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韵路:藏在广州天河区的中国游戏第一街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曦、胡彦 发表时间:2022-05-27 06:10
金羊网  作者:林曦、胡彦  2022-05-27
这一条街的市值已超越千亿元,堪称“中国游戏第一街”。

科韵路上聚集着多家游戏公司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曦 胡彦

多年以后,网易创始人丁磊或许会想起第一次来到广州科韵路的那一天。20多年前,当这位来自浙江宁波的年轻人决定在广州创业的时候,他可能也没有想到,有一天,网易公司会成为网络游戏巨头。而从那一天开始,网易和科韵路就结下了不解之缘。

科韵路,全长11公里,往南可进入南沙港快速,往北可接入华观路通往天河智慧城。有人说,科韵路就是广州游戏产业的“代名词”。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调查发现,从广州市天河区科韵路到羊城创意产业园之间,聚集着网易、三七互娱、诗悦游戏、银汉游戏、西山居、贪玩游戏、深海游戏等大大小小20多家国内外知名的游戏公司,这一条街的市值已超越千亿元,堪称“中国游戏第一街”。

今年1月份,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发布的《2021广东游戏产业报告》显示,广东地区作为中国游戏营收的主力军,在2021年游戏收入为2322.7亿元,占全国营收78.7%,相较于2020年上升2.2个百分点。2021年广东省网络游戏占全球网络游戏营收规模的25.9%。广州市天河区是全国最大的游戏产业集聚地,作为游戏一条街的科韵路,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

◎尖子生领跑移动游戏赛道

5月24日,网易公司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该季度,网易净收入为236亿元,其中在线游戏一如既往地稳健,净收入为173亿元,占据了超过73%的份额。坐落于科韵路的网易大厦现在是爆款手游《阴阳师》的主要办公地。这里被誉为是中国网络游戏的黄埔军校,前网易员工离开之后,创立的多玩网、YY、多益网络等公司,也成为了游戏行业的翘楚。

当产业成为集群之后,也促进了企业之间的相互合作。在离网易大厦不远的科韵路天河软件园内,低调的诗悦网络正在为自研自发的手游《闪烁之光》的三周年活动在紧锣密鼓地准备。诗悦网络研发的《云上城之歌》《斗罗大陆:魂师对决》等游戏,在三七互娱的全力营销发行的助力下,已经成为多个国家和地区排名前列的产品。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表示,科韵路游戏产业的崛起形成了“科韵路一条街”的概念,网易、YY、三七互娱、4399等知名企业从这里走向全国。这里在早期是围绕中国移动的SP业务和小游戏而形成的,产业经过了端游-页游-移动游戏的转变。面向移动端的转型大约从2010年开始,这条转型之路现在已经走完。

进入移动游戏新赛道,科韵路上的游戏公司持续发力,依然是尖子生。近年来,网易凭借爆款《永劫无间》《阴阳师》继续巩固着头部位置;贪玩游戏通过《贪玩蓝月》《原始传奇》等知名游戏一战成名;三七互娱凭借着《叫我大掌柜》《云上城之歌》的大热,已经火到了国外。

从营收表现来看,2021年,网易在线游戏营收876.06亿元,同比增长18.9%;三七互娱总营收为162.16亿元,同比增长12.62%。截至记者发稿时,网易的市值高达640.31亿美元,三七互娱的市值达到466.2亿元人民币,可见“中国游戏第一街”的含金量十分高。

◎版号收紧IP成企业发力点

经过20多年的发展,科韵路成为广州游戏行业发展的黄金样本和大动脉,贡献了多款火爆IP和不容小觑的力量。

但是近几年,游戏行业也在进行合规调整。今年,对于游戏行业来说,版号的重新发放可谓是一大新闻。时隔8个月,游戏版号再度发放。今年4月,一共有45款游戏获得版号。“版号宝贵,不得浪费”——这是游戏行业的一句流行语,因为版号决定了游戏能否在国内正式上线、运营、获得收入。在未成年人保护监管持续加强、游戏版号一度暂停发放等的背景下,游戏行业在过去一段时间忐忑前行。

目前,版号整体仍然相对紧张,张毅分析,这意味着游戏产品的试错成本更高,对企业生产设计能力要求也更高,从这个角度来看,这对以科韵路为主体的广州游戏厂商来说,是一个挑战。

张毅分析,天河区的游戏企业布局以国内为支撑,往国外发展,最近3年多的主力方向是对海外游戏的研发。经典IP的长线运营能力是网易抵御外部不确定因素的重要能力,网易创始人兼CEO丁磊此前表示,开拓海外市场是网易坚定的战略方针。

游戏公司的发力点在哪里?“一是IP本身好,事半功倍;二是产品研发好,比如产品设计好,这样用户体验会更好。如果加工设计能力保持在一定水平的话,IP就是一个引爆点。”张毅说,IP的梳理、发掘、打造是比较艰巨的任务,另外,建议企业培养建立消费行为的检测与分析能力。

近些年,4399、欢聚时代等公司,陆续搬离科韵路。跟页游火爆时期比,头部企业不再那么集中于科韵路,“说明广州整体的游戏生产能力扩大了。”张毅说,公司搬走的主要考量因素是办公环境的需求变化,相关部门可考虑配套更好的办公、培育服务。张毅对记者说:“总的来说,科韵路游戏企业的应变能力、人才基础较强,在全国来看有一定优势,政策收紧、市场调整未必是坏事。”

【链接】

游戏也能成为传播广东文化的载体

值得一提的是,游戏不仅仅只是一种互联网产业,它也可以是传播中华文化、广东文化的新载体。继2020年广东省网络游戏出海规模经历较大突破后,2021年广东省网络游戏出口营收规模预计达到389.2亿元,同比增长率为22.6%。通过和网络游戏的融合贯通,广东文化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飞向世界。

“游戏产业是广东文化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来自广东本土、作为A股最大的网络游戏公司,三七互娱创始人、董事长李逸飞表示,作为文化产品的生产者,企业应更好地为文化强省建设贡献积极的力量。记者了解到,在该公司推出的产品《我是画卷修复师》中,将广彩、广绣、广州榄雕等16个极具广州特色的非遗项目,以画卷拼图的方式进行展现,寓教于乐。这种功能游戏的形式,能更好地向大众宣导与传播广府文化、非遗文化。

“游戏是一种文化载体,通过游戏可以搭建全球文化沟通、交流的平台。应用更先进的技术,将优质的文化内容与研发技术进一步结合,”李逸飞表示,要做“有内涵”又“很好玩”的精品,并将它带向世界,展现广东担当、广东作为。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