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麻雀村小”变“凤凰学校”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理 吴少敏 发表时间:2022-05-27 09:26
南方日报  作者:陈理 吴少敏  2022-05-27
党代表基层宣讲谈乡村教育振兴

■党代表回基层

编者按: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奋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是全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闭幕后,党代表们满怀信心、鼓足干劲返回工作岗位,通过多种形式、第一时间把大会精神传达到所在党组织,示范带动身边党员群众为完成好大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即日起,南方日报推出“党代表回基层”专栏,贴身记录党代表们带头积极宣讲大会精神,在生产一线推动省党代会部署要求落地落实的典型事迹与良好风貌。敬请垂注。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理 吴少敏)“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相信乡村教育将迎来新的春天!”5月26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闭幕次日,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七星小学副校长赖宣治代表便向所在学校的老师们传达大会精神,号召大家要按照省党代会报告的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今后的教学中坚持引导青少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当日9时,七星小学的会议室便热闹了起来,教师们围坐一起,有的拿着报纸,有的准备好阅读材料,开始认真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分享学习心得体会。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让每个孩子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让我感触很深。11年前,在这所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留守儿童为主的农村小学,我深刻感受到学生对体育的喜爱,下定决心要通过体育教育改变现有教学形态。”赖宣治说,经过不断的摸索创新,先后培养出36名世界跳绳冠军,打破11项世界跳绳纪录,获得奖牌超1000枚,让更多孩子实现自己的梦想。

一根根小绳子,改变了无数学生的命运,也彻底改变了学校的校风校貌。在赖宣治看来,如今,七星小学从以前只有150多名师生的“麻雀村小”变成一所拥有2300多名师生、一校三区的“凤凰学校”,“实实在在提升了民生福祉”。

“七星小学只是广东无数乡村学校实现沧桑巨变的一个缩影。”赖宣治感慨地说,乡村学校蝶变是广东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强乡村教育投入所结出的硕果。

“报告指出,要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这令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七星小学体育教师林大海说,随着学校办学水平的不断提升,教师也要在“双减”中不断探索前行,引领带动学生开展更为丰富多样的综合素质教育。

座谈会现场氛围热烈,大家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也在讨论交流中更趋明晰。

“接下来,我会把党代会精神传达到更多学校,推动更多青年教师扎根基层、精心育人,努力为乡村教育振兴作贡献,为广东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赖宣治说。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