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警方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区靖雯、张毅涛 发表时间:2022-05-27 06:07
金羊网  作者:付怡、区靖雯、张毅涛  2022-05-27
已破案49宗,为老年人挽损1359万元

警察上门劝阻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区靖雯 张毅涛

5月26日,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获悉,为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从今年4月开始,广州警方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以来,广州警方共捣毁涉养老诈骗团伙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6名,破获案件49宗,其中包括省公安厅下发线索案件9宗。通过预警劝阻及时拦截,为51名老年人挽回被骗资金1359万元。

据介绍,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合同诈骗、制售伪劣商品等方式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典型案例

耄耋老人听信“生物公司”推销,27万购买三无“保健品”

住在天河区的蒙老伯如今90多岁。2019年至2021年之间,蒙老伯多次被一名女子带去某“生物科技公司”参加“听课”,还被女子及她的同伴诱导购买了27万元的“保健品”。

原来,这一团伙专门在物业小区内以“生物科技公司”为幌子,针对老年人实施诈骗。该团伙在医院、街头、菜市场等地方派发传单,主要物色60岁以上老年人,以优惠购买鸡蛋、免费做保健等方式,吸引老年人来到公司。团伙成员开展“宣讲会”,在会上虚构夸大该公司的“保健品”治疗功效,还对老年人进行虚假诊疗,让老年人对自己身体状况和产品功效产生错误认识。接着,便有老年人高价购买这些“保健品”,而实际上,这些“保健品”都是三无产品。

5月12日,天河区公安分局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在该公司及其附近抓获包括公司副总经理谢某在内的14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查获作案使用的电脑、手机、“保健品”等一批。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套路解析

警方提醒:这些是养老诈骗常见套路!

1.“以房养老”骗局

骗子以高额利润为诱饵,诱导老年人把房产抵押,并把老年人的房产以高息抵押给职业放贷人,导致老年人失去房产的处置权。

2.“投资养老”骗局

骗子迎合老年人养老、投资的双重需求,虚构“养老公寓”“养老基地”等项目,吹嘘项目的美好前景和高额回报,诱骗老年人以“办卡”“充值”“预购床位”等形式预交高额费用,以达到非法集资的目的。

3.“补贴养老金”骗局

骗子以返还养老补贴为诱饵,使老年人不断转账,最后血本无归。

4.“养老保险”骗局

骗子谎称认识人社局、社保局等部门内部人员,以代办养老保险业务为由,欺骗老年人缴纳大额的养老保险费用。二是冒充银行、保险机构的人员,以代办“提前退休”“养老保险”等为由,向老年人收取“材料费”“好处费”。

5.“养生保健”骗局

骗子在老年人经常出入的公园、小区、医院等地方,通过派发传单、赠送礼品等方式吸引老年人注意,并诱导老年人参加“健康讲座”。在讲座中,骗子刻意与老年人拉家常套近乎,趁机了解老人的家庭情况和购买能力。骗子再以“专家”的名义,向老年人科普养生知识、提供免费体检,利用老年人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引发其焦虑,进而引诱老年人高价购买所谓具有各种“神奇功效”的“保健品”。

6.“低价旅游”骗局

骗子专门针对老年人,打着“团购价”“零团费”“免费游”“旅游补贴”等噱头,诱导老年人参加旅游团。在旅途中,骗子通过各种方式给老年人深度洗脑,诱导老年人购买所谓的“零风险高收益养老理财产品”“超高回报率绝对升值空间养老地产”。

欢迎广大市民提供线索

警方表示,如有以下线索,请及时向警方举报。

警方重点受理处置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合同诈骗、制售伪劣商品等方式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线索。市民可通过中央政法委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进行网上举报,也可拨打110。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