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下周填报志愿 如何通过名额分配锁定心仪高中?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胡诗怡 发表时间:2022-05-27 06:08
金羊网  作者:蒋隽、胡诗怡  2022-05-27
建议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科学填报三个志愿,避免流标浪费名额。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实习生 胡诗怡

广州中考将于6月1日至5日填报志愿。不少考生希望通过名额分配,被自己心仪的高中录取。怎样利用好名额分配录取规则增加录取几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梳理名额分配计划发现,今年广州名额分配招生约3.28名考生竞争1个名额,其中,各区名额率略有不同,荔湾区逾四成符合条件的学生有机会获得名额分配,黄埔、南沙竞争最为激烈。建议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科学填报三个志愿,避免流标浪费名额。

竞争难度增加:约3.28名考生竞争1个名额

“名额分配”是指相对优质的高中将50%的招生名额随机分配给全市的初中学校,让考生有机会以低于该校过往三年录取平均分20分的成绩被录取。

今年,广州名额分配招生学校共76所、85个校区,较去年增加了5所学校(校区)。招生总计划为47349个,其中,名额分配计划23513个,较去年增加1668个。全市符合名额分配报考资格考生数77153人。

记者梳理相关数据发现,虽然今年名额分配计划比去年增加1668个,但符合报考资格的考生人数也比去年增加16828人,约3.28名考生竞争1个名额,相比去年的2.76名考生竞争1个名额,竞争难度有所增加。

各区难易不同:荔湾名额率最高 南沙竞争最激烈

今年,省、市属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名额计划为3569个,每个区获得省市属高中名额的概率差不多,大致为5%。11区区属普通高中名额计划共19944个,由于区属高中的名额只分配给本区内初中学校,且各区招生数量、参考人数不同,名额率存在差异。

其中,荔湾名额率达41.8%,在广州各区中名额率最高。其他区的名额率由高到低分别为:番禺39.9%、从化35.4%、越秀31.3%、白云29.9%、花都28.9%、海珠28.1%、天河27.5%、增城26.9%、黄埔20.8%、南沙19.6%。由此可见,黄埔、南沙的考生通过名额分配进入优质高中的竞争较为激烈。

针对名额分配招生学校的录取分数,记者对比去年的录取分数线(今年名额分配新增学校不计入)发现,今年有13所学校(校区)分数线保持不变、15所学校(校区)分数线下降,其余学校(校区)分数线普遍高于去年。

15所分数线下降的学校分别是: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实验中学、广东广雅中学(花都校区)、广州市南海中学、广州市第七中学、广州市第十六中学(水荫校区)、广州市第五中学(校本部)、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广州市白云中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实验中学、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番禺附属中学、广州市从化区流溪中学、广州市增城区第一中学、广州市增城区新塘中学、广州市增城区郑中钧中学。

尽量避免“流标”:利用投档梯度科学填报志愿

广州中考录取中,名额分配招生安排在第二批次,设3个志愿,采用梯度控制线上志愿优先投档录取方式。考生和家长需特别留意名额分配中的“流标”现象。

例如,A初中分得华附1个名额指标,但该校报考华附的名额分配学生中,没有学生能达到录取分数(低于过去三年录取平均分20分),则华附这一名额就“流标”进入第三批录取池。去年,分到华附名额分配指标的119所送生学校中,47所学校因没有学生达到华附名额分配录取分数线而无人被录取。

2021年广州中考,名额分配完成率为73.6%,也就是说超过四分之一的名额“流标”。建议家长和考生科学填报名额分配志愿,避免“流标”浪费名额。

以荔湾区的广州市第一中学(初中部)为例,该校今年的名额考生有322人,分到省、市属名额14个、区属名额117个。其中,省实、执信本部、二中、六中、侨中、铁一越秀、花都广雅分别1个名额,协和、铁一白云分别2个名额,执信天河3个名额,一中30个名额,4中22个,南海中学15个,西外22个,真光本部25个,真光汾水3个。如果志愿填报恰当、没有“流标”的情况发生,该校41%的学生可以通过名额分配进入普高。

根据往年录取情况,省实、执信、广雅、二中、铁一等第一梯队高中名额分配指标少,是考生争夺的焦点。对于尖子生来说,建议不要只盯着这些学校的老校区,可以考虑其新校区,增加被录取机会。对于成绩处在第二梯队的学生,建议慎重将这些学校填入名额分配第一志愿,以免浪费指标。

另外,成绩中等的学生可认真研究中间层次学校的录取线,利用低于过去三年录取平均分20分的优势,进入更优的学校。

此外,名额分配的3个志愿未必要全部填满,考生可以只填报自己心仪的目标学校。若预计第三批次、第四批次能被保底学校录取,则可充分利用名额分配的多梯度投档增加被心仪学校录取的机会。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