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莎文华&广州外校:强强联合 ,培育国际化全人教育新模式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王沫依 发表时间:2022-06-01 09:4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王沫依  2022-06-01

文/王沫依 图/校方提供

全球化进程和世界格局日新月异的今天,如何培养融合多元文化,具有国际视野、中国灵魂,同时又具有创造力的国际人才?有着“构建多元文化融合的国际教育生态系统”愿景的爱莎国际教育集团与广州首批国际化窗口学校培育创建单位广州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于去年签约成为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双方以广州荔湾爱莎国际教育项目为合作基地,塑造“广州荔湾爱莎文华项目”的教育内核,加快大湾区优质教育实践与国际先进教育理念的融合创新,探索跨文化融合教育,联合打造“大湾区国际融合创新教育示范区”。

5月22日,广州外国语学校团队与爱莎荔湾教育团队共同亮相,举行广州荔湾爱莎文华项目(国内中学部)恳谈会,多位常年深耕教育领域的一线工作者齐聚一堂,掀起了一场大湾区国际理解教育的旋风。双方将在全面战略合作框架下,加强教育教学研讨、师生交流的互学互鉴、互融互补,构建融合国际先进课程理念及多语教育特色的博雅特色课程体系,联合教研,共同打造“大湾区国际融合创新教育示范课程”。

荔湾爱莎鸟瞰图

培养对中国文化有深入认知的复合型国际化精英

“培养规则的更新者和制定者”是爱莎国际教育集团(下称“爱莎”)的使命,爱莎秉承“构建多元文化融合的国际教育生态系统”的愿景,致力于培养能够应对未来挑战、具有文化融合能力的合作者和领导者。今年9月,广州荔湾爱莎国际学校(下称“爱莎荔湾”)将落地广佛腹地。

而创办于1963年、拥有悠久历史沉淀的广州外国语学校(下称“广州外校”)是广州公立名校,多年来,广州外校学子在国内升学成绩稳居全省前列,多元开放的多语言环境,塑造着校园内浓郁的国际化氛围。

相似的理念让两个团队走到了一起。2020年,双方携手打造广州首家公立IBDP(国际文凭大学预科项目)课程项目,并缔结了姊妹学校。

不断的交流学习加深了双方的了解互通,而构建完整“国际教育生态系统”的念头则始终萦绕在团队的脑海中,如何为更多的学子打造一个开放、多元的学习环境,让他们能够拥有广博的视野,同时在国内升学的激烈赛道上保有竞争力,是双方始终在思考的问题。

有想法,就必须要行动。从最基础的组织机构和管理体制入手,广州外校的课程特色、培养目标及管理理念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同。广州外校与爱莎荔湾共同探讨国内初高中培养上的独特育人模式,同时进行融合与创新,并在广府珠江畔落地生根,结出荔湾爱莎文华项目(国内中学部)这一硕果。

培养对中国文化有深入认知的复合型国际化精英,这是爱莎荔湾与广州外校不谋而合的人才观。

广州外国语学校

特色课程与雄厚师资,打造优质“全人课程体系”

“博雅”课程体系是广州外校课程的优势所在,而“一体两翼”精准地解释了其中的特点:“一体”即国家核心课程,是每个学生的必修课,而“两翼”的其中之一就包括特色必修课程。广州外校的特色必修课程包括小语种特色课程与其他学科特色课程,学生除了英语之外,还将在西班牙语、德语、日语、法语、俄语等小语种之中选择一个感兴趣的进行学习,而学科特色课程将初高中基础学科与更加广阔的领域结合起来,例如生物与中药文化、数学与竞赛等。

“两翼”中的另外一翼,则是丰富的自主选修课程,主要是社团与校本课程。模拟联合国、高尔夫、网球、皮划艇、帆船、无人机、3D打印、大数据世界、拉丁舞……每周三下午,广州外校学子都会迎来一场盛宴,在这场盛宴中,一切的理由都只关乎自己的兴趣所在。

