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党代会系列评论之一:省党代会提出九项任务 谋划未来五年广东路径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25 22:37
金羊网  作者:  2022-05-25

文/羊城晚报评论员

承载着南粤人民殷切期盼的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这是一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勇担使命、务实创新、凝聚信心的大会,也是一次高举旗帜、擘画未来、催人奋进的大会。大会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广东发展成就和经验启示,科学研判了我省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机遇挑战,谋划部署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任务。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广东一直担负着开路先锋的使命和职责。从首创经济特区做“拓荒牛”杀出一条血路,到冲破体制束缚,改革开放潮涌珠三角,广东一跃而成为第一经济大省,各项事业飞速发展,成为全国开放的标杆;再到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间,广东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下,不断书写改革发展的新篇章,经济实力连年跃升,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生态环境发生巨变,民生福祉得到实实在在提升,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成就令人鼓舞,但成绩仅代表过去,未来依然任重道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作为全国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再次担当起新使命新重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了未来五年全省工作的主要目标: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进步;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美丽广东建设取得新成效;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这是一幅鼓舞人心的宏伟蓝图,也是切合全省实际、求真务实的动员令和行动纲领,为广东进入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为实现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省党代会提出九项任务:一要纵深推进“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二要做实做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三要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积极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广东路径”。四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民富裕富足。五要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积厚成势,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六要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不断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七要持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八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九要深入推进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持续打造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守护好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广东再次站到新起点,迈向新征程。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疫情和逆全球化潮流的叠加,令前行路上充满挑战。回顾改革开放的历程,广东之所以始终先人一步,探索出一条条新路,创造堪载史册的辉煌,除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最根本的经验有两条:一是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二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勠力同心谋发展。无论国内外环境如何变化,也不管面对怎样的艰难险阻,团结奋斗,砥砺拼搏,充分发挥亿万民众的创造力,从而开创出前所未有的新天地。

而今,广东又一次走上赶考之路,我们要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为起点,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在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使命任务上,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