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名额分配:录取比例3.28:1,录取率荔湾最高、南沙最难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 发表时间:2022-05-26 20:22
金羊网  作者:蒋隽  2022-05-26
注意填报策略 争取名额批录取入心仪高中

注意填报策略 争取名额批录取入心仪高中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实习生 胡诗怡

6月1日~5日,广州中考填报志愿。名额分配是中考最大红利政策,考生要尽量争取在名额批完成录取进入心仪高中。怎样利用好这一规则?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盘点发现:约3.28名考生竞争1个名额,各区名额率不同,荔湾区近一半指标生有机会获得名额分配,黄埔、南沙竞争最为激烈,增城区名额率降幅最大。建议考生和家长科学填报三个志愿,避免流标浪费名额。

竞争程度增加:约3.28名考生竞争1个计划

通俗解释,“名额分配”就是相对优质的高中,将50%的招生名额以公平的方式随机分配给全市的初中学校,让考生有机会以该校过往三年录取平均分降低20分的成绩录取。

今年名额分配招生学校共76所、85个校区(广州外国语学校作为外语类特色学校不纳入名额分配范围),较去年增加了5个学校(校区)。招生总计划为47349个,其中名额分配计划23513个,较去年增加1668个。全市符合名额分配报考资格考生数77153人。

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方面,参加名额分配示范性普通高中67所、76个校区,名额分配计划为21621个;公办省一级普通高中9所,名额分配计划为1892个。33个教育集团核心校面向集团内79所农村初中和薄弱初中分配计划418个;集团内分配之后,460所初中学校分得省、市属普通高中名额分配计划3547个和区属普通高中名额分配计划19548个,27所初中学校因符合名额分配报考资格考生数为0而未分得名额分配计划。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名额分配计划比去年增加1668个,但符合报考资格的考生人数也比去年增加16828人,约3.28名考生竞争1个名额,去年是2.76名考生竞争1个计划,竞争程度有所增加。

荔湾区名额率最高,南沙区竞争最激烈

2022年,省、市属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名额计划(下简称“省、市属名额”)是3569个,每个区获得省市属高中名额的概率是差不多的,大致为5%。

今年11区名额计划为19944个,远高于省市属学校的3569个。但区属高中的名额只在本区内初中学校分配,由于区属高中的招生数量、参加中考学生人数不同,各区分得名额的概率大为不同。例如荔湾区,区属名额1715个,但名额考生只有4618人,名额率可达41.8%,是广州11区中名额率最高的区。

11区名额率从高到低排序分别为:荔湾41.8%、番禺39.9%、从化35.4%、越秀31.3%、白云29.9%、花都28.9%、海珠28.1%、天河27.5%、增城26.9%、黄埔20.8%、南沙19.6%。

由数据可见,荔湾区的名额生很占优势,近一半的学生有机会获得名额分配,黄埔、南沙的考生通过名额到校上优质高中的竞争较为激烈。

此外,与去年相比,除了海珠区的名额率增加了0.9%外,其余10个区的名额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增城区下降幅度最大,达到16.9%。

下降原因是这些区的名额考生数量大幅增加。例如,增城名额考生从2021年的5060人增加到8684人,花都区从5054人增加到7829人,白云从6097人增加到8024人。

需要提醒的是,只有户籍生有名额生资格,且名额生只与学籍相关,所以小升初时就要考虑到三年后在哪个区升高中。

仅15所学校(校区)名额分配录取线下降

录取分数方面,名额分配的最低控制分数线是学校近三年的提前批录取分数平均分减少20分。

记者对比了去年所有参与名额分配的学校在2021年和2022年的录取分数线(今年新增学校不算),2022年名额分配的分数线将普遍高于2021年,85个学校(校区)中,只有13所学校分数线保持不变,仅15所学校(校区)分数线下降。

这15所分数线下降的学校分别是: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实验中学、广东广雅中学(花都校区)、广州市南海中学、广州市第七中学、广州市第十六中学(水荫校区)、广州市第五中学(校本部)、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广州市白云中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实验中学、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番禺附属中学、广州市从化区流溪中学、广州市增城区第一中学、广州市增城区新塘中学、广州市增城区郑中钧中学。

科学填报三个志愿 避免流标

名额分配招生安排在中考录取的第二批次、设3个志愿,继续采用梯度控制线上志愿优先投档录取方式。

需要提醒考生和家长的是,名额分配中有“流标”现象。例如,A初中分得华附1个名额指标,但该校报考华附名额分配的学生中,华附过去三年平均分降低20分,也没有学生能达到这一录取分数,则华附这一名额就“流标”进入第三批录取池。去年,分到华附名额分配指标的119所送生学校中,47所学校因没有学生达到华附名额分配录取最低分数线而无人录取。

2021年广州中考,名额分配完成率为73.6%,也就是说超过1/4的名额是流标的,进入第三批录取参与录取。所以,家长和考生要填好名额分配志愿,尽量在名额批去到自己心仪的高中,或完成踏入高中门槛的“小目标”,避免流标浪费名额。

以荔湾区的广州市第一中学(初中部)为例,该校名额考生322人,分到省市属名额14个、区属名额117个。也就是说如果志愿填报恰当、没有流标的情况发生,该校41%的学生通过名额分配就进入了普高。

具体分析,一中(初中部)得到的名额分别是:省实、执信本部、二中、六中、侨中、铁一越秀、花都广雅分别1个名额,协和、铁一白云分别2个名额,执信天河3个名额,一中30个名额,4中22个,南海中学15个,西外22个,真光本部25个,真光汾水3个。

省实、执信、广雅、二中、铁一等第一梯队高中的名额少,且肯定是尖子生的争夺焦点,对于第二梯队的学生来说,就不要把指标分配的第一志愿浪费在这些学校了。

需要提醒尖子生的是,2021年广雅(本部校区)送生学校181个,流标学校68个,流标率为37.5%,但2021年首年招收高一的广雅(花都校区),送生学校140个,83所学校流标,流标率59.2%。今年铁一、执信都开办了新校区,所以尖子生们未必要在老校区“挤破头”,可以考虑新校区。

再仔细观察,一中(初中)分到的名额分配,中间层学校名额是很多的,因此对于中间层和中下层同学来说,应研究好名额学校的录取线分布,算好自己的分数,利用20分的降分,去到稍微优于自己层次的学校。

此外,名额分配的3个志愿未必要填满,考生可以只选择心仪的目标学校,不填不想报的学校。若预计第三批次、第四批次能被“保底”学校录取,可以充分利用名额分配的多梯度投档增加被心仪学校录取的机会。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