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专家为高考考生支招:考前饮食稳定最重要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刘庆钧 发表时间:2022-06-03 08:41
金羊网  作者:陈辉、刘庆钧  2022-06-03
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多名专业医学人士,邀请他们为参加高考的考生支招。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刘庆钧

高考将至,如何让考生在关键时期健康不出意外?近日,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多名专业医学人士,邀请他们为参加高考的考生支招。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科尤华智医生提醒,考前饮食以“安全稳定”为主,不要额外吃补品,不要吃太补的汤。因为夏天天气燥热,吃太补反而会起反作用,导致上火烦躁。

考前三餐饮食要有规律、定时定量,以保证考生日常的精力和体力为主。食物要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还要富含蛋白质和钙。早餐要吃得好,以面包、肉粥、牛奶、鸡蛋等食物为佳,对牛奶过敏的人可以改喝豆浆或酸奶;中午要吃得饱,不要吃太多肥肉,可多吃鱼肉(尤以深海鱼为佳);晚餐要吃容易消化的东西。

晚上如果复习太晚,可以加夜宵,建议喝点糖水或喝一杯五谷豆浆,有安神作用。其中,莲子百合鸡蛋糖水最佳。因莲子百合有补心宁神的作用,可缓解紧张、改善睡眠;而鸡蛋中的蛋黄富含卵磷脂,对大脑有好处。注意要加冰糖,莲子要带心的,鸡蛋要剥壳。

考前吃的水果以含丰富维生素C的为佳,如橙子、香蕉等。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黄仲委医生则提醒考生,考前千万不要让眼睛“加班加点”,用眼过度容易引发结膜炎和“针眼”,建议每隔半小时让眼睛休息一次。可适度户外活动,但高度近视的学生不宜做激烈运动,避免引起眼底病,如玻璃体后脱离、黄斑出血水肿、视网膜脱离等。

考生若出现眼睛干痒、疲劳,可适当选择保健类滴眼液使用,如玻璃酸钠眼水、人工泪液、七叶洋地黄眼水。

食疗方推荐

薏米水 除湿开胃

薏米30克、芡实15克、山楂5克、陈皮一小瓣煮水,煮成一大碗分多次喝。

杞菊茶 舒肝明目

枸杞子15克、菊花5克、或加绿茶少许,反复泡喝。

咸蛋芥菜汤 开胃清热

咸蛋一只,芥菜一把(半斤)做汤送饭。

冬菇炖鸡汤 益智安神

冬菇30克,鸡胸肉100克,生姜2片。先将冬菇洗干净后提前2至3小时用冷水浸泡,然后剪掉冬菇的蒂,与切成薄片的鸡胸肉一起放进炖盅,隔水炖50分钟,加入少量盐后再炖5分钟即可服用。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