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两翼”助力湾区幼教人才成长

来源:金羊网 作者:崔文灿 发表时间:2022-05-22 16:23
金羊网  作者:崔文灿  2022-05-22
广州幼师学前教育集团理事长丘毅清介绍,广州幼师学前教育集团的一个核心特色是“一体两翼”模式。

image.png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崔文灿 

图/学校提供

【广州幼师学前教育集团】

集团介绍

广州幼师学前教育集团构建起以学前师范教育为主体,以开展幼儿教育师资培训和举办幼儿园为两翼,形成了学前教育师资培育与学前教育办学之间的整体回路和“产学研”的完整链条。集团办学方向清晰,办学章程规范,通过文化引领、课程建设来加强集团凝聚力,形成了职业教育与学前教育融合的集团化办学模式,成效明显。2021年12月,广州幼师学前教育集团成功入选广东省首批优质基础教育集团培育对象,开启了集团化办学的新篇章。

在广州市诸多教育集团中,有一个集团有些特殊:它是广州市唯一的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深度融合的教育集团——广州幼师学前教育集团。

它的诞生正是对广东学前教育领域“5080”攻坚任务的积极回应。《广东省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广东全省在园幼儿数将达到500万,在2020年基础上新增约30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为应对“全面二孩”“三孩”政策的实施带来了广东省适龄幼儿人数的增长,聚焦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的短缺问题,2019年,广州幼师学前教育集团诞生。通过三年多的努力,“一体两翼”发展模式已落地,学校着力推进学历培养与幼儿园师资人才培训同步发展,让“向美好生长,为幸福扎根”的理念在一处处园所里生根发芽。

“一体两翼”:“产学研”构筑全链条

2019年4月,广州幼师学前教育集团以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为核心校,与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附属天河第二幼儿园、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附属花都幼儿园(一园三址)、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附属增城幼儿园、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附属黄埔幼儿园,合力共存,形成“四园六址”幼师学前教育集团。

广州幼师学前教育集团理事长丘毅清介绍,广州幼师学前教育集团的一个核心特色是“一体两翼”模式。记者获悉,集团将办学前置到学前教育阶段,打通了职前人才培养、职后在职培训的通道,构建起以学前师范教育为主体,以开展幼儿教育师资培训和举办幼儿园为两翼,以学前教育课程、产品研发为补充的办学格局。

“广州幼师学前教育集团正抓住新建广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契机,将会在原有的基础上,持续拓展,筹建广州幼专学前教育集团,形成以广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为核心校,以直属型幼儿园、托管型幼儿园以及合作办学型幼儿园为成员的集团办学格局,充分满足老百姓在家门口“好上学·上好学”的期盼,切实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丘毅清说。

挖掘特色辐射湾区,弥补人才需求缺口

记者获悉,为了弥补当前学前教育人才缺口,广州幼师学前教育集团也作出了相应的调整。经过两年的扩招,在校生规模超过3000人。广州幼师学前教育集团已与越秀集团、广州开发区人才教育工作集团等签订产教融合协议,深化学前教育校企合作,构建产教融合新生态。四所附属幼儿园报名幼儿数也在持续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在人才培养方面,广州幼师学前教育集团不仅“扩容”,更在“提质”上面下工夫。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广州幼师学前教育集团致力打造“学前教育应用型、艺术型人才”培养特色,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确定“学前教育为龙头,艺术教育为补充,体育健康为发展”的专业发展方向,培养出的高素质人才将逐渐缓解广东省幼儿园师资缺口,解决许多家庭的后顾之忧。

2021年5月,广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在教育部完成备案,于2021年9月开学,首期开设了学前教育、早期教育、舞蹈教育、婴幼儿托育服务管理等专业。学校还将坚决推动横向融通、纵向贯通,搭建好职教学子成长成才立交桥,如与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联合探索“中高一体化”模式,初中毕业生未来可通过三二分段、五年一贯制等途径实现大学升学梦,将为推动高素质幼儿教师人才培养提供师资保障,成为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幼儿教育人才培养的支撑者,国内幼教培训、幼师教育研究与实践的示范者。

《“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全面二孩”“三孩”政策的实施带来了广东省适龄幼儿人数的增长,社会无论对学前教育优质学位供给以及学前教育教师的数量、质量都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广州幼师学前教育集团有效推进了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的短缺问题的解决。同时,在教师教育与培养、举办幼儿园、教育产品开发等方面,广州幼师学前教育集团正在着力发挥集团优势聚集效应。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