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额回报”引诱老年人投资“国医馆”,148人被骗500万元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穗政法 张恒烽 江曦 发表时间:2022-05-25 21:59
金羊网  作者:付怡 穗政法 张恒烽 江曦  2022-05-25
自今年4月起,荔湾警方开展为期半年的集中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迄今已侦破诈骗案件8宗,抓获嫌疑人12名,打掉涉案团伙...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穗政法 张恒烽 江曦

5月25日,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区分局召开打击治理电信诈骗暨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近期,荔湾警方在全市“猎诈”行动的基础上,组织开展“荔湾猎诈-深耕”系列专项行动,已抓获285名涉诈犯罪嫌疑人,成功劝阻50名正被受骗的群众中止转账操作,避免资金损失660余万元。同时,自今年4月起,荔湾警方开展为期半年的集中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迄今已侦破诈骗案件8宗,抓获嫌疑人12名,打掉涉案团伙2个,追赃挽损近17万元。

据介绍,“荔湾猎诈-深耕”系列专项行动已累计出动500余名警力,辗转河北、山东、四川、湖北、福建、江西、湖南、广东等多个省市地区。行动抓获的285名涉诈犯罪嫌疑人中,刑事拘留150人。

荔湾区老年人较多,在老年人占比较高的岭南、华林、龙津、金花等老城区街道,永庆坊和上下九等旅游景点,十三行服装批发市场和南方茶叶市场等商贸繁华地段,荔湾警方举办221场反诈宣讲会221场,基本实现了对涉电诈易受骗人群、重点区域、重点行业进行线上线下全覆盖式的反诈宣传提醒。宣传预警与打击治理多措并举,电诈警情数同比下降24.2%、刑事立案数同比下降26.4%的显著成效。

涉养老诈骗典型案例:以“预存健康服务费”为名,148名老人“投资”500万元

“为了各位老年人的健康,我们准备投资建立国医馆。投资1万元,每天发给您‘工资’100元,连续发放200天,可收到2万元的回报。”在这样的“投资项目”诱导下,不少老年人落入“大健康志愿者帮扶计划”的陷阱,投入大额资金,最后却发现,都是骗局。

2018年起,北京某医疗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席某和公司股东牟某在广州设立所谓的“工作站”,开始假借“大健康志愿者帮扶计划”的名义开展推广和宣传活动。席某以公司名义聘请嫌疑人杨某、江某和张某负责广州“工作站”的日常运营。

杨某等人以招募“健康志愿者”的名义,拉拢老人“入会”。为诱骗老年人投资,杨某等三人在荔湾区组织讲座、聚餐等活动。“老年人交较低金额的‘入会费’即可成为‘会员’,‘入会’后,杨某等人组织老人们参加旅游、聚餐等活动,让老人们均摊费用。”侦办此案的荔湾分局经侦大队林卓成介绍,此举大大降低了老人们的警惕心,“老人们会觉得,这些活动是为了充实晚年生活,而非另有所图。”为了让老人们尝到甜头,杨某等人组建微信群,在群里不定期发放红包。最多时共建立了20多个微信群,每个群都有50人以上。“到后期,甚至有为了领红包的年轻人加入群聊。”

与此同时,杨某等人开始为老人们“授课”,宣称将开设国医馆,邀请老人“预存健康服务费”,“他们宣称预存1万元,可每日发放‘工资’100元,连续发放200天,共发放2万元。到期后还可获得5000积分。杨某等人谎称这些积分可以用于国医馆的消费,例如购买保健品、做按摩等等。”

在“高额回报”和赠送积分的诱惑下,148名老年人共“投资”达500万元。“投资”后的前几个月,投资者确实收到了“工资”,但慢慢地,他们就再也收不到钱。老人们纷纷察觉被骗,陆续报警。

5月17日,荔湾警方展开统一收网行动,抓获杨某、江某和张某3名嫌疑人,扣押文件、营业执照、公章账簿等涉案物品一批。目前,席某和牟某已被另案处理,杨某、江某和张某3人因涉嫌非法集资诈骗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