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引领提质培优 为粤发展“添砖加瓦”

来源:金羊网 作者:崔文灿 发表时间:2022-05-22 16:23
金羊网  作者:崔文灿  2022-05-22
2020年以来,广州城市建设施工现场管理人员每年缺口约为2.17万人。

image.png

科教城新校区规划图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崔文灿 

图\学校提供

【广州城市建设职业教育集团】

集团介绍

由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广州市城市建设职业学校(原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下同)、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三家单位牵头成立的广州城市建设职业教育集团,拥有80家会员单位,集团通过整合资源,秉持“创新、开放、共享、协同、集智、互补”的工作理念,联合培养各类技术技能人才,实现中职与高职、职业院校与对口企业的人才培养对接,沟通技术技能型人才供求信息,开展联合办学,联手共同打造建筑产业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

同一所学校,连续两年包揽世界技能大赛冠军,这样的喜事正来自广州城市建设职业教育集团成员——广州市城市建设职业学校,该校学生梁智滨、陈子烽分别获第44届、45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冠军,实现该项目金牌零的突破和蝉联。

集团化办学结出了丰硕的育人成果。在这里,“梁智滨”、“陈子烽”们频频出现:近三年,集团成员单位老师指导300多人次学生荣获国家级、省级职业技能竞赛奖,联合招收的三二分段学生成为高职阶段各类职业技能大赛的中坚力量。集团发展为广州市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育“添砖加瓦”,为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

打造建筑产业急需人才

2020年以来,广州城市建设施工现场管理人员每年缺口约为2.17万人。生产一线的劳动者素质偏低以及技术技能型人才紧缺,已经成为制约产业升级的突出因素。广州城市建设职业教育集团积极落实政府产教融合制度和政策,鼓励行业协会参与人才培养。学校主动服务企业,院校之间资源共享,为合作企业优先选拔优秀毕业生、教师承担企业技术革新课题、为企业解决施工技术难题,同时为企业员工开展技术、技能、安全、新设备使用等技术技能培训。

“教育与产业只有利益互补、资源共享、文化共荣,坚持产业链与教育链的有机融合,才能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广州城市职业学院校长李艳娥说。

为行业人才培养提供“活水”

2016年,由广州城市职业学院牵头,联合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城市建设职业学校共同打造的校企共建特色专业学院——广州城市建设特色学院成立。

依托广州城市建设职教集团,广州城市建设特色学院开展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专业群内建筑工程技术、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专业实施中高职贯通三二分段人才培养,共计招生超过800人。2020年以来,继续与集团内各成员学校开展中高职贯通三二分段、五年一贯制、高职专业学院等形式人才培养,招生人数每年超过500人。

集团内行业协会联合职业院校联合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为城市建设行业人才培养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活水”,2016届园林技术专业毕业生严顺曦,现任广州市Freeflora design花艺设计有限责任公司经理,月销售额超过8万元;2017届毕业生李治国任广东永业建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从事工程管理服务、土石方工程施工等业务,月营业额超过200万元;2019届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伍远州受聘中建五局技工学校教师,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世赛选拔)获得第1名(冠军),荣获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最佳选手”荣誉称号。2017届毕业生陈纯瑜现任职广州国际轻纺城林丰纺织公司股东、店长兼阿里淘宝店铺店主,月销售额超过8万元。

集团依托省高水平专业群及国家级高职教育公共实训中心等平台资源开展社会服务。在广东兆达建工集团、广州城市职业学院推广的两项技术专利工作,解决了企业一直存在的技术问题,提高了产品效率,节约了约25%的工作成本。这些独具特色的专业技术实践平台,成为集团各院校与企业同创共赢的利器。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