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 广州市常住人口达2100万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发表时间:2022-06-01 06:54
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2022-06-01
5月31日,《广州市人口发展及社会领域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在广州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

广州发布人口发展及社会领域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郭思琦报道:5月31日,《广州市人口发展及社会领域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广州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规划》着眼于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可及,推动非基本公共服务适当普惠,从人口、医疗、教育等多方面明确了广州“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

在人口方面,《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市户籍人口约1120万人,年均增长率为2.6%;常住人口约2100万人,年均增长率为2.4%;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7%;人口发展整体素质明显提升,人均预期寿命达83.6岁。人口分布更加均衡,外围城区产城人融合深入推进,南沙城市副中心的人口发展地位凸现,与产业布局、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的人口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在医疗方面,《规划》提出,到2025年,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力争达6.46张,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力争达4.81人,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224人,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7.5/10万人以下。

在住房方面,《规划》提出,到2025年,累计筹建政策性住房66万套,其中公共租赁住房3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含人才公寓)60万套、共有产权住房3万套;新增发放租赁补贴1万户。符合条件的城镇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公租房(含租赁补贴)保障率达到100%。

在教育方面,《规划》提出,到2025年,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数比重稳定在85%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大于98.35%,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9%以上(含),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8年,累计新增基础教育公办学位数不少于30万个。广州将加快推进广州交通大学、广州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暂定名)等筹建工作;力争打造1—2所应用型本科(职业本科)学校,鼓励高职院校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值得一提是,《规划》还提出广州将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逐步放宽入户限制,实施差别化弹性入户政策。广州将塑造人口空间新格局,推动城市副中心承载中心城区功能外溢,积极引导人口向新区郊区集聚,增强新城区人口经济承载能力。预计到2025年,中心城区(荔湾区、越秀区、海珠区、天河区)常住人口约675万人,外围城区(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花都区、南沙区、增城区、从化区)常住人口约1425万人。逐步提升外围城区常住人口占比,较2020年增加约1.79个百分点。

在加快托育服务发展方面,《规划》提出,广州将多渠道增加托育资源供给,统筹打造15分钟社区托育服务圈,通过提供场地、减免租金、政策优惠等扶持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支持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个人以多种方式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