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司法所多措并举 推动法治宣传拓展延伸

来源:金羊网 作者:邓晓娟 发表时间:2022-06-02 19:56
金羊网  作者:邓晓娟  2022-06-02
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对公众的感染力和社会影响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图 通讯员 邓晓娟

普法是司法行政基础职能,在众多普法中的司法行政普法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如何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效果,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近期,广州市白云区棠景司法所多措并举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提升辖区居民自觉尊法、守法、学法的主动性。

一、普法进园区,助力企业经济有序、高质量发展

企业是否守法经营,事关企业“前途命运”。企业的发展必须在法治轨道上进行,才能恒久长远。棠景司法所联合街道综治办在棠景街东山工业园开展普法宣传进园区活动。通过悬挂普法横幅、向企业和工人派发规范企业经营宣传小册子、多元化纠纷排查调解宣传资料,普及《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知识,宣传人民调解工作,同时现场示范推广“羊城慧调解”微信平台及“白云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的使用,进一步增强企业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意识,为企业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普法进社区,“典”亮居民美好生活

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棠景司法所联合街道相关部门在棠景街时代广场开展法律宣传进社区活动。向居民普及民法典法律常识和养老诈骗防范知识,引导群众自觉学法用法,树立法治意识,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让民法典走进群众心里,“典”亮群众美好生活,切实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安全感,助力乡村振兴,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普法进校园,以法治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棠景司法所联合街道综治办、派出所在广州市白云区贤丰第二实验学校组织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 携手关爱下一代”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通过问答互动、以案释法讲解、派发宣传小册子和宣传礼品的形式向老师学生们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禁毒、校园安全、交通安全等有关知识,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和法治教育工作,进一步培养青少年学法、懂法、知法、用法的良好意识,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法治宣传是一项长期工作,棠景司法所将致力“传统+创新”的形式相结合,继续坚持多样化的宣传方式,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力量,为全力推动法治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出一份力,让广大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学习法律,感受到法律就在身边,形成浓厚的尊法、守法法治氛围,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对公众的感染力和社会影响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来源:广州市白云区棠景司法所)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