侧“无缝对接”企业需求侧。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