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发展校园足球,立志培养“全能”学生

来源:金羊网 作者:魏超然 詹淑真 发表时间:2022-05-22 23:09
金羊网  作者:魏超然 詹淑真  2022-05-22
初中生毕业后,一部分学生会进入普通高中,另一部分则进入中等职业学校。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魏超然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詹淑真

初中生毕业后,一部分学生会进入普通高中,另一部分则进入中等职业学校。中职升学一般对应的是专科类的院校,冲本科院校则可以通过单考单招的方式,取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即有资格。来自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的二年级学生张紫筠,去年正是从广州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起步,一路冲进省营、国营,如愿成为“国家二级运动员”。

据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公共基础部副主任黎泽宇介绍,张紫筠不仅足球成绩出色,文化课成绩也是一流,是学校有名的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她在我们学校每年都拿一等奖学金,而且去年年底的时候还获得了国家奖学金。”黎泽宇说:“我们学校就是立志培养这一类的学生。”

“为什么这么难”

今年是张紫筠第二次参加广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最佳阵容选拔活动。去年她报名高中女子乙组,结果“一飞冲天”——不仅成功入选广州市最佳阵容,继而进入广东省夏令营,更最终突破省营,入围国家夏令营,是广州市为数不多的达到这一成绩的运动员。今年已经升到中职二年级,张紫筠报名高中女子甲组,渴望延续去年的精彩表现。

从小学四年级开始接触足球,张紫筠不曾想一踢就踢了6年。“一开始我只是单纯觉得好玩,它占据了我青春的大半时间。在这6年里,我笑过、哭过、受伤过,但从未后悔过”。

6年来,张紫筠代表省、市赢得了多项荣誉,足球运动也塑造了她强大的集体荣誉感。

赢得这些荣誉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训练常常在烈日炎炎、风吹雨打中进行,因为天气炎热,有时候脚起了水泡,连走路都痛,但我一直都在坚持。”张紫筠说:“早上训练跑有氧的时候,经常连早餐都吐了出来。每次快撑不住的时候,我都对自己说‘你可以的,加油!’。”

在学习上,张紫筠也用高要求鞭策自己,但学习和训练经常很难同时兼顾,通常要比别人花多一倍的时间和精力。“别的同学回到家吃完饭写完作业,我可能训练才刚结束,到大多数人该睡觉的时间,我还没能写完。”张紫筠说:“我甚至曾经徘徊在崩溃边缘,边写作业边哭着说‘为什么这么多作业,为什么这么难……’”

尽管困难重重,但张紫筠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经过刻苦努力,她实现了学习和足球双丰收。“人生会遇到很多难题,相信时间会解决一切。事不避难,知难不难。前路几多艰难坎坷,但犹豫退缩者难至终点,迎难而上,直面挑战,才能活出人生独一无二的色彩”。

打造足球特色学校

据黎泽宇介绍,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从2014年举办首届广州校园足球联赛时就开始参赛,他当时还是学校的足球老师,带队和其他学校队伍展开角逐。“第一届我们学校只有男足,第二年就成立了女子足球队,慢慢地就在校内形成了一股足球热潮,水平也不断上升”。

黎泽宇介绍:“在领导的重视、相关政策的扶持、资金等各方面的保障下,我们开展校园足球越来越顺畅,先后发展成为广州市体育美育高水平团队(足球项目),也成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每年我们也会举办校园足球联赛,还包括校园足球嘉年华等活动,全面普及校园足球。

黎泽宇自豪地说:“我们不单是在足球竞技层面取得了突破,而且在推广校园足球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力气。我们开展校园足球,也真正起到了一个立德树人的作用。”

随着逐步积累校园足球方面的经验,黎泽宇也慢慢转变角色,并在去年投入行政工作。“随着学校对体育越来越重视,我们今年新开设了休闲体育服务与管理专业,为我们的体育建设又添砖加瓦。”

黎泽宇说:“在中职学校中,不是说所有学校都像我们这样重视足球,我们希望能起到一个引领示范的作用,把一些好的经验、方式方法推广到整个职业学校层面里头去。”

正因为有张紫筠这样的出色学生,通过广州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取得了成绩,黎泽宇和其他老师对这项活动也非常重视,“所以我们每次活动都会跟进,包括今天早上还有另外一个工作,那个完了之后,我们马不停蹄就赶过来,看他们参加夏令营的选拔工作”。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