“全面发展”的课程着眼点与爱莎荔湾国际化的“全人教育”理念完美融合,诞生出爱莎荔湾文华项目的核心,项目以国家课程为内核,融合国际先进课程理念,正是因为爱莎荔湾与广州外校优质课程的强强联合,文华项目得以营造出以人为本的学习氛围和多元文化融合的“全人课程体系”。

完备丰盛的理念加上精心打磨的课程,带来的是多元化的出口。在这里,国内学术升学不仅意味着高考,小语种自主招生、交换生等方式为具备小语种基础的学生拓宽了路径;有了优质校本课程的加持,学生的兴趣将有机会发展为特长,通过音乐、美术、体育、科技、传媒等特长,参加艺考或自主申请国内外知名高校;此外,学校还配备了DSE课程教师团队,供有需求的学生选择,在竞赛方向上,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五大学科以及科技、艺体竞赛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科金牌竞赛导师专业辅导,成为学生最坚实的后盾。

值得一提的是,在人生赛道的选择上,学生有着更宽阔更自由的可能,国内升学或是海外留学的通道在这里被打通,就读文华项目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享有在学习中不断更新人生规划的机会。

最令人关心的除了课程,还有师资。爱莎文华与广州外校共同打造的,是一支市级以上荣誉教师占比超过60%的团队,还有专业的督导团队进行定期的监督。此外,爱莎荔湾与广州外校还打通了教师培训的通道,项目新教师均会加入教研活动,与广州外校共享教育培训理念。这样一流的师资团队,能够让学生在任何一条前进的道路上都畅通无阻。

广州荔湾爱莎文华项目(国内中学部)恳谈会现场

许多家长担心的师生比问题,在文华项目中有了解答。文华项目将采取小班制教学,一个班最多招收24名学生,同时实行一对一导师制,为每位学生提供学业、心理、生活、社交、升学等方面的全方位关怀和帮助。

同时,文华项目支持学生以学院的形式开展特长扩展和研讨交流,在选修课上打破年级限制,独特的学院制与走班制教学,让学生有针对性地发展自身的兴趣爱好,结识志同道合的同侪,也在保证了师生熟悉感的前提下提供了流动的空间,让师生在亲密与多元中达到平衡。

植根岭南文化,放眼广阔世界

环境对人的影响是潜在且巨大的,也正因如此,爱莎荔湾格外注重校园环境的建设,在广佛地区心腹地带的荔湾区,建设了总建筑面积近8.7万平方米、以课程需求为指引的校园,为就读文华项目的学生提供寓情于景、宜住宜学的独特体验。

极具岭南文化特色,这是爱莎荔湾的定位,这一理念在校园内随处可寻。户外筑山穿池,水榭亭台,融入岭南庭院中繁花雅竹、琴棋书画等技艺,而作为凝固的艺术,校园建筑设计延续了岭南建筑的独特风格,骑楼雕窗,洞门景窗,颇有荔园文海和水秀花香之景。

令人耳目一新的有外景,更有内在。在设施设备上,爱莎荔湾配有800人国际演艺中心、水上运动中心、大型图书馆、STEAM中心、黑匣子剧场等多元活动中心,更有一系列赛事级别的体育场馆,让学生在校园内即可收获高水平运动体验,不同的先进交互式学习空间为学生提供了课堂之外的学习场景,令知识的汲取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成为一种享受。

究竟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就读?“有教无类”是文华项目给出的回答,任何学生在进校后都会有专业团队作出评估与定位,帮助孩子更好地寻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5月29日,广州外国语学校联合爱莎国际教育集团,举行了初高中融合创新课程发布会,爱莎荔湾校长李春雷及广州外校教师代表分别介绍彼此学校理念及相关融合创新课程,助力在场的家长学生一网打尽课程学习、衣食住行等种种细节。

编辑:张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