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电子居住证首日 过千名广州街坊申领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庄嘉宝 林钢威 发表时间:2022-06-02 07:56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庄嘉宝 林钢威  2022-06-02
持有“粤居码”满半年,通过政务数据核验符合申领居住证条件的,小程序自动推送申领提醒信息,且可免材料申办居住证。

■在海珠区琶洲街政务服务中心,市民郝先生出示了自己“新鲜出炉”的电子居住证。 新快报记者 孙毅/摄

新快报讯 记者庄嘉宝 林钢威 通讯员粤公宣 公新文报道 6月1日起,广州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广东省电子居住证,实现申领、签发、使用全流程数字化管理。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截至6月1日16时,全市已累计受理群众申领广东省电子居住证1204宗,今年预计将有约140万在穗流动人口可通过粤省事、粤居码│粤治安微信小程序端申领电子居住证。

与实体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记者了解到,流动人口在广东省内居住地办理居住登记已满半年,符合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就业、连续就读等三个条件之一的,可以申领广东省电子居住证。流动人口通过扫“粤居码”葵花码,或通过“粤居码│粤治安”微信小程序,经认证登录后,填报(关联)常住地址,经屋主或民警、网格员确认后,完成居住登记申报并领取“粤居码”。

持有“粤居码”满半年,通过政务数据核验符合申领居住证条件的,小程序自动推送申领提醒信息,且可免材料申办居住证。居住证每年签注一次,在居住地连续居住的,在居住每满一年之日前一个月内,系统也会自动提醒到期签注居住证。群众可通过“粤省事”“粤居码|粤治安”微信小程序办理电子居住证申领和签注等业务。

广东省电子居住证所记载信息与实体证相同,且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广东省公安机关通过“粤省事”“粤居码|粤治安”等微信小程序提供广东省电子居住证申请、签注、亮证等服务。在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司法、民生、就学就业等省内各政务服务办事场景,群众可使用电子居住证或居住证实体证。

最快半小时审核通过

昨日,新快报记者来到广州市海珠区琶洲街政务服务中心,现场有成功试饮“头啖汤”的办证市民向记者出示了自己的电子居住证。“我在网上看到今天可以申领电子居住证,就立马请了半天假过来了解情况。”来自重庆的李春燕告诉记者,比起传统的居住证,电子居住证更加方便办事。“之前我的小孩上学报名需要我的居住证,但当时我不小心遗漏在重庆老家,只能拜托亲人邮寄过来,耽误了几天,非常不方便。”

李春燕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在“粤省事”小程序点击“户政(治安)”,在“申领居住证”页面按照要求上传纸质住房合同和身份证等资料,20分钟左右就办理成功了。“办理电子居住证只需要自己在手机上操作,以后就不需要请假亲自过来窗口了,外出办事也只要在手机上出示证件就可以了。”李春燕还表示,回家后会教家人一起申领电子居住证。

除了便利市民办证流程,电子居住证还减轻了基层窗口现场办理、证件制发等工作压力。“以前办理居住证,群众需要携带身份证、租房合同等资料来窗口登记,登记满180天后再来办理居住证,我们受理后在10个工作日内出证。”琶洲街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曾观智介绍道。“现在办理电子居住证,市民只需要自己在家上传相关材料,我们在网上审核,最快半小时就能通过。”他表示,市民上传的材料会即时同步到系统后台,工作人员将争取当日申请当日申结。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