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在晚上营业,只卖数种包子 网红夜包子,还能火多久?

来源:金羊网 作者:胡彦 发表时间:2022-05-27 06:10
金羊网  作者:胡彦  2022-05-27
天快黑才开门的包子铺,之前一夜之间在广州火了起来。

夜包子受年轻人喜爱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彦

天快黑才开门的包子铺,之前一夜之间在广州火了起来。作为细分赛道的领跑者,网红店包馔进入广州后,大大小小夜包子店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目前,这些夜包子店经营情况如何?

近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包馔·夜包子的几家分店,入夜以后,现场看到年轻顾客逐渐变多,但未见排长龙。分析师认为,夜包子的火热又一次证明了传统行业值得再做一遍,而这阵热风能刮多久,第一个要看的就是品质;夜包子店的同质化过程,其实也是大浪淘沙的过程。

A

夜经济捧出新宠儿

继上海、杭州、南京、北京等城市后,包馔·夜包子开到了广州,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2家店。网友表示,曾在上海创下三四个小时排队纪录。一位店里的顾客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他去年年底在广州店也曾排过一个多小时的队。“包子是现做的,但每份都要等好几分钟,顾客一多就容易排‘长龙’”。

5月26日晚,记者来到位于猎德大道的包馔·夜包子(珠江新城店)体验,店面呈现靓丽的天蓝色,不像传统包子铺,更像拥有巴士外形的茶餐厅,不时有顾客来店。记者大约等待5分钟后收到了6个小包子,为现包、现蒸、现卖。店里主要卖5款18元的小笼包,口味有川味麻辣、川味火锅、香菇酱肉、川味卤肉、鱼香肉丝。对比5月初网友晒图显示的4种口味,有1处更新、1处增加。

此外,经过梳理发现,不同位置的包馔·夜包子店,营业时间也不尽相同。例如,广州店的营业时间为8时至24时,珠江新城店在18时至凌晨4时开店,棠东店在9时到次日1时营业。店员告诉记者,这可能是根据不同客流量作出的调整。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夜包子店的火爆,是整个夜经济开始兴起、崛起的一个重要标志。

B

小本生意缘何火爆

为什么一家只卖5种包子的店铺、大众印象里的“小本生意”能在多个城市异军突起?什么样的顾客更青睐夜包子?

从小笼包口味也能推测出,夜包子最早在成都流行。夜间娱乐完的都市“夜猫子”可以在店里补一顿夜宵。

“这条街上有很多酒吧、麻将馆,有时年轻人玩完就想找个地方清醒一下,顺便吃点健康的养生夜宵,这可能就是夜包子火起来的原因。”在珠江新城店,一位住在附近的顾客陈小姐告诉记者。她手上拿的打包盒上印着“年轻就要热气腾腾”。

创始人姜华曾公开表示,夜包子是在响应成都打造夜间场景下孕育而生的,其定位Z时代的年轻人以及川味麻辣小笼包。“看上去我们的竞品是做包子的友商,实际我们是用包子跨界拓夜宵市场。”他表示。另据朱丹蓬分析,夜包子是在布局新生代、靠近新生代、满足新生代、“讨好”新生代。

C

产品同质化靠啥突围

“吃夜包子认准包馔”——这是曾印在打包盒上的广告语,但实际上,目前广州已出现了多家店名相似的包子铺。

记者在嘉禾望岗一家夜包子店的菜单上看到,除了有川味麻辣小笼包等“经典选手”,还卖梅干菜肉小笼包、咸蛋黄鲜肉小笼包等其他菜品。其他店名相似的店铺也是如此。

朱丹蓬分析,国内许多传统行业同质化比较高,创新升级迭代的速度偏慢。从火极一时的螺蛳粉,到重庆小面,再到很多的新中式点心等,创业者以及资本发现,其实很多行业都值得重新再做一遍。但是,一些创业者会出现一窝蜂上的现象,每到一定的节点,行业就会进入同质化,这也是大浪淘沙的阶段。

但到底能红多久?有谁能跑得出来?朱丹蓬对记者表示,要从网红到“长红”,以下几个维度最关键。第一个是品质,第二个是创新升级,以及迭代的速度及质量,第三个是食品安全,第四个是场景的创新,第五个是服务体系的完善,第六个是整个客户黏性的提升。